「小黑蚊」其實不是蚊子!紗窗擋不住,不想留下滿腳紅豆冰,皮膚科醫師教你這樣做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林政賢 醫師2016-05-10

這幾天來診的患者中,被小黑蚊叮咬的,大概就占了全部門診量的五分之一。主要原因是,民眾利用清明連假,穿著短袖或短褲去掃墓,或是郊外出遊,被叮咬所致。

小黑蚊的習性

「小黑蚊」其實不是蚊子( mosquito),牠正式的名稱是「台灣鋏蠓( Forcipomyia taiwana )」,屬於「蠓科」,是一種吸血昆蟲。俗稱「黑微仔(烏蝛)」、「烏微仔」、「小金剛」、「黑金剛」。

小黑蚊的體形只有約1至1.4mm,所以一般的紗窗、紋帳有時很難防止牠的入侵。只有雌成蟲會吸血。而雌的小黑蚊在吸血時,不會像一般蚊子那樣,一次吸飽才離開,而是一次吸少量血,分多次吸。還好,目前根據研究,小黑蚊不會攜帶傳染病,屬騷擾性昆蟲。

▲小黑蚊的體形只有約1至1.4mm。(照片由患者提供)

▲小黑蚊的體形比一般的蚊子小很多,在手背上看起來,只是一個個小黑點。(照片由患者提供)

每年四月開始,小黑蚊的密度即開始慢慢增加,在暑假期間達到最高峰。而雌蟲吸血高峰約在上午 11 點至下午3點。

小黑蚊的幼蟲,以藍綠藻或綠藻等藻類為主要食物,所以小黑蚊常群聚於長苔的潮濕地方。

▲青苔。(圖片來源:pixabay)

而小黑蚊的雄成蟲,則是以露水或花蜜為生。

至於雌成蟲,因為在吸人血後才會產卵,所以會根據人所呼出的二氧化碳、體溫和氣味,作為攻擊的對象。一般來說,體溫較高者或有香味者,較易被攻擊。因此,正在生理期的女性,或是有塗抹香水者,較易被攻擊。這可以解釋為何女生被叮咬的機會較男生為高。

臨床症狀

在被小黑蚊叮咬後,會產生大量散在性,膨起,劇癢的紅色丘疹, 也就是俗稱的「紅豆冰」,且經常癢到睡不著。

由於小黑蚊的飛行高度通常在一公尺以下,所以最常被叮咬的部位是小腿、膝蓋、手背及手肘等,未被衣物包覆的部位。也正由於此低飛的習性,所以小黑蚊危害都在一樓,二樓以上較少有小黑蚊的危害。

較嚴重者,還會起水泡。還好人體對於小黑蚊的唾液過敏的機率,比一般蚊子來得低,所以很少聽到有被小黑蚊叮咬,產生嚴重過敏反應的案例。

一般小黑蚊叮咬的症狀,大概會持續七至十天左右。

▲小腿被小黑蚊叮咬後,產生大量散在性,膨起,且劇癢的紅色丘疹。

治療

簡單的居家護理,可冰敷患處,或是塗抹會涼的藥膏或藥水,如薄荷、痱子水、萬金油、白花油、綠油精等,可暫時減輕癢感,等待病程自然結束。衣服穿寬鬆些,並身處較為涼爽的環境,也比較不會讓癢感加重。

然而,大多數的人其實癢感非常劇烈,上述方法常常無效。所以若已癢到影響生活品質或睡眠品質,建議可以就醫治療,搭配口服藥及外用藥,來加速症狀的緩解。切忌抓到破皮流血,以免誘發細菌感染,導致蜂窩組織炎,讓病情變複雜。

小朋友因無法像大人以意志力控制搔抓的動作,可以幫他們的手戴上小手套或小毛襪,以避免他們抓破皮膚。

至於痊癒後所留下的色素沉澱,一般隨著時間會慢慢淡化,約須數個月之久。除非有抓破皮,否則不會形成永久性的疤痕哦。

▲疹子好了後,留下的色素沉澱。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