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台人感染茲卡病毒!所幸境外移入未懷孕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8-04

台灣人也中了茲卡病毒!茲卡病毒感染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4日宣布,國內出現第4例境外移入的茲卡病毒個案,感染者是1名43歲本國籍女性,因今105年2月隨丈夫前往聖露西亞工作而遭感染,此為第一個感染茲卡病毒的台灣人,目前未懷孕。

國內出現第4例境外移入的茲卡病毒個案,這同時也是第一個感染感染茲卡病毒的台灣人。
國內出現第4例境外移入的茲卡病毒個案,這同時也是第一個感染感染茲卡病毒的台灣人。

台籍茲卡個案自我隔離中 4名家人無感染症狀

這名婦女於今年2月21日至7月22日間隨丈夫至聖露西亞工作,7月24日返國,26日出現噁心、嘔吐、發燒、流鼻水、關節痛及肌肉痛等症狀至診所就醫,29日因臉部、肢體出現紅疹再度就醫並通報採檢,8月3日確認感染茲卡病毒。

疾病管制署署長郭旭崧表示,經實驗室比對病毒基因,該個案所感染的茲卡病毒,與法屬馬丁尼克、巴拿馬、哥倫比亞病毒株相似。另外,這名個案並未懷孕,目前自行在家進行防蚊隔離,症狀已經減輕,同住的4名家人亦沒有出現感染症狀。但病毒血症期推算,個案應自我隔離至8月6日,後續並依照「2226原則」加強自我照護。

國內累計4境外移入個案 尚無本土病例

根據疾管署資料,國內截至目前共有4例境外移入的茲卡病毒感染個案,尚未出現本土病例。4例境外移入個案中,除了前述的43歲本國籍女性,前3例分別是來自泰國和印尼的男性。

國內現階段的防疫重點仍在於境外與邊境防疫,透過航機掃蚊、入出境衛教、入境發燒篩檢、旅客申報、港埠抽血檢驗、後送醫院診治等六大防疫措施阻絕茲卡病毒。

預防胎兒小頭症 孕婦應暫緩到疫情流行區

指揮中心表示,孕婦感染茲卡病毒與胎兒小頭症及其他胎兒腦部嚴重缺陷之因果關係,已具強烈科學共識,其中又以第一孕期(懷孕前3個月)孕婦風險最高,孕婦及計劃懷孕婦女應暫緩前往流行地區。

民眾如離開流行地區,也應依循「2226原則」進行防護,女性無論有、無疑似症狀,均應延後2個月懷孕;男性如無疑似症狀,2個月內應避免性行為或正確使用保險套,若出現疑似感染,至少6個月應避免性行為或正確使用保險套。

另在旅遊疫情建議部分,疾管署已將具流行疫情之54國或屬地,包括泰國、菲律賓、越南、印尼4個亞洲國家,以及鄰近主要疫區中南美洲的聖露西亞,旅遊疫情建議列為警示(Alert)。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