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飲食」一天2茶匙鹽就超標!煮菜該放多少鹽、醬油、味精?專家教你換算調味料份量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劉芮菁2022-08-31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2017年至2020年18歲以上國人高血壓盛行率高達26.76%,相當於每四個人就有一人有高血壓。尤其是65歲以上的人,高血壓的比例高達60%以上。高血壓可說是非常普遍的疾病,如果沒有好好控制,將增加腎衰竭、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的風險。

要防治高血壓,必須採行健康的生活型態,如控制理想體重、規律適度的運動、戒菸酒、少油 、少鹽、少調味料的飲食,以及規律就醫、遵從醫囑,才能預防未來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事實上,如果在「高血壓前期」改善生活型態,把血壓控制好,就能避免未來更多的併發症。

什麼是「高血壓前期」?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高血壓防治學習手冊》指出,高血壓前期是:指血壓值介於正常血壓與高血壓之間,也就是:

收縮壓:120-139 mmHg
舒張壓:80-89 mmHg

高血壓前期代表的,就是血壓值已進入「黃燈」警示階段,雖然還沒有達到生病階段,也不用吃藥,但如果不好好控制,很有可能轉變成高血壓,屆時就必須透過服藥控制。因此在高血壓前期,必須盡快在飲食及生活型態上做改善。

高血壓的飲食原則

高血壓的飲食方式必須合乎均衡飲食和「三少二多」原則:

  • 少加工食品:少吃火腿、燻雞、香腸、泡菜、罐頭
  • 少調味品:少糖、少鹽、少味素、少胡椒
  • 少油:少用動物油,如豬油、牛油,適量使用植物油,如芥籽油、橄欖油
  • 多蔬果:多吃各式蔬菜水果
  • 多高纖:多吃糙米、大麥、燕麥、堅果

【延伸閱讀】瘦子竟也會有高血壓!高血壓其實有分「這2種」...「8個問題」評估你是不是高風險族群

高血壓的飲食禁忌

高血壓患者不能吃太鹹的東西,必須控制鹽分(鈉)的攝取。配合低鈉飲食的原則,還可以讓降壓藥物效果更好。成人一日的限鈉量是:

6公克食鹽=1茶匙(5c.c.)食鹽=2400毫克的鈉

換算下來,1茶匙食鹽
=6茶匙烏醋
=6茶匙味精
=7又1/5茶匙醬油
=10又1/4茶匙無鹽醬油
=15茶匙番茄醬

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高血壓防治學習手冊》


如果想吃得美味一點,可以善加利用少許原味、酸味及辛香料的自然健康調味料,來取代一般調味品。

  • 原味食物:魚貝類、藻類、蔬菜等。
  • 酸味調味料:新鮮檸檬汁、鳳梨、番茄、柳橙汁等。
  • 辛香料:肉桂、花椒、月桂葉、蒔蘿草等。

【延伸閱讀】吃水果竟會脂肪肝、高血壓!減肥名醫:水果就是農場產生的「糖果」

1
2
單頁閱讀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