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好嗎?放過自己吧!日本心理師:「7種罪惡感類型」如何阻礙你的人生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根本裕幸2022-12-23

自我肯定感偏低的人,都有一種特殊的心理傾向和思考習慣。如果對這個部分有更多理解,在練習提高自我肯定感時,就能獲得加倍的效果,本章主要就是說明自我肯定感與心理間的關係。

自我肯定感偏低的人經常反覆做的一件事,就是「自我貶抑」,背後隱藏的就是與他人的比較。他們會下意識地將自己與他人相比,因為「自己跟那個人比起來實在……」而低落,同時責備自己「做什麼都不行」或「必須變得跟對方一樣」。

在這個資訊掛帥的現代社會,每個人都能無限地收集到與他人比較的資訊及材料,從早上起床到晚上睡覺,全都是社群媒體上的各種資訊,不少人也因此產生「為什麼我不能那樣」的自我貶抑。

如果連假日都無法好好休息,會對平日的表現造成負面影響,增加更多自我否定的要素。每日沉浸在負面思考當中,也會加深自我厭惡,讓自我肯定感變得更為不足

為什麼我們會覺得自己「必須變得跟對方一樣」呢? 這是「必須……」或「應該……」的思考模式所造成的。以職涯規劃為例,多數人心裡都有「工作○年了,卻沒有做出令人矚目的成果」(=現在是必須做出成果的資歷)、「升主管了,卻總是失敗」(=現在是不能失敗的立場)等等,這種「社會給予的形象」,一旦自己沒有達到那個標準,就會覺得十分失敗。

生活方式也一樣,「周遭的人都有孩子了,我卻連對象都沒有」(=現在是應該找到對象的年齡)、「都是大人了,卻沒辦法在別人面前控制情緒」(=現在是應該冷靜處事的年紀),如果以這種「世間所認為的應該」作為標準,如果沒有達到,就會攻擊自己。這種思考習慣很難馬上改變,所以,首先要更加關注自己,並直觀地去感受「我是否又在自我貶抑了」。

你是不是一直在「貶低自己」呢?

了解「罪惡感」的類型,才能停止懲罰自己 

想要理解內心的罪惡感,就要先清楚它們的形態,下面將介紹7種具有代表性的罪惡感類型。

【類型1】覺得自己傷害並毀了他人的罪惡感(加害者心理)

這是最容易理解的罪惡感,就是覺得「自己隨意的舉動傷害到了對方」。例如覺得自己背叛或說話傷到重要的人,除此之外,還有「造成對方的困擾」、「變得過於控制」等等的感覺。

【類型2】無法幫助對方、覺得自己沒用的罪惡感(無力感)

雖然努力想要幫助、拯救對方,讓自己有用處,不給別人添麻煩,最後還是沒有成功……此時就會出現這種罪惡感。這種心理在親子、伴侶、同事及職場之間很常見,甚至有人只因為聚餐時氣氛不夠嗨,就覺得「都是因為我參加的關係」。

【類型3】袖手旁觀、見死不救的罪惡感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