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身材是梨型、蘋果型,還是綜合型?從「這數值」檢測!3種「肥胖體型」運動、飲食方式大不同

腰臀比可以呈現體內內臟脂肪的多寡,及未來有無較高的健康風險,如罹患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3-03-23

減肥,是許多女性一生需要面對的敵人之一!下半身的肥胖,肚肚肉、屁股肉...都讓人煩惱。從各種減肥菜單、運動法不斷推陳出新,也可以看出減肥真的是現代人非常在意的議題。

我們都知道身體質量指數(BMI)可以粗略作為判斷肥胖的標準,除了BMI以外,腰圍能反應腹部肥胖的多寡(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女性腰圍大於80公分),若超過標準就是肥胖。但是並非BMI、腰圍不超標就是瘦!根據脂肪堆積的位置,又可將肥胖分為三大類:蘋果型、梨型、綜合型肥胖,你是哪一種?

一、蘋果型肥胖

下肢細,脂肪多集中在腰腹部。這類人也因脂肪堆積在內臟周圍,造成內臟脂肪較多的狀況。

  • 腰臀比:0.9
  • 飲食方式:愛吃消夜、經常熬夜、攝取較多糖分、喜歡喝酒、嗜肉食、好吃油炸食物等,都被認為是造成內臟脂肪累積的重要原因。因此飲食上要避免上述不良飲食習慣外,可以多吃多吃蔬菜、水果、全穀類、豆類、堅果和魚類。
  • 運動方式:由於肩膀較寬、手臂較粗、腰腹大,重點是減掉上半身的脂肪,如可以進行伏地挺身等雕塑上身的運動。瑜珈可嘗試「TTK三式」,想知道怎麼做就點:印度瑜珈冠軍的「腹部燃脂法寶」:3動作站3分鐘,就能燃燒內臟脂肪、促消化又解便秘
  • 注意:內臟脂肪和「代謝性疾病」息息相關,如果當你的內臟脂肪比例偏高,發生代謝性疾病的機會也會增加,而代謝性疾病也包括:高血脂、糖尿病、心臟病、中風這疾病的比例都會比較高。

二、梨型肥胖

脂肪多集中在下肢、臀部。上半身纖細、脂肪卻囤積在下半身的體型,東方女性多屬於此類。

  • 腰臀比:0.5
  • 飲食方式:避免冰飲、冰品等冰涼飲食,及高鹽、重口味的飲食。
  • 運動方式:常見於因工作需要久坐、缺乏運動的上班族。正因下身肥胖,所以可著重下身雕塑的運動,如跑步、騎腳踏車、游泳等有氧運動。另外,也可透過基本的深蹲喚醒久未啟動的肌肉;瑜珈可嘗試「鱷魚式」,想知道怎麼做就點:這個動作,瑜珈大師自己天天都在做!只要3分鐘,強化骨盆、平衡內分泌,把體內廢物排光光
  • 注意:《濕胖:減肥先去濕》一書中指出,「梨形肥胖的人,大多是久坐的宅女,運動少,寒冷時不添加衣物,下身胖是被懶惰和寒冷逼出來的。」這類人也容易伴隨肌肉鬆軟、水腫、手腳冰冷、便秘問題,因此要特別注意腿腳的保溫,可嘗試泡腳緩解。

三、綜合型肥胖

結合了蘋果型+梨型肥胖的特點(腰腹大、下身胖),成為全身性肥胖。

  • 腰臀比:大於1
  • 飲食方式:避免高脂肪、高熱量、高糖或高鹽分的食物。選擇纖維高的五穀類,搭配適量的蔬菜、水果及優質的蛋白質,如雞肉、魚肉。
  • 運動方式:可透過有氧運動來降低全身的體脂肪,再分別針對上、下半身進行肌力訓練,達到全身性減脂與肌肉緊實的效果;瑜珈可嘗試「平板式」,想知道怎麼做就點:每個人都在偷偷練!一個動作3分鐘,一次消除手臂、小腹、大腿贅肉

「腰臀比(W/H)」怎麼算?

腰臀比(W/H)為腰圍與臀部的比例,近年來也被當成評估健康風險的指標之一。一般而言,男性脂肪容易囤積在腹部,形成大肚子的蘋果型身材,女性則以臀部脂肪居多,形成屁股較大的西洋梨身材。

.計算方法:腰圍÷臀圍(以公分或吋為單位均可)

若男性腰臀比≧0.9,女性腰臀比≧0.85,則稱為肥胖。若以男性腰圍92公分,臀圍為100公分,則其腰臀比為92÷100=0.92,已超過0.9,屬於肥胖。

腰臀比可以呈現體內內臟脂肪的多寡,及未來有無較高的健康風險,如罹患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雖腰臀比較無InBody等測量儀準確,但較易簡易,並可立即掌握的資訊。

想知道BMI怎麼算,看這篇:「BMI、TDEE、體脂、基礎代謝率」是什麼?減重良醫一次解析:減重必知6大指數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