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擦藥或乳液?乳液怎麼挑?止癢偏方有理?異位性皮膚炎照護大解惑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林若筑2023-04-10

🎧 通勤、做家事,【下載】Podcast 《健康問良醫》,讓您健康輕鬆聽

異位性皮膚炎癢起來難受無比,患者日常照護上的疑問不少,像是洗澡後,該先擦乳液還是藥品?乳液該怎麼挑?精油或薄荷油真有舒緩之效?保鮮膜包裹患部可以止癢?

關於患部的日常照護、皮膚構造缺陷方面的治療,適合尋求皮膚專科醫師協助。台灣兒童與青少年皮膚醫學會秘書長戴仰霞、副秘書長施一新針對上述問題一次解答。

塗抹乳液:保濕、隔絕外來刺激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皮膚構造與一般人不同,戴仰霞醫師形容,正常的皮膚猶如萬里長城,能隔絕外來病菌及刺激,但異膚患者的皮膚屏障功能出現缺陷,皮膚上的活細胞、或是已死去的角質層出現狀況,最常見的就是角質層的油脂、神經醯胺或是聚絲蛋白不足,造成這座城牆坑坑洞洞,降低抵禦外侮的功能。當皮膚特別乾燥時,不僅角質層坑洞特別多,表皮裡甚至會暴露出一些神經末梢,因此更容易受到風吹草動的刺激而感到不適。

日常照護重點之一就是保濕。施一新醫師說,塗抹乳液能補充皮膚缺少的因子,並在皮膚脂質層上形成一層膜來防止水分散失、安撫暴露在外的神經末梢、避免乾癢脫屑,同時減少外來刺激物質的入侵,降低發炎反應。患者可在洗完澡後、皮膚還濕潤時塗抹乳液,並適時補擦。施一新醫師也提醒,患部太乾癢時,未必要天天洗澡,否則熱水帶走皮膚油份,可能使病情惡化。

乳液怎麼選?醫師提出5大建議

市售乳液百百種,該如何挑選?對此,戴仰霞醫師表示,患者可選擇的產品可概分為二:

保水、補充脂質的產品,能達到基礎保養之效。
進一步補充目前科學家發現患者缺少的成分,如強化神經醯胺或是聚絲蛋白,價格相對高。

施一新醫師另外補充三點選擇上的建議:

  • 成分單純:避免太多色素、香料或者精油植萃成分等。
  • 果酸濃度低:有換膚功能的產品往往含高濃度果酸,可能刺激皮膚。
  • 實際試用:有些產品加入神經醯胺、脂肪酸、維他命B或E等成分,幫助皮膚表面脂質恢復正常、降低發炎反應。重要的是實際試用,找出適合自己的產品。

「乳液牌子的選擇不用太忠心耿耿。」戴仰霞醫師同意試用的重要性。她說,若用後感到刺痛,一個可能是皮膚傷口太嚴重,其次就是乳液成分容易刺激神經,此時建議直接換牌子。

洗完澡,先擦藥還是先擦乳液?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習慣在洗澡後塗抹乳液,但在用藥治療期間,是否應該調整成先上藥、再上乳液?「一般來說,主張先擦藥的以小兒科醫師居多,因為小兒科醫師手上的類固醇藥效往往不會太強,患者剛洗完澡、角質層打開時用藥,同樣效價的藥帶來的效果可能乘以兩倍,因此能看到很好的效果,」戴仰霞醫師說。

但皮膚科醫師或許有不同意見。戴仰霞醫師在臨床上就建議患者先上乳液、再擦藥。「全身塗抹完乳液大約10分鐘,這個時間點差不多可以再上藥。如果時間間隔太短就擦上去,兩者就攪和在一起了,這種混搭風只適用病況進入穩定期的病人」。不過戴仰霞醫師也說,若有皮膚科醫師建議先用藥也別擔心,因為皮膚科醫師對於藥物劑量的拿捏相對準確。

用藥多久可以停?基本療程結束再減量

用藥多久可以減量或停用,也是患者關心的問題。施一新醫師表示,一般來說,皮膚回復或接近正常狀態約需要兩至三週的時間,這樣的療程不算長,毋需擔心類固醇的副作用。療程結束後就可逐漸減少用藥次數,舉例來說,本來是天天擦、一天兩次,兩三週療程結束後或許能隔天擦或是週末擦,維持皮膚不發炎的狀態即可。

薄荷油、保鮮膜,止癢偏方有理嗎?

異位性皮膚炎癢起來難耐,為了止癢,民間出現許多偏方,如塗抹精油、薄荷油、綠油精,甚至用保鮮膜將患處全都包起來,這些偏方是否正確?對此,施一新醫師搖頭說,清涼成分如薄荷油、綠油精等都具刺激性,剛使用或許有舒緩之效,但長期使用可能更刺激皮膚,因此不建議使用。

至於綑綁保鮮膜,早年臨床上的確有類似做法,但如今看來已過時,甚至有害。戴仰霞醫師提及,某位哈佛教授曾做過研究,他發給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大垃圾袋,剪開三個洞、要病人穿起來睡一晚,悶住病灶。這個做法有其效果,「但如今我們知道裡面有塑化劑,讓孩子天天包覆保鮮膜,可能併發性早熟或其他問題」。她提到,目前市面上已有針對異味性皮膚炎患者設計的長筒狀紡織品,讓患者塗完乳液後穿戴。如果預算不足也沒有關係,使用柔軟紗布包覆患處,同樣能達到舒緩之效。

最後,兩位醫師提供給患者兩個日常照護重點。第一就是無論用藥或擦乳液,一定要慎選適合自己的。第二就是乳液有改善舒緩修護皮膚的功能,但一定要時常補充,因為乳液跟藥比起來相對較弱,適量補充才會有更好的效果!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