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抽菸紓緩壓力嗎?當心壓力更大!現代人攻克菸癮有妙招

廣編企劃2024-02-29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菸草製品每年使800多萬人失去生命,其中700多萬人有「使用」菸草,大約120萬人是接觸「二手菸」的非吸菸者,整體而言,全球平均不到5秒就有1人死於菸害1

不少吸菸者也因政府推出的政策、稅制改革開始感受到戒菸的重要性,卻遲遲無法開始,甚至成功戒菸。其實,抽菸這個行為並不是問題核心,「菸癮」才是難以攻克的難題。

吸菸成癮的原理來自尼古丁,為菸草中的主要成份之一。尼古丁經肺部吸收後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對情緒和認知功能產生影響。身體逐漸對尼古丁產生依賴後,在戒菸過程中,停止吸菸、減少尼古丁吸收,便容易引發「戒斷症候群」造成身體不適-包含疲倦、刺痛、眩暈、咳嗽,甚至難以入睡或淺眠、精神不集中等,可能帶來情緒失控與身體上的變化,如:體重增加等2。在沒有做好戒菸準備的情況下,這個連鎖反應也成為戒菸的一堵高牆,讓吸菸容易戒菸難。

當前市場上有許多可以幫助戒菸者的解決方案,其中「克菸」用低量尼古丁成分讓使用者逐漸降低身體對尼古丁需求,同時有效地舒緩戒斷症狀。「克菸」有兩種常見的使用形式:

  1. 30分鐘即時舒緩菸癮的克菸咀嚼錠 可以短效緩解吸菸衝動
  2. 長時間持續控制菸癮的克菸貼片 可以長效輔助控制菸癮

咀嚼錠經過30分鐘的緩慢咀嚼,即可有效緩解當下的菸癮。而貼片則是透過貼在胸口、背部、上臂或臀部的皮膚任一位置,來長時間控制菸癮。一天一片,每次貼片可以使用長達24小時。

相較於抽菸瞬間吸收大量尼古丁後快速進入菸癮狀態,克菸貼片以較少量且穩定的方式解癮。

克菸咀嚼錠的使用情境較類似於抽菸,在想要抽菸的當下使用解癮。

克菸咀嚼錠的使用情境較類似於抽菸,在想要抽菸的當下使用解癮。

「克菸」在藥局及各大「非門診通路」皆有販售,即使不上戒菸門診,也能夠輕易購買。因此也有人將其當作吸菸的替代方案,例如長期吸菸者在不便吸菸的場合,就會暫時透過「克菸」的咀嚼錠或是貼片做為過渡方式,不影響自己也不影響他人的行為表現。

*使用前應詳閱使用說明書,依照醫師或藥師指示用法用量使用。
*參考資料1:https://www.hp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41
*參考資料2:https://www.e-quit.org/CustomPage/HtmlEditorPage.aspx?MId=158


北市衛藥廣字第113020031號
衛署藥字第022089號、第022090號、第024457號、第024499號
《使用前請詳閱說明書、警語及注意事項》
英商葛蘭素史克消費保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100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一段66號24樓Trademarks owned or licensed by HALEON © 2024 HALEON or licensor. PM-TW-NICOT-24-00005

※良醫健康網提醒您:吸菸有礙(害)身體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