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靠醫美!跟著中醫師這樣吃 由內而外調理氣血 打造美顏好氣色

廣編企劃2023-04-10


愛美是人的天性,大多數人都希望擁有緊緻、有彈性的肌膚,以及透亮的好氣色,許多人在保養上費盡心思,甚至連醫美微整形都嘗試過了,做足了各式各樣的努力,無奈效果還是不盡人意。「氣色要好,氣血就要充足」吳明珠中醫師指出,由內而外的調理「氣血」,才能讓臟腑得到滋養,肌膚才會看起來更飽滿、更有光澤!

吳明珠中醫師指出,由內而外的調理「氣血」,才能讓臟腑得到滋養,肌膚才會看起來更飽滿、更有光澤!

古人說:「人以氣血為本」,中醫的聖典《黃帝內經》也提到:「血氣不和,百病乃變化而生」,而明代的醫學指南《醫宗必讀》則指出:「氣血者,人之所以賴以生者也」;由此可知氣血對人體的重要性,一個人若沒有氣血,根本沒有辦法存活下去。

氣血究竟是什麼?

「氣,是無形的;血,是有形的」吳明珠解釋,「血」是流動於全身血管裡的紅色血液,主要的功能是攜帶養分及氧氣,藉由循環達到供給全身營養,以及滋養五臟六腑等功能。「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血液的循環,需要借助「氣」的推動,才能達到流通全身的效用,若只有血而沒有氣,血液中的養分及氧氣就無法順利運行,會造成氣滯血瘀的狀態;反之,氣則需要血的濡養,才能夠更加充盈。因此,氣跟血的關係密不可分、相輔相乘,唯有氣血充足,身體的臟腑攝取到足夠的營養,皮膚才會真正健康,外表看起來也更容光煥發!

哪些原因造成氣血不足?

氣血不足是現代人的通病,而造成氣血虛弱的原因有下列幾種:

  1. 過勞、壓力:長時間勞累或處於壓力之下,會讓身心皆負荷過重,造成氣血過度耗損。
  2. 生活作息不正常:「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中醫認為生活作息應跟著太陽走,現代人晚睡、熬夜及睡眠不足等狀況,會讓身體無法得到修復,進而導致氣血兩虛。
  3. 過度使用3C產品:手機及平板不離手,身體缺乏適度休息,氣血自然會跟著變差。
  4. 外食、營養不均衡:飲食不正常會影響脾胃健康,五臟六腑得不到足夠的營養,就無法滋養氣血。
  5. 活動量不足:久坐不動、活動量太少,易讓氣血循環變差,無法發揮濡養臟腑的功用。


如何看出氣血不足?


吳明珠表示,氣血和五臟六腑皆有關係,而氣血虛弱時,會導致臟腑功能衰退,進而出現以下症狀:
  1. 皮膚及氣色變差:肺主氣、主皮毛,氣血失調常反映在皮膚狀況上,例如造成臉色蒼白或蠟黃、肌膚下垂或粗糙,以及唇色變淡等情況。
  2. 掉頭髮:頭髮和肝、腎有關,當頭髮得不到營養時,就會開始脫落或變得乾燥、枯黃。
  3. 恍神、心悸:心主血脈,心氣不足時會出現恍神、發呆、記憶力變差等狀況,並且容易心悸、胸悶、喘。
  4. 眼睛乾澀:肝血不足時,養分就無法送至雙眼,造成眼睛乾澀、混濁或出現血絲。
  5. 月經異常:經期變短、經血變少或顏色變淡,都是氣血不足的徵兆。

如何看出氣血不足?

如何養好氣血 找回好氣色


中醫調理氣血時,常會使用人參、玫瑰、玉竹、枸杞及黃精等藥材,吳明珠表示,這些中藥材各具有補氣、養血及活血行氣等不同效用,搭配組合之後的味道也不錯,對於想要擺脫壞臉色的人來說,確實是不錯的選擇。

.人參:味甘、微苦,入脾、心、肺經,能滋補元氣,讓氣色更加紅潤及有光澤。
玫瑰:能活血行氣及疏肝解鬱,除了有助於改善氣血虛弱的狀況之外,也具有護肝及疏解壓力等作用。
玉竹:能滋陰潤燥、生津,是讓肌膚潤澤的好幫手,此外,還有助於平衡人參燥熱的特性,達到補氣又不上火的作用。
枸杞:滋腎、潤肺又養肝明目,具益精及養血等效用。
黃精:歸脾、肺、腎經,具氣血雙補的功用,能補血、補虛及益精氣。

調理氣血藥材的好選擇

不管是傳統中醫或現代醫學,都有不少美肌、養顏的好方法,中、西醫在促進健康方面,各自具有優勢,並沒有互相違背;因此,能以傳統中藥結合現代科學研究,找出最有效、最理想的美顏方式,就能讓更多人受益。例如,人參、玫瑰、玉竹、枸杞及黃精等,自古以來就是中醫常用的藥材,而藉由現代科學研究也證實,這些中藥確實含有維生素C及B群、皂苷、多醣體、多酚及有機酸等,對健康及美容有益的成分,透過東方智慧食材來調理氣血,對於想輕鬆擁有好氣色的人,是更聰明的選擇!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