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過敏,孩子過敏機率竟達8成...出現5症狀,就該做過敏原檢測!避免養出過敏兒,醫師給爸媽的5大教戰守則

當父母皆有過敏體質,寶寶是過敏兒的機率約70~80%,但即使父母皆無過敏體質,也有10%的孩子會產生過敏症狀。

媽媽寶寶媽媽寶寶 撰文者: 陳維婷2023-01-03

面對小兒過敏,無論是尚未懷孕、正在待產或是有孩子的父母,都必須花時間了解過敏兒可能會遇到的一連串狀況,因為過敏疾病的控制並非像治療感冒,短時間就能看出醫療效果,它就像樂隊儀隊遊行展現成果前,必須歷經長期的訓練過程!

Q1:家族沒有過敏史,孩子就不會過敏?

寶寶是否有過敏體質,的確,與遺傳有密切相關。陳振寬醫師表示,當父母皆有過敏體質,寶寶是過敏兒的機率約70~80%,但即使父母皆無過敏體質,也有10%的孩子會產生過敏症狀。因此,家族沒有過敏史,不代表孩子就不會過敏,反而是照顧者容易將孩子過敏與感冒的症狀混淆,而錯失過敏治療與預防的時機。

然而,許多家長會好奇,明明家族沒有過敏史,但孩子出生後卻是過敏兒?陳振寬醫師說明,原因很可能與媽媽在懷孕期間,體質暫時轉變為偏向過敏有關。即使孕媽咪平常不會過敏,但懷孕期間身體的免疫系統為了讓胎兒能在子宮內順利的成長,所以改變了體內原有的體質,進而造成孕媽咪容易有過敏的反應,此時,媽媽若接觸到過敏原,就會間接影響到胎兒。

Q2:對抗過敏,可以從懷孕期間開始備戰?如何備戰?

最新預防過敏的觀念指出,若要預防孩子成為過敏兒,就要掌握「關鍵1000天」。

陳振寬醫師表示,1000天是從媽媽懷孕到寶寶出生後兩歲的期間,此時是寶寶免疫系統發展的重要階段,只要調整好免疫系統,日後可大幅減少產生過敏疾病的機率。

如何對抗過敏,就是要預防過敏的發生。「依據文獻指出,孕婦在懷孕五個多月開始,能補充益生菌或深海魚油,可以轉變胎兒的免疫反應,往不會過敏的發展前進。」另外,孩子出生後,儘量哺餵母乳,若無法哺餵母乳,建議選擇水解蛋白的嬰兒配方奶,而寶寶在4~6個月大時,可開始餵食正常添加的副食品,將能誘發口服耐受性,進而預防過敏的發生。

Q3:孩子過敏一定要做過敏原測試?

若孩子尚未有明顯的過敏症狀,只有過敏家族史,可先做觀察,不一定要進行過敏原測試,但當孩子已兩、三歲,且伴隨明顯的過敏反應,如:疹子明顯、皮膚抓癢得嚴重、經常性打噴嚏、氣喘發作、半夜容易夜咳等,就要考慮進行過敏原檢測,「過敏要控制得好,最重要的依據是避免過敏原,所以,須了解孩子的過敏原,才能擬定方向做預防。」

陳振寬醫師說明,兩歲以上的孩子可進行過敏原檢測,常用的檢測方式為抽血,以檢驗體內對過敏原生成反應的IgE抗體濃度,而檢測內容主要為常見的環境過敏原,如:塵蟎、蟑螂、黴菌、動物毛屑等;食物性的過敏原,像是:蛋白、牛奶、堅果、海鮮或水果等。

Q4:父母在選購防過敏產品的認知?

在台灣,引起孩子過敏最盛行的過敏原,有80~90%與塵蟎有關,而家中最常孳生塵蟎的就屬寢具用品,因此,許多父母都會選擇具有防蟎效果的寢具或吸蟎機等,以降低家中的過敏原。

其中防蟎寢具建議以物理性防蟎為主,可減少化學性防蟎藥劑對人體的危害。

雖然防蟎寢具可抑制塵蟎的生長,但依然不可忽略環境的清潔維護,陳振寬醫師表示,平時仍需勤打掃、除濕,頻繁洗滌床單、床罩、枕頭套以確實消除塵蟎。

Q5:孩子有嚴重的過敏症狀,是否適合接種疫苗?

若孩子有過敏體質,應於施打疫苗前告知醫師,由醫師評估其狀況後,再決定施打與否。

若是過敏疾病正在急性期,症狀會較不穩定,像是:呼吸喘、皮膚癢、疹子或傷口多,身體不適等,可先暫緩接種,待治療後狀況穩定,依然可施打疫苗。

若孩子曾發生疫苗接種後的急性過敏性休克反應,如:打完疫苗後的半小時,出現皮膚起疹、眼睛腫、昏倒、意識改變、血壓急速下降等異常生理反應,將不適合再打該類型的相關疫苗。

延伸閱讀
善用2招「遠離隱藏過敏原」!營養師揭「11大慢性食物過敏原」
孩子換季過敏好難受!認識常見過敏5因子,遠離過敏原,不再受過敏之苦

本文獲「媽媽寶寶Mombaby」授權轉載,原文:沒有家族過敏史,孩子就不會過敏?過敏可以從懷孕期間開始備戰?關於過敏的疑難雜症,醫師一次解答

責任編輯:陳宛欣

媽媽寶寶

媽媽寶寶

查看全部

媽媽寶寶編輯部

《媽媽寶寶》提供全方位的懷孕、生產保健資訊報導,並針對0-6歲寶寶教養,設計各類育兒話題,協助指導新手父母照顧寶寶大小問題;更積極在數位發展上深入經營,在官方網站、YouTube影音頻道、Facebook粉絲專頁以及Line@生活圈等等社群網站上發揮擴散效益,讓e世代爸媽時時接受最新資訊。《媽媽寶寶》除了擁有廣大的讀者群外,官網目前累積近24萬名網站會員及FB粉絲團約43萬名粉絲。

媽媽寶寶網站:https://www.mombaby.com.tw/
運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mombabyfans/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