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他能成為華爾街首位「盲人證券分析師」?因為高中老師對他做了「這件事」

翻攝自VOA 한국어TY影片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愼盾揆2023-02-17

不能被偏見蒙蔽雙眼 那會使你扭曲這世界的一切

作為一位人們口中的視障者,在美國雖然沒有分級,但在韓國我卻被歸類為「一級」視障者,(這是我唯一不需要努力,就可以獲得一級的事。)這代表我是一位重度視障者。

連光線都看不見,視力像滾水中的冰塊一樣澈底消失的人,便會被賦予這樣的「等級」。

其實失去視力只是視障的開始,真正使我感覺自己真的是視障者的,除了眼科醫師的診斷外,人們盲目且深信不疑的想法,這才是我們生命中最巨大的障礙。

看得見的人,反而可能會落入有偏見的陷阱

當看得見的人遇見失明者,或者是試著想像失明者的生活時,通常有兩個原因造成錯誤的想法與態度。

第一個是可能影響所有人的「偏見」。
例如肥胖的人就是懶惰、一流大學的畢業生便絕頂聰明且出色、高個子男性很可能極具野心等等。

我所經歷的偏見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紐約最大韓人教會的牧師,對該教會一對聖徒夫婦提出的建議。他們的女兒要跟一位視障者,也就是我結婚,他們為此尋求牧師的意見,牧師說視障男性會有很嚴重的疑妻症。言下之意就是如果不希望女兒被懷疑、被打的話,就應該反對這門婚事。

但牧師後來一聽這男友是哈佛大學畢業,且在麻省理工學院攻讀博士學位之後,便立刻改變立場說應該要讓他們結婚。雖然不知道他是否認為學歷高的人較不會有疑妻症,或是覺得跟學歷高的人一起生活比較輕鬆,所以稍微被打也沒關係,總之,我是因為學歷好所以才在沒遭遇什麼反對的情況下順利結婚的。

從這位牧師的態度中,可以同時看出對視障男性的負面刻板印象,以及對高學歷者的正面刻板印象。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