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分18秒

身體發炎,過敏、癌症恐上門!為何連濃湯、包子都不能吃?營養師的「抗發炎菜單」一次看


🎧 通勤、做家事,【下載】Podcast 《健康問良醫》,讓您健康輕鬆聽

時序進入秋冬,你的過敏陸續找上門了嗎?身體癢、打噴嚏...天氣的變化讓很過敏兒都難過了起來;又或是無關季節,每次吃到某些食物,身體都會起疹子癢到受不了!

其實過敏,就是一種「發炎反應」,每個人的發炎部分可能會不同,如有人是鼻子過敏、呼吸道過敏,也有可能是皮膚過敏。究竟我們要如何抗發炎?或是什麼食物容易導致過敏?還有平時該怎麼飲食最好?就由李婉萍營養師來一一替大家解惑。

玉米濃湯、包子...竟可能是罪魁禍首

如同前所述,過敏是一種發炎反應,發炎部分會有所不同,像我自己就是鼻子過敏。但當遇到這類情況,我們在營養學上就會建議可以先避開以下過敏原食物:奶製品,包含低脂、全脂牛乳、優酪乳、優格、起士等等。

我曾有位患者有皮膚方面的困擾,幫他進行過敏原檢測後,發現他的過敏原是牛奶,因此建議他最近三個月先戒奶,第一個月回診成效並不是這麼明顯,再經營養師抽絲剝繭下發現,患者常吃的玉米濃湯和包子其實也都含有奶製品。再戒掉這些食物後,三個月後的回診發現皮膚癢的狀況真的有改善許多。雖然這案例是先完全戒掉奶製品,但其實並非不能吃,還是先建議先減量,身體狀況有改善後再慢慢加量。

有人會認為,自己喝完牛奶後沒有不適反應,應該就是沒有過敏?其實過敏還有分「急性與慢性」兩種。急性過敏會立即出現症狀,如皮膚腫起、呼吸道有問題等;而慢性過敏就常常藏在我們的飲食當中,如會表現在皮膚上、或是器官慢慢退化等問題。

改善嚴重鼻子過敏的方法

那當我們出現了過敏的狀況,要如何解決?第一當然是減敏,再來如果聽眾您有鼻過敏問題,我建議可以早上吃「生菜沙拉」和「生洋蔥」,因為我們攝取更多的蔬菜,裡頭的纖維也會幫助腸道的好菌,可以增強我們的免疫力。再來,洋蔥的「槲皮素(也存在於蘋果、葡萄、莓果類裡)」也是一個非常好的成分。

有人會問說,蘋果要不要連皮一起吃?雖然現在的蘋果皮上多含有可食用的水溶性蠟(也是一種纖維),但我認為可以一起吃。若想要吃到最純、最健康的話,就可以選擇削皮吃。

想避免癌症,這樣吃很重要

大家都認為發炎不好,但我覺得發炎其實是必要之惡,適當的發炎才能保護身體(但過度發炎就會破壞身體),像是很多癌症其實都是從一開始的發炎反應(如飲食習慣導致發炎造成的息肉,息肉再進而引發大腸癌等),最終造成癌症。

因此不好的東西不要吃,像是會造成息肉,有一部分的原因就是蔬菜攝取量太少,因此建議外食族,平時午晚餐除了主食外,可以多加一份青菜(地瓜葉等深綠色蔬菜)。

關於肉類,因為引發大腸癌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紅肉(牛豬等)」,所以也建議若要吃肉可以吃魚肉,魚肉的脂肪量較低,也較不容易引起發炎反應。談到吃魚,民眾或許都知道鮭魚、秋刀魚很健康,其實這兩種魚的油脂量很高(和五花肉、控肉不相上下),但是它們卻含有豐富的EPA和DHA(可降低發炎反應),因此也很建議吃。若想吃較瘦一些的魚類,則建議可以選擇石斑、驢魚等。

再來也是一般上班族可能會遇到的,排骨、雞腿、控肉等主餐的挑選問題。若以紅黃綠燈來判斷,我最建議吃綠燈的雞腿(炸雞腿的話就建議去皮),而排骨落在比較不建議吃的紅燈區(熱量很高);最後控肉雖然也算是紅燈區,但和排骨這類非原型食物相比,會比較好一些,因此若想吃控肉便當就可以飯量減少、多吃一點菜也是可以的。

至於香料上的建議,我認為可以多使用不同辛香料、盡量少鹽,或是像是我自己就喜歡用大蒜來做變化,如加入雞湯、或食物再摻一些馬告或薑黃,就會帶來多層次的香氣。

最後,還是建議大家吃東西吃七分飽、食物多樣化、多吃膳食纖維(一天吃到至少兩拳頭的蔬菜或水果,若多吃可以吃到七個拳頭的量),這樣吃不僅可以吃得飽,也可以活得更健康。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