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起來像泡「大汗湯」!原來是這些疾病前兆

撰文者: 黃曼瑩2017-06-15

明明有吹冷氣,睡覺起來仍然大汗淋漓,好像剛泡一場「大汗湯」,夜間盜汗非常困擾,到底有哪一些隱藏疾病,會出現盜汗的情況?中醫師表示,屬於體型肥胖,或是有膽固醇過高等,都可能是盜汗一族,以及要辨証是否屬於陰虛盜汗,或陰虛盜汗?中醫調理必需先排除可能的各種疾病,再加上中藥治療,才能有助止汗。

盜汗又稱「寢汗」,是指入睡汗出,醒來既止而言。中醫古籍最早提出盜汗,是在黃帝內經中《素問.臟氣法時論》曰:「腎病者,寢出,憎風」。接下來醫聖張仲景的《金匱要略─血痹虛勞病脈篇》曰:「男子平人,脈虛弱細微者,喜盜汗也」。後來醫書多沿襲盜汗這一說法。

甲狀腺亢進、肺結核、癌症 都可能出現夜間盜汗

鄧佳明中醫師表示,盜汗可以是很多疾病的一個症狀,例如肺結核感染、肺分枝桿菌感染、肺黴菌感染、愛滋病等;也可以是吃藥的副作用,例如服用太多解熱鎮痛劑、抗生素等;也可以是癌症,如白血病、淋巴瘤等;也可以是內分泌疾病,如甲狀腺亢進症或是嗜鉻細胞瘤;也可以是糖尿病夜間低血糖造成的交感神經興奮出汗;也可以是胃酸食道逆流;也可以是交感神經過度興奮,如做噩夢後出汗等;盜汗是指晚上睡覺時會不自覺流汗,表示陰虛,可能伴隨心悸、潮紅、潮熱、失眠、睡不安穩等症狀,像甲狀腺疾病、女性更年期等,都可能出現盜汗。

臨床上病人主訴盜汗,中醫需細心去診斷疾病的可能性,可以提前診斷,提早治療。但西醫臨床上對盜汗這個症狀並沒有好的治療方式,例如肺結核的盜汗症狀,只要治療肺結核即可改善,但是如果盜汗症狀困擾病患,那麼可以考慮使用中藥來治療病患。

中醫調理盜汗 先辨証陰虛或陽虛

中醫治療病人,強調辯證論治,需先鑑別病人是屬於何種證型,才可以對症下藥,例如肺結核病人的盜汗多屬於陰虛盜汗,陰虛病患指病人久病造成身體體液減少,所以會出現消瘦、夜晚口乾、體溫稍微升高、舌紅苔少的現象,所以治療需養陰固汗。方劑可以選用當歸六黃湯,但是也有肺結核病人因服用太多及太久的抗生素(抗藥性肺結核),造成陽虛盜汗,陽虛病患會出現怕冷、腹脹、腹瀉等症狀,治療需扶陽固汗,方劑選用桂枝加附子湯。

另外,還有兩種盜汗的證型是痰熱盜汗,屬於體型肥胖高膽固醇者,方劑選用黃連溫膽湯,另一種為血瘀盜汗,病患常出現面色晦暗、胸悶、舌頭有瘀斑,方劑可以選用血府逐瘀湯。盜汗並不可怕,只要找到合格有經驗的中醫師,先排除可能的各種疾病,再加上中藥治療,相信盜汗可以很快的得到改善。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