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員的守護者 陳盈璇陪伴征戰賽事

廣編企劃2022-08-22

2017臺北世大運創下我國世大運最佳紀錄,中華隊在2020東京奧運也寫下了歷史新猷,頂尖選手奪牌的幕後功臣除了教練之外,運動防護員的角色也一樣重要。擔任羽球國手防護員的陳盈璇,自畢業即加入運動健康照護團隊,協助選手在台上的優異表現,更包含受傷後的復建計畫與體能調整。


長期陪伴羽球選手征戰世界各地的陳盈璇,因為賽後媒體訪問而受到民眾矚目,這位身材嬌小的運動防護員畢業於國立體育大學運動保健學系,因緣際會看到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徵運動防護員(Athletic Trainers),開啟了另類體育生涯,也很榮幸能幫選手實現夢想。

防護員包山包海 做選手最強後盾
陳盈璇滿懷熱情地投入工作,身處高壓環境還要保持冷靜,接受極具挑戰的防護訓練。「左訓中心是國家培養頂尖運動選手的重要基地,他們的運動傷害處理甚至比我還要有經驗,初期壓力真的有點大!」她說自己加入團隊時,即擔任北京奧運跆拳道代表隊的防護員,國人對重點奪牌選手寄予厚望,自然也被感染了緊張氛圍。

運動防護員的工作對選手的健康非常關鍵,賽前熱身準備,在場邊進行貼紮、伸展、按摩;比賽或訓練中隨時待命;賽事結束後的放鬆、治療,協助選手維持一定的強度,甚至調適心理走出陰影。律動訓練亦是有效增加心肺功能及肌肉力量的方法,也能改善肌痛疼痛與疲勞,站坐都能輕鬆動!

用對輔具更省力 遠離照顧職業傷害
2014年,陳盈璇成為運動醫學團隊的一員,開始照顧世界級的羽球國手,經常飛往世界各地參與大型國際賽事。長期陪在選手旁邊應付各種狀況,進行數小時的運動傷害治療或肌肉舒緩,身體難免也會疲累,尤其遇到身形比自己高大的運動員,更要小心正確姿勢操作。

陳盈璇的個頭比較嬌小,處理運動選手的肌肉骨骼疾病以及傷害治療、復健工作等,需要使勁按摩,協助放鬆訓練後的肌肉,有時必須依運動員的身高來調整復健床的高度,才能符合人體工學施力按壓。徒手按摩非常費力,適時搭配按摩器材不僅更省勁,也不易讓自己受傷。可以產生「被動運動」的垂直律動機是很好的選擇,透過物理作用刺激訓練身體的肌肉、骨骼,亦可減輕痠痛疲勞,有舒壓放鬆的效果。

注意運動前中後 暖身收操一樣重要
近年來,台灣選手的賽事成績豐碩,帶動一股運動風潮,選手們有運動防護員站在第一線貼身照護,那民眾日常運動該注意哪些事項呢?陳盈璇建議,運動能增強體魄,但若不小心就會讓自己受傷,要預防肌肉拉傷、韌帶扭傷、骨頭挫傷等運動傷害,除了場地安全性、服裝舒適性,一定要充分暖身與收操,遵守安全守則避免意外發生。

陳盈璇提醒,要針對個人體質選擇適合的運動類型,漸進式增加強度及時間,不要一次就越級挑戰困難等級!初學者可找教練指導,時下正流行自體訓練與機械訓練,鍛鍊完美肌肉線條,但一不小心姿勢錯誤,對四肢、脊椎都是傷害。使用律動機漸進式的訓練可以刺激全身每個部位,透過垂直律動頻率可產生「被動運動」的效果,也能搭配運動前後的暖身及放鬆使用。每天早晚15分鐘的律動,把身體健康找回來!

新律動訓練方式 運用科技養生保健
劇烈運動之後,多多少少都會對肌肉造成微小的損傷,這也是肌肉疼痛的原因之一,伸展運動或按摩能加速消除不適,尤其是藉由按摩改善血液循環、減緩痠痛症狀。陳盈璇分享,運動搭配垂直律動機能達到養生保健,可依個人需求和喜好調整不同頻率、振幅,真的十分紓壓!親身使用masse瑪謝律動「GT Vigor原木樂波垂直循環律動機」之後,身心靈都被科技新品療癒了。

跳脫運動器材的傳統設計,原木外型質感、觸感一流,內建藍芽音響接上音樂共振技術,隨心播放喜愛的音樂跟著律動。只要坐著或將雙腳放置在律動機上,立即「被動式運動」,對長時間久坐的上班族、使用3C肩頸疼痛的現代人來說,堪稱運動好幫手。內鍵四點彈性避震柱,加強上下穩定輸出,預防運動傷害,銀髮族也能安心使用,從腿足帶動全身,提升家中長輩健康,助眠舒壓也很有效。

坐著、躺著都能輕鬆做運動

重新定義您的健康生活,認識更多masse瑪謝律動精品>https://bwhealth1.pse.is/4eypum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