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變天就渾身不對勁?眼睛癢、打噴嚏都上門!兒科醫師點名:4大常見過敏性疾病,你中了嗎?

過敏與感冒的症狀極其相似,容易混淆、不易分辨,家長必須提高警覺,以了解孩子是否有過敏性疾病的狀況,以免錯失治療的機會。

媽媽寶寶媽媽寶寶 撰文者: 陳維婷2023-02-02

相信有過敏體質的人,都能明白,當身體出現過敏反應時,會有多不舒服!不只影響了晚上的睡眠品質,也隨之影響隔日的精神狀態,只要孩子的精神不佳,學習的注意力與專注度,將會大打折扣。

「醫師,我的孩子老是在秋冬季節,開始出現打噴嚏、皮膚癢、揉眼睛等情況,到底是為什麼呢?」由於適逢換季,天氣溫差變化大,容易刺激鼻黏膜及皮膚而引起過敏反應,導致在這段期間家長帶孩子求診過敏科的比例隨之增加。因此,父母唯有好好認識過敏性疾病並及早治療,才能讓孩子免於長期的不適之中。

常見的過敏性疾病

針對常見的過敏性疾病,亞東醫院小兒部一般兒科主任陳家駿說明如下:

異位性皮膚炎
屬於皮膚過敏,常為過敏性體質的早期表現,主要特徵為皮膚紅腫、搔癢,依據文獻指出,好發年紀將近70~80%為一歲前的孩子。新生兒的好發部位,通常以臉部、耳後或皮膚皺褶處為主,隨著寶寶成長,會擴及至四肢伸展的外側等,嚴重者可能會發生急性濕疹、流膿,甚至會合併細菌或病毒感染等。

陳家駿醫師補充,診斷其疾病有四條件,只要符合三項,即能大致診斷為異位性皮膚炎,分別是:反覆性病程、過敏家族史、以癢為主的症狀及病灶出現在典型的部位。

「我們常說過敏性疾病會一起出現。像是在秋冬,有些人的濕疹是單純沒有做好保濕的冬季濕疹,但同樣會出現皮膚搔癢的情況,此時,病人沒有過敏家族史或病灶不是在常見的好發部位,就不會診斷為異位性皮膚炎。」

過敏性鼻炎
典型的過敏性鼻炎患者,在早上起床接觸到冷空氣時,就會一連打好幾個噴嚏、開始流鼻水、鼻塞等,其餘常見的症狀包括:眼睛紅、黑眼圈、用嘴巴呼吸、習慣性張嘴、頭痛等。

若過敏性鼻炎不治療,容易有感染性併發症,如:鼻竇炎、中耳炎或鼻息肉等,非感染性的併發症,會導致睡眠品質不佳、齒列咬合不正,甚至與孩子過動、注意力不集中有關。通常兩至三歲的孩子,會開始有過敏性鼻炎的狀況,比例會隨著年紀成長而升高。

1
2
單頁閱讀
媽媽寶寶

媽媽寶寶

查看全部

媽媽寶寶編輯部

《媽媽寶寶》提供全方位的懷孕、生產保健資訊報導,並針對0-6歲寶寶教養,設計各類育兒話題,協助指導新手父母照顧寶寶大小問題;更積極在數位發展上深入經營,在官方網站、YouTube影音頻道、Facebook粉絲專頁以及Line@生活圈等等社群網站上發揮擴散效益,讓e世代爸媽時時接受最新資訊。《媽媽寶寶》除了擁有廣大的讀者群外,官網目前累積近24萬名網站會員及FB粉絲團約43萬名粉絲。

媽媽寶寶網站:https://www.mombaby.com.tw/
運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mombabyfans/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