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醛磷脂」與失智有關?有什麼功效?30歲後體內含量下降,該如何補充?營養師一次解析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劉芮菁2022-08-29

縮醛磷脂(Plasmalogens)是近期熱門的營養補充品之一。有研究指出縮醛磷脂與失智症有關。尤其在人口老化、邁入超高齡社會的台灣,未來失智症人口將越來越多,縮醛磷脂的功效也逐漸受到關注。《良醫健康網》採訪新光醫院營養師許為捷,一次解析縮醛磷脂的功效、與疾病的關聯,以及補充縮醛磷脂的方式。

縮醛磷脂是什麼?

縮醛磷脂是一種磷脂類的物質,在人體中會由肝臟自然產生,並以脂蛋白的形式在血液中流動。人體中的縮醛磷脂含量,從胎兒開始慢慢上升,一直到30歲左右就會慢慢下降。

縮醛磷脂有什麼功效?

縮醛磷脂是神經元和髓鞘的主成分,因此在人體的記憶力、專注力、認知功能上有關鍵作用。有動物實驗指出,縮醛磷脂可以清除神經老化後出現的突觸缺陷,保護神經元的完整,消除有缺陷的突觸。此外,縮醛磷脂在哺乳類動物裡面,具有抗氧化的功能,減少細胞受到活性氧的破壞,所以也有保護免疫系統、心血管的效果。

再來就是抗氧化的功能,保護細胞不受自由基的損傷。

因此,縮醛磷脂功效如下:

  1. 與記憶力、專注力、認知功能有關
  2. 保護神經元
  3. 抗氧化
  4. 保護免疫系統
  5. 保護心血管系統

縮醛磷脂和疾病的關係

縮醛磷脂和失智症等人經系統疾病相關,也與缺血性損傷、肺部疾病有關。目前研究發現以下類型的人,體內的縮醛磷脂濃度較低:

  1. 帕金森氏症患者
  2. 缺血性損傷患者
  3. 支氣管發育不良的患者
  4. 慢性阻塞型肺病患者
  5. 早產兒
  6. 吸菸者


人需要額外補充縮醛磷脂嗎?

可以適量補充。人體雖然可以合成縮醛磷脂,但30歲以後體內的縮醛磷脂會慢慢下降,這時可以透過食物補充縮醛磷脂。含有縮醛磷脂的食品包括:

  1. 扇貝
  2. 牛肉
  3. 雞胸肉
  4. 磷蝦油
  5. 魚肝油

其中,扇貝含有的縮醛磷脂結構,與人體的縮醛磷脂最類似,因此補充扇貝的效果最好。而且扇貝含有EPA和DHA,在人體消化以後,又可以保護神經系統。但如果生活中無法取得扇貝,吃牛肉、雞胸肉也是可以的。


縮醛磷脂該如何補充?

縮醛磷脂的研究很少,因為營養成分進入人體有半衰期,受限於評估上的困難,目前還沒有充足的研究指出攝取多少縮醛磷脂才夠。
營養師原則上建議,飲食除了六大類食物(全榖根莖類、豆魚蛋肉類、奶類或乳製品、蔬菜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要均衡攝取,可以適當補充扇貝類、磷蝦油、魚肝油等食品。

不過,縮醛磷脂雖然可以保護細胞避免受到自由基的傷害,但如果生活作息、飲食型態不佳,吃太多油炸、燒烤類食物,體內自由基太多,會一直消耗縮醛磷脂。吸菸、飲酒也會造成細胞部分缺血性損傷,消耗體內的縮醛磷脂。

因此,縮醛磷脂可補充,但提醒民眾也要注意本身的生活型態,不要讓自己的抗氧化能力變差。長期吸菸、飲酒、生活作息不正常、營養不均衡,就算補充縮醛磷脂也沒有效果。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