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長「紅痣」會怎樣?跟黑痣有何不同?會是皮膚癌嗎?醫師告訴你:痣出現「5種狀況」就要注意

紅痣在醫學上稱為「櫻桃血管瘤」,主要是因為血管增生或是皮膚老化所致,通常年紀越大,越容易發現紅痣的蹤跡。

撰文者: Mary2022-10-12

為什麼會有紅痣?

有時在手上、身體上會發現突然冒出紅痣,紅痣到底從哪來呢?新光醫院家醫科柳朋馳醫師表示,紅痣主要是因為皮膚老化以及血管增生所致,通常年紀越大越常見,屬於皮膚的良性組織,然而,若紅痣出現異常變大或出血狀況時,應積極就診接受檢查。

紅痣是皮膚常見的組織,經常可在手臂上、身上、甚至臉上都可觀察到,但到底為什麼會突然冒出紅痣呢?柳朋馳醫師表示,紅痣在醫學上稱為「櫻桃血管瘤」,主要是因為血管增生或是皮膚老化所致,通常年紀越大,越容易發現紅痣的蹤跡。

柳醫師說明,當年齡漸長時,皮膚會慢慢老化、鬆弛,皮下的微血管也較容易出現擴張的狀況,因此,當微血管擴張、增生時,反映在皮膚上就會看到一個鮮紅色或深紅色的小點,也就是所謂的「紅痣」,這個狀況尤其常見於中年過後,民眾可能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現身上多出了幾個小紅痣。

一般來說,紅痣不痛、不癢、也不會長大,有些紅痣在皮膚上會形成微微凸起狀,這些都屬於正常的狀況,可無須過度擔憂。然而,柳朋馳醫師提醒,仍有少部分紅痣可能出現病變症狀,若紅痣異常變大、出血,或紅痣周圍血管呈發散狀時,一定要及早就診接受檢查。


皮膚的痣跟皮膚癌有關嗎?

隨著年歲漸長,皮膚上開始冒出大大小小的痣,這樣是正常的嗎?身上的痣越來越多,是不是代表皮膚癌變的前兆呢?萬芳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吳思遠醫師/台大醫學博士/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專任助理教授表示,其實皮膚上痣的多寡與皮膚癌並無直接相關,但若皮膚上的痣在短期變大、變凸、潰瘍、顏色變色濃淡不一、邊緣不規則鋸齒狀時,有較大的可能為皮膚癌,建議及早就診檢查方能安心。

皮膚上的痣似乎會隨著年齡增加,痣越多是否代表皮膚出現癌變的機會也越大呢?吳思遠醫師表示,其實痣的數量與皮膚癌是沒有相關的,一般的黑痣只是黑色素細胞的良性增生,並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

然而,若是皮膚上的黑痣出現異常變化時就該多加留意,例如黑痣在短時間半年內明顯變大、突起,或是痣的顏色變色深淺不一、邊緣成不規則狀鋸齒狀時,就有可能是病變的徵兆,提醒民眾若發現身上的痣有異常的變化時,最好還是及早就診檢查為佳。

吳思遠醫師提醒,皮膚癌最主要的元兇是紫外線與年紀皮膚老化,因此,想要預防皮膚癌變問題,最重要是做好防曬、並減少經常在大太陽下長時間曝曬,以免皮膚細胞產生異常病變而導致癌化。


本文獲「健談」授權轉載,原文:
皮膚的痣跟皮膚癌有關嗎?
為什麼會有紅痣?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專欄簡介_健談


健談
havemary.com用健康漫畫方式,帶你簡單瞭解正確健康概念與疾病,讓大家一起漫漫健康~想看每日最新健康資訊嗎?請上健談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vemary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