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防憂鬱~金針助眠解憂,必吃這一道料理

撰文者: 張世傑2018-08-23

季節交替,容易煩躁憂鬱,選擇金針花能助眠解憂。中醫師指出,金針花又稱為忘憂草,或是萱草,不僅是煲湯做菜的好食材,更是一味好藥,能「鎮靜安神、清熱解毒」,對於增強視力及失眠,也有健康加分效果。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中醫師陳旺全指出,金針花全身是寶,花、葉、根、莖,均具藥性。中國古籍《神農本草經》記載,金針性甘、味平、無毒,入肝經、心經,可疏理肝氣、鎮靜安神、清熱解毒、助眠解憂。

金針花利濕熱、消水腫

古籍《本草綱目》也有記載,金針花能消食、補血、利濕熱、消水腫。目前多分佈在中國大陸河北、甘肅、山東、湖北、湖南、陝西、河南、四川等地區;另外,台灣也有栽培,在花蓮縣瑞穗鄉的赤嵙山,更是把金針花推廣為觀光景點。

不過,要注意的是,新鮮金針花含有「秋水仙鹼」這種毒素,會引發腹瀉、噁吐等症狀,若要免除新鮮金針花的毒性,可先將新鮮的金針花用開水燙過一遍,再放入清水中浸泡1個小時,撈起後洗乾淨、瀝乾、煮熟後即可。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