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意不射、太少射,竟引起「攝護腺炎」?醫公開:每月清槍「●●」次有益健康,還能降低罹癌風險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陳鈺昕醫師2023-03-29

🤷:「精盡人亡是真的嗎?」
🙋‍♂️:「一滴精十滴血?」
🙋:「精液敷臉可以美容?」
🤷‍♂️:「精液存量只有4000發?」
🤷‍♀️:「大吃一精」有甚麼用處?

醫師解答關於精液的一些好奇與迷思。(圖片來源:陳鈺昕醫師)

不知不覺蒐集了很多民眾對於精液的好奇與迷思,事不宜遲!今天就是成為精液流言終結者的日子。首先我們要了解精液的成份,主要為以下兩部分組成:

精液由兩部分組成

精蟲:由睪丸製造,帶有男性的遺傳物質,與卵子結合形成受精卵。
精漿:由攝護腺、副睪丸、儲精囊分泌,可增加精子活動力與存活率,並含有少量的微量元素和蛋白質。

總體來說「阿明」的營養成份不高,也不具有血液成份,因此不會攸關性命存亡或有養顏美容的功效,而每天身體都會製造新的精子,多攝取營養即可補充,雖然會藉由射精或遺精的方式排出,但不太會有用盡的可能。

適時「清槍」有益身體健康

適時的「清槍」有益男性身體健康,哈佛研究團隊曾有研究發現,每月射精超過21次,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降低。也有研究指出故意不射精或減少射精反而會引起攝護腺發炎。但有你也許會問:合理射精次數嗎?原則上沒有規定合理的射精次數,還是要根據三大條件:慾望、身體狀況、勃起功能,來評估自身的能力,量力而為、適可而止。

看到這裡你或許想問:什麼是攝護腺發炎?哪些人容易得到攝護腺炎?攝護腺炎的成因和症狀有哪些?該如何預防攝護腺發炎?

攝護腺是位於膀胱開口的男性生殖器官,由30%的肌肉組織及70%腺體組織構成,會分泌攝護腺液維持精液的酸鹼度,具有殺菌和護送精蟲到母體受孕的功能。一不小心沒顧好可能會感染發炎,可以說是男人的噩夢,有時還會反覆發作十分困擾,今天一起來好好認識一下吧!

攝護腺是男性獨有的器官 攝護腺肥大更是中老年族群常遇到的議題,但青壯年就不會碰到攝護腺的狀況嗎?其實啊!攝護腺炎在青壯年男性的盛行率高達5%~10%

什麼是攝護腺炎?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將攝護腺炎分成以下四類:
1.急性細菌性攝護腺炎:患者通常會有排尿疼痛、頻尿、會陰處疼痛、攝護腺劇痛等症狀
2.慢性細菌性攝護腺炎:長期且反覆的細菌感染導致,引起的症狀與急性攝護腺炎類似但症狀一直反覆發生
3.慢性攝護腺炎/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臨床上最常見的種類,患者會反覆性的下泌尿道疼痛,如會陰部疼痛、恥骨上疼痛等,嚴重時射精也會感到不適。另外還會有排尿不適,急尿或其他非特異性症狀
4.無症狀攝護腺炎:日常無任何不適,多是透過檢查意外查出,像是精液內有無白血球等發炎細胞、攝護腺組織切片有無發炎細胞。

攝護腺發炎的可能成因

1.尿道發炎後及逆行性的感染
2.肛門直腸附近發炎的直接擴散
3.身體遠處發炎,經過血液及淋巴液的感染
4.攝護腺內尿液的回流,當攝護腺上方及下方之括約肌有異常或不正常的收縮引起攝護腺內尿道壓力增加,導致尿液回流到攝護腺內而引起發炎

攝護腺發炎成因

攝護腺發炎的可能成因。(圖片來源:陳鈺昕醫師)

攝護腺發炎的可能症狀

1. 攝護腺劇痛
2. 排尿困難或疼痛、急尿、頻尿、血尿、小便混濁有異味
3. 會陰部痛、鼠蹊部痛、恥骨上疼痛、下腹痛
4. 射精不適
5. 發燒

易得到攝護腺炎的危險族群

1. 30至50歲的男性
2. 長時間久坐者
3. 有憋尿習慣者
4. 具尿路感染病史者
5. 作息不規律常熬夜
6. 骨盆曾經受創傷

攝護腺炎好發族群

易得到攝護腺炎的危險族群。(圖片來源:陳鈺昕醫師)

如何預防攝護腺發炎?

1. 遠離菸酒
2. 飲食習慣調整,少辣、少鹹、少刺激性食物
3. 不憋尿、適時適量喝水
4. 規律日常作息、適度運動、充足睡眠
5. 規律的性生活,不需特別禁慾

五大要素提升下半身保護力,一舉K.O.惱人疾病!一般攝護腺炎的治療會以口服抗生素控制發炎狀況,雖然治療過程慢,但只要盡早就醫和耐心接受治療,還是可以得到不錯的療效喔。

本文由《石•攝•性•也 泌尿科 陳鈺昕醫師》授權,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