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好難?其實是你沒從「地板」開始!人人都適用的4大「場域淨空術」,快學起來

淨空是整理的開始,也是美感的練習,體會過這樣的感覺便會上癮。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吳敏恩2022-12-08

小花效應的故事

這是一個出現在小學國文課本,並流傳在整理收納界,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
從前有一個人,成天蓬頭垢面,家裡也髒亂不堪,這天,有人送他一朵鮮花,他回家後,想把鮮花擺放好欣賞,卻找不到任何乾淨的容器,於是他動手把家裡的器皿全數清洗乾淨。只是,花插好了,但桌面上全是垃圾,於是他又動手將桌面整理乾淨,等到花瓶放置妥當,他赫然發現家裡除了桌子以外的其他空間,地板、櫃子、床鋪也是凌亂不堪,於是又動手將家裡雜物丟棄,把整個家打掃的一塵不染。

環顧四周,他滿意極了,這時,眼角餘光撇見鏡子裡頭的自己,嚇了一大跳,「小花很美,可是我看起來好髒啊!」趕緊梳洗一番,洗了澡、刮了鬍子、又換上新衣,把自己打理的整潔有精神,這才覺得所有的一切都配得上這朵鮮花。

這就是「小花效應」。只是因為一朵小花,換來了一個乾淨清爽的家,也換回一個全新的自己。

淨空─從平面淨空開始

很多人家裡都有雜物過多、不知如何下手整理的困擾,也因為長期處於雜亂的環境,無法想像家裡有清爽簡約的風貌,這裡提供一個簡單的方法,不論是整理到一半遇到瓶頸,或是尚未開始整理的人都適用,那就是「平面淨空」。

試看看將家裡每個平面都淨空,包括鞋櫃、餐桌、床鋪、廚房流理台、瓦斯爐周邊、書桌,以及占最大面積的地板,除了極少數的必需品或裝飾品,一律都淨空。

因為淨空才能看見一旁的雜亂,相形之下,雜亂處會使人萌生整理的念頭,每天重複淨空一個空間,一段時間後就會養成習慣,習慣動手收拾,習慣清爽的視野,進而從表面的淨空,蔓延到櫃子內也想要整齊有秩序,由外而內,是一種整理力和美感的練習。

因此,就算尚未真正整理,只是把雜物藏起來或塞到櫃子抽屜裡也行,只要體驗過平面淨空,映入眼簾的清爽視覺享受,就會對這種簡約的風貌上癮,產生想要努力維持的動力,這不是整理收納後的成果,所以不需要任何技巧,但絕對是一個整理契機的開始,如果苦無動力,踏不出第一步,不妨試看看這個方法。

無印之家的平面淨空

淨空,就從平面開始,可以先從大面積的地方著手,從地板、桌面、沙發、床鋪,一直到家具的檯面。這些平面是用來走動、或坐或臥、或工作的檯面,並不是收納物品的地方, 如果能養成習慣,將上頭的雜物收起,會一點一滴成為生活中意外的收穫。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