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晚上,白天也會「磨牙」!磨牙還分3大類,牙醫師公開「4種改善法」

撰文者: Mary2023-04-13

到了晚上,總是聽到枕邊人口中發出「喀喀」的聲音嗎?可能是不自覺地磨牙作祟!柏登牙醫院長黃斌洋醫師表示,磨牙除了常發生於夜間睡眠外,其實白天不自覺的牙關緊閉也是一種磨牙的症狀,若影響生活或造成牙齒明顯磨損,建議可諮詢醫師的診斷評估喔。

不自覺得磨牙總是吵的枕邊人難以入眠嗎?尖銳的磨牙聲的確很常發生於夜間睡眠期間,但你知道白天也可能出現磨牙的狀況嗎?黃斌洋醫師表示,磨牙的問題可區分為三種類型:

1. 夜間磨牙:通常在夜晚睡眠時發生,患者會不自覺得咬緊牙根且前後移動,以致發出尖銳、吵雜的聲響。

2. 白天咬牙:白天清醒時,尤其在專注的時候患者會不自覺用力咬牙,雖不會前後移動發出聲響,卻會因上下用力咬合而造成肌肉或顳顎關節不適。

3. 混合型:兼具夜間磨牙與白天咬牙兩種症狀者。

黃斌洋醫師表示,經常磨牙者可能會出現肌肉疼痛、咬合關節不適等症狀,嚴重者更會造成牙齒磨損、斷裂等問題,若已明顯影響生活或牙齒健康時,建議積極就診接受治療。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