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子宮內膜異位 巧喝黃耆烏骨雞湯

撰文者: 洪毓琪2015-06-16

子宮是孕育胎兒的搖籃,而子宮內膜則是保護胚胎順利著床、成長的重要防護膜!但中醫師提醒,若免疫系統出現異常,造成子宮內膜不正常增生;在經血逆流的情況下,恐使子宮內膜細胞隨著經血亂跑至卵巢及腹腔生長擴散,導致「子宮內膜異位」、「巧克力囊腫」等疾病找上門,不可不慎!

子宮內膜如果沒有乖乖地長在子宮裡,而是長在其他部位時,就是所謂的「子宮內膜異位」;如果長在卵巢就會形成俗稱的「巧克力囊腫」。
子宮內膜如果沒有乖乖地長在子宮裡,而是長在其他部位時,就是所謂的「子宮內膜異位」;如果長在卵巢就會形成俗稱的「巧克力囊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子宮內膜如果沒有乖乖地長在子宮裡,而是長在其他部位時,就是所謂的「子宮內膜異位」;如果長在卵巢,就會形成俗稱的「巧克力囊腫」。

造成子宮內膜跑出子宮外生長的成因,至今仍不是很清楚。目前認為有可能是經血逆流,即原本應由子宮腔經陰道流出體外的經血,部分經由輸卵管逆向流入腹腔;而這些經血懸浮一些子宮內膜細胞,隨機種植在卵巢及腹腔上,造成其生長擴散所致。

子宮內膜異位上身?免疫系統異常是關鍵

不過,很多女性朋友都有經血逆流的問題,可為什麼多數人不會有任何症狀,卻有少部分女性出現子宮內膜異位的情況呢?周宗翰中醫師表示,一般來說,在免疫系統正常的狀況下,不慎隨著逆流經血誤入卵巢、腹腔的子宮內膜細胞,很快就被免疫細胞所消滅;但有子宮內膜異位問題的患者,卻不是如此。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