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瘦不下來的關鍵:「粒線體」衰退!日本針灸師教你:扭轉7塊「爆瘦肌」、活化粒線體

粒線體是一個強力幫手,有助於身體熊熊燃燒囤積在體內的脂肪及糖。一旦粒線體減少,身體就會像蠟燭少了點火的引線一樣。缺少點火的引線(粒線體)來燃燒蠟(脂肪及糖),於是脂肪才會一直囤積在身上。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今村匡子2023-02-02

「為何拼命減肥卻再也瘦不下來?」其實是有原因的
隨著年紀一年年增長,深感「不吃就能瘦的方法已經不管用」的人越來越多,抱怨「自從過了35歲之後不僅瘦不下來,體重還一直增加」的更是大有人在。假如每天的活動量以及飲食內容並沒有太大變化,想不出什麼原因但體重卻降不下來的話,有可能是體內的「粒線體」銳減了。

粒線體是一個強力幫手,有助於身體熊熊燃燒囤積在體內的脂肪及糖。一旦粒線體減少,身體就會像蠟燭少了點火的引線一樣。缺少點火的引線(粒線體)來燃燒蠟(脂肪及糖),於是脂肪才會一直囤積在身上。

想要瘦得很好看,最重要的課題就是如何消耗囤積的脂肪,但是粒線體減少的話,消耗脂肪就會變得有困難

*何謂粒線體
細胞內24 小時不間斷合成「ATP(三磷酸腺苷)」的小器官,而ATP 可在消耗脂肪及糖後,作為活動身體的能量來源。所以粒線體也稱作「細胞的能量工廠」。

體內粒線體越少的人,身體會越來越僵硬

雖然提到「體內的粒線體一直在減少」,可是大家也許會覺得,粒線體不但看不見也無法領會,根本不知所云。其實身體有二個現象可以判斷粒線體是否減少了,其一是身體變冷。當內含大量粒線體的肌肉細胞隨著年紀增長減少之後,身體的產熱量也會變少,就是因為這樣才會出現身體發冷的現象。

另一個現象是身體變僵硬。通常許多大量內含粒線體的肌肉,都會用來維持骨骼及關節位於正確位置,但是當大幅活動身體的機會減少,關節的靈活度就會變差,支撐關節的肌肉無法發揮作用後,肌肉便會一直變小。這些肌肉衰退的越厲害,關節也會出現歪斜,甚至引發其他肌肉也難以活動進而衰退的惡性循環。如此一來,粒線體的數量將逐漸減少。

影響關節變得不靈活的三大原因如下:脊椎側彎的活動量不足、肩胛骨往脊椎靠攏的活動量不足、雙腳內外扭轉的活動量不足。其中更有一些部位的可動域,與關節可以正常活動的人相較之下,平均減少了7成。

但是請大家放心,無法發揮作用的沉睡肌肉越多,當肌肉覺醒後就會強力啟動,開始熊熊消耗脂肪喔!

想讓對身體好處多多的粒線體數量增加,究竟該如何做呢?關於這點健康科學上已經做過許許多多的研究。舉例來說,目前已知長時間做感覺到「吃力」的運動並養成習慣之後,粒線體就會增加。一旦發覺能量不足追不上身體所需的話,細胞其實也存在著一種機制,會開始運作使粒線體增加。

其次是飲食不能超過七分飽,減少一整天的攝取熱量,保持空腹的狀態,曾有報告指出,利用這種方法會使號稱「長壽基因」的Sirtuin 基因活化,粒線體便會增加。除此之外,目前還知道泡冷水澡或是用冰袋冰敷身體的寒冷刺激,也會讓細胞以為需要能量而使粒線體增加。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