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能喝「十全大補湯」嗎?生理期前中後,哪個時段喝才適合?中醫告訴你:氣血雙補,「這時候」喝最好!

⼗全⼤補湯,到底是怎麼湊到這個『⼗』的呢?其實他是由負責補⾎的『四物湯』與負責補氣的『四君⼦湯』先組成氣⾎雙補的『⼋珍湯』,再加上溫陽暖脾的『⾁桂』,益氣固表的『⿈耆』,才成了我們這⼀帖既補氣⼜補⾎,還可以溫陽禦寒的⼗全⼤補湯。

四物:當歸、川芎、⽩芍、熟地
四君:⼈參、⽩朮、茯苓、⽢草
溫陽固表:⿈耆、⾁桂

我能喝⼗全⼤補湯嗎?

細觀⼗全⼤補湯的組成,可以看到說他裡⾯有許多偏補、偏溫的藥材如熟地、⼈參、⿈耆、⾁桂等。以下兩類⼈並不是那麼適合服⽤

1.熱性體質的⼈
如果說本來就有症狀譬如說⾯部容易出油、容易出汗、冒痘、嘴破、容易煩躁、⾆苔⿈膩、怕熱的⼈,再吃下⼀帖⼗全⼤補湯可能就會有『⽕上加油』的可能性,讓本來的症狀變得更嚴重。

2.濕性體質的⼈
為什麼會說濕性體質的⼈⽐較不適合呢?因為通常!⾝體有濕的時候,他消化吸收的能⼒是⽐較差的這時候⼤補氣⾎,反⽽可能發⽣補不進去的情形。濕性體質的常⾒症狀包含⾝體沈重、容易⽔腫、分泌物多、⼤便偏黏、⾆苔厚等。

如果說不確定⾃⼰體質,或覺得⾃⼰有點類似寒熱錯雜、濕熱兼具之類的狀況,會建議還是找熟識的中醫師諮詢後再決定是否服⽤,是⽐較好的選擇。

⼗全⼤補湯有哪些功效與禁忌?

如上述的症狀都沒有很明顯的話,基本上服⽤⼗全⼤補湯就⽐較不會有不良反應!⼗全⼤補湯雙補氣⾎,我個⼈覺得對於容易感到疲累、⾷慾不好、容易頭暈、⼿腳冰冷、甚⾄是某些原因的睡眠質量不佳,都可以得到改善。但如果說今天是在感冒的狀態、或是腸胃炎的話,就不太建議服⽤。⼀⽅⾯是感冒時進補有時候反⽽會讓病情纏綿,延緩復原時間,⼀⽅⾯是腸胃如果吸收能⼒不佳,會讓⾷補的效果⼤打折扣。

⼗全⼤補湯怎麼煮?

⼗全⼤補湯可以說是⼀道⾮常好⼊⼿的藥膳⾷補,基本上去中藥店或是網路搜尋,都有配好的藥膳湯包。我建議除了湯包本⾝外,還可以加⼊適量的⾁類如雞⾁、排⾻等。不只說增添滋味,還可以讓藥材的有效成分更好的融⼊湯本⾝之中。

⾷譜

⼗全⼤補湯包、蔥、乾⾹菇數朵、雞⾁/排⾻均可、⽶酒、鹽適量
1. 藥材稍微清洗、⾹菇泡發。
2. 排⾻/雞⾁洗淨後,稍微汆燙去⾎⽔。
3. 湯鍋內加⽔煮滾後,放⼊⾁、藥材以及⽶酒,燉煮約⼀⼩時。
4. 蔥切段備⽤,⾹菇切塊。
5. 最後加⼊蔥及⾹菇再燉煮約⼗分鐘即可。
除了藥膳湯包本⾝之外,雞⾁、排⾻較為平性,相較偏燥的⽜⾁、⽺⾁是更好的選擇;⽽加⼊蔥有通陽、發汗、解表的效果,可以促進全⾝循環,加強⼗全⼤補湯的功效。

如果可以喝,什麼時候最好?⽉經前中後哪個時間點⽐較適合?

其實現在就是最好的季節了。時節已步⼊冬季,偏濕冷的氣候相較悶熱的夏季,既⽐較不容易發⽣補到上⽕的問題,也可以預防感冒,改善健康。如果說是針對婦⼥的話,會建議在⽉經『後』再喝會⽐較好。⼗全⼤補湯當中的『四物湯』本來就是在補⾎調經的藥⽅。⽉經後剛好是偏⾎虛的時候,這時候再服⽤⼗全⼤補湯⽅能起到『氣⾎雙補』的最佳效果。有效促進⽉經週期運⾏,緩解經期症狀。

本文由《昌盛堂中醫診所 x 湯詠舜中醫師》授權,原文《⼗全⼤補湯是什麼?有哪些藥材?》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