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囑」寫明由長子繼承,還能反悔嗎?律師教你:先看懂什麼是「明示、法定撤回」

遺囑對於身後財產的安排,可發揮強大的指示功能,遺囑人只要於不違反關於特留分規定的範圍,都可以用遺囑自由處分遺產。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劉韋德2023-03-15
編按:每年台灣死亡的人中,有預立遺囑的不到5%,後事怎麼辦?財產怎麼分配?有沒有想說而未說的話?為了更從容、更安心地離開,為了更妥善、更仔細的分配財產,為了省去留下親人間的糾紛,你需要預立遺囑。但不是立好遺囑就沒問題了!臨時想撤回修改,可以嗎?快讓專業律師告訴你,立好遺囑後必要知道的重點「遺囑撤回」是什麼。

遺囑撤回,就是讓一份原本有效的遺囑全部或一部分失效的意思,因為既然可以立遺囑,只要心意改變,當然就可以廢止遺囑,這就是遺囑自由原則的一種表現。

由於自書遺囑可自行增刪修改內容,所以不一定要撤回遺囑,但是公證遺囑、密封遺囑、代筆遺囑、口授遺囑等幾種遺囑,因為當初在製作遺囑時,並非是由遺囑人一個人所完成,因此不能由遺囑人自己修改,否則會影響當初見證或公證的內容完整性。因此除自書遺囑外,其他種類的遺囑若要更改內容,只能透過撤回重立的方式辦理。

遺囑撤回方式,有明示撤回及法定撤回兩種:

◆ 明示撤回

民法第1219 條規定「遺囑人得隨時依遺囑之方式,撤回遺囑之全部或一部」。因此若要明示撤回某一份遺囑,就必須用另外一份新的遺囑來撤回原來的遺囑,至於新遺囑和原來遺囑,不一定要屬同種類遺囑,例如原來遺囑是公證遺囑,遺囑人也可以用自書遺囑撤回原來的公證遺囑。

另外,明示撤回遺囑,可以整份撤回,也可以只撤回其中一部分,若只是撤回一部分內容,必須要將撤回的部分表明清楚,否則易衍生爭議。

全部撤回範例:
「茲以本遺囑撤回本人於某年某月某日所作成之公證遺囑全部內容,有關本人遺囑均以本遺囑為準」。

一部分撤回範例:
「茲以本遺囑撤回本人於某年某月某日所作成之公證遺囑第四點有關遺贈之內容,相關遺贈事項均以本遺囑為準」。

◆ 法定撤回

有時候,遺囑人並未明示要撤回某遺囑,但是其行為卻有撤回原來遺囑的意思,情況有以下幾種:

1. 前後遺囑牴觸
我國民法並未規定一人只能立一份遺囑,所以每個人都可以立很多份遺囑,若多份遺囑之間的內容並未矛盾牴觸,則每份遺囑都是有效,但若其中有牴觸的地方,就會以後立的遺囑為準,此即為「後遺囑優先原則」。

例如甲立了一份遺囑,載明要將A 土地由長子繼承;過了一年後,甲又另外立了一份遺囑,載明要將A 地由次子繼承,此時原來第一份遺囑有關由長子繼承A 地的部分,即失去效力。

2. 遺囑與行為牴觸
有時遺囑人立完遺囑後,並未另立新遺囑,但從其行為上,可以認為與原來遺囑有所牴觸,此時牴觸的部分也會視為撤回遺囑。

例如甲的遺囑中,載明要將A 地贈與給乙,但是甲在生前卻又將A 地賣掉,因賣掉之後,A 地就不可能再遺贈給乙,所以遺囑原來遺贈A 地的部分即視為撤回。

除了以上幾種撤回方式外,還有一種擬制撤回方式,就是由遺囑人直接破毀或是塗銷遺囑,例如將遺囑撕掉或燒掉,或是在遺囑上寫「本遺囑廢棄」,然後在旁邊簽名,這樣也會讓遺囑失去效力。

遺囑定期檢視

在大多數狀況下,遺囑人不會在立完遺囑後的短時間內就過世,因此隨著時間過去,各種主客觀環境或資產狀況都可能會有變化,因此就有必要定期檢視自己的遺囑。

關於遺囑檢視,我都會鼓勵每一位立遺囑的人,可為自己設定一個「遺囑檢視日」,由自己任選一天作為遺囑檢視日。若沒有特殊考量,用自己生日當成遺囑檢視日是個不錯的方式,因為生日可視為自己人生即將進入下一個里程的指標,所以每年到了這一天,就可以把寫好的遺囑拿出來檢視,看是否有需要修改的地方,這樣才能確保最後遺囑的內容能完全符合自己的意思。

【延伸閱讀】遺囑不是寫了就有效!怎麼寫?簽名還是蓋章?要公證人嗎?律師列舉「預立遺囑」該注意的11大事項

書籍介紹

人生最重要的使用說明書-預立遺囑:專業律師教你遺囑表達、訂立、保管、財產繼承等關鍵問題
作者:劉韋德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22/10/26

作者簡介
劉韋德

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777遺囑網創立人、777遺囑產生器APP發明人、離婚協議書APP發明人;經濟日報、壹週刊、蘋果日報、周刊王、東森ETtoday多家媒體遺產繼承法令專欄作家;專長遺產繼承糾紛處理、遺囑撰擬、不動產買賣爭議處理。

「777遺囑生產器」提供民眾免費下載使用,被稱作佛心App而聲名大噪。他形容,生命就像一場旅行,終有結束的一天,立遺囑不僅涉及後事安排、財產分配,更是留給生者的一封情書,一份最後的溫柔與體貼。

曾任
勳業法律事務所實習律師、中道法律事務所律師
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審查委員
台灣高等法院刑事義務辯護指定律師
台北市政府、士林區公所民眾法律諮詢律師
現任上市公司資深法務主管

電子郵件:lawyerleoliu@gmail.com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