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話很累、聲音沙啞...你可能「聲帶萎縮」了?「聲帶萎縮」原因分3種,6招聲帶保養術,聲帶也能做復健!

聲帶萎縮

「聲帶萎縮」是指聲帶本身的肌肉和組織產生萎縮的現象,患者容易覺得講話很累、聲音沙啞。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吳孟瑤整理2023-04-26

聲帶萎縮的原因?為何會萎縮?
聲帶萎縮症狀有哪些?
聲帶萎縮怎麼辦?如何治療?
聲帶如何保養?
想治療聲帶萎縮,該選自體脂肪還是玻尿酸注射?
聲帶萎縮怎麼做復健?

{DS}

「聲帶萎縮」是指聲帶本身的肌肉和組織產生萎縮的現象,導致我們在發聲的時候,聲帶容易關不緊,因此患者就容易覺得講話很累,聲音沙啞,進而導致患者在工作及歌唱的時候,無法準確控制自己的高低音階。

「金鐘視帝」吳慷仁近期主演的戲劇《模仿犯》引起不少討論,但他也在臉書發文表示,自己從2022年11月左右開始,可能是因為工作過度使用聲帶,以及長期累積的疲累,聲帶出現狀況,就醫檢查後竟然發現有「聲帶萎縮」狀況,讓他感嘆年紀到了,必然會退化及需要偶爾「進場保養」。

聲帶萎縮的原因?為何會萎縮?

聲帶萎縮的原因可以分成先天性、外傷性和退化性三種。先天性大多是因為聲帶在發育過程中,發生感染或其他造成聲帶傷害的原因,使得聲帶表皮和深層聲帶組織(聲韌帶)發生沾黏,而使得聲帶變薄且產生聲帶溝,以至於發音的時候無法完全靠攏。

外傷性是因為聲帶手術或是有長期性聲帶刺激後結疤沾黏,不但發音時兩側聲帶無法完全靠攏,而且結疤的聲帶會變硬而使得音質變差。

退化性則常見於老年人,因為聲帶軟組織退化吸收,造成兩側聲帶變薄,以至於發音的時候無法完全靠攏。

聲帶萎縮

聲帶萎縮症狀有哪些?

亞東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暨副教授王棨德表示,聲帶萎縮、退化看不見也摸不著,早期症狀往往十分輕微,初期可能一早起來聲音還不錯,到了下午跟晚上音質逐漸變差;又或是音質變細變薄,唱一兩首歌就覺得喉嚨痛唱不下去。時間久了,便會出現講話聲音越來越小、越來越難維持長時間的發聲、易被口水嗆到,或是講話容易累等典型症狀。

永和耕莘醫院耳鼻喉科郭家瑋醫師甚至指出,其中一個特殊變化是男性會因此音調變高,女性音調則變得較低沉。這些變化都可能影響社交溝通、職業表現及生活品質,千萬不能輕忽,建議平時就要注意聲帶的保養。

聲帶萎縮怎麼辦?如何治療?

當出現以上疑似聲帶萎縮的症狀時,建議可先尋求耳鼻喉科醫師進行聲帶檢查。根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衛教文章,在排除器質性的病變後,噤聲休養若無效,患者可接受語言治療及心肺功能訓練。若仍有瘖啞、甚至嗆食的狀況,可考慮使用「自體脂肪聲帶注射」及「聲帶玻尿酸注射」(即把玻尿酸注射到聲帶),還可接受「喉部帶狀肌轉位手術」或「甲狀軟骨成形術」。

自體脂肪聲帶注射是先從病人腹部抽取出2 ~ 3 c.c 的自體脂肪,藉由顯微鏡協助,以細針從喉嚨注射到聲帶肌肉層的外側。甲狀軟骨成形術是在局部麻醉下,經由頸部切口來調整甲狀、環狀或杓狀軟骨等喉部骨架的方式,來改善喉部聲音或吞嚥的功能。

至於甲狀腺手術後,單側聲帶麻痺的病人,在追踪半年後若情況仍未改善,可考慮先以自體脂肪聲帶注射或聲帶玻尿酸注射為初始治療;嚴重單側聲帶麻痺者可進一步接受喉部帶狀肌轉位手術或甲狀軟骨成形術,以達到較持久的療效。

若是雙側聲帶麻痺的患者,建議在暫時氣切的安全氣道保護下,經最多半年的觀察並確認心肺功能可接受喉部手術下,施行單側雷射杓狀軟骨併部分後側聲帶切除手術,可大幅增加離氣切呼吸的機會,並保留說話功能。

三軍總醫院耳鼻喉部喉科及頭頸外科主任朱永祥也表示,目前聲帶萎縮的治療效果都是不錯的,約8成以上病患對自體脂肪注射術感到滿意。

聲帶如何保養?

1.飲食清淡
適量補充維生素A、B、C,包括胡蘿蔔、番茄、蘋果、香蕉、小白菜、黃瓜、芹菜、菠菜等,對維持鼻咽喉黏膜的正常功能有益。
2.避免過熱或過冷的食物
食物過熱易使咽喉黏膜充血;食物過冷則會使咽喉肌肉不正常收縮、血管痙攣,阻礙靜脈血液回流,影響黏膜功能。
3.減少胃食道或胃咽喉逆流
巧克力、乳製品、甜食、咖啡、濃茶、辛辣物、燒烤物、冰品、酸度高的水果、吸菸、飲酒等,都容易造成胃酸逆流,進而刺激咽喉黏膜,所以這些食物盡量少吃。其他諸如暴飲暴食、吃完東西立刻平躺、熬夜等不良生活習慣,也應盡量避免。
4.避免吸菸、飲酒或太辛辣的食物
香菸、酒精及辛香料都會使咽喉黏膜充血腫脹,若在這種狀況下勉強使用聲音,容易造成聲帶結構變化。
5.適時休息並補充水分
休息是避免聲帶創傷最好的辦法,而補充足夠水分可使黏膜表面濕潤,同時帶走黏稠的口水或痰液,避免聲帶在乾燥粗糙的表面下過度摩擦,造成傷害。
6.調整說話方式
講話時音量和力量都不宜過大,速度也不宜過快,時間不宜過長。

郭家瑋醫師表示,這些做法看似平常,但對聲帶保養極其重要,所謂預防勝於治療,若在平常就能積極保養聲帶,便能減緩其老化、萎縮的速度。

【延伸閱讀】「胃食道逆流」可以吃什麼?想改善,應該先吃蛋白質、蔬菜再澱粉!全脂牛奶、地瓜...4類「易產氣」食物要避免

想治療聲帶萎縮,該選自體脂肪還是玻尿酸注射?

透過注射填充物質填補聲帶間隙,近年來較常用也較安全有效的填充物質為自體脂肪與玻尿酸。臺北榮民總醫院喉頭頸科主治醫師許彥彬表示,兩種注射物都有其優點和適合的對象。

以玻尿酸為例,此物質常用於臉部的填充,有許多人體上的使用經驗,除極少數體質特異者,一般多不會造成排斥作用。由經驗豐富的醫師施行聲帶注射後,大約可維持4~8個月,安全性佳。

但缺點是健保無給付、須自費。此外,經過一段時間後,玻尿酸會被完全吸收,需要再次的施打。臨床上,剛剛發生聲帶麻痺的患者,在6~12個月內都還有機會恢復,因此短期患者多會建議注射玻尿酸來改善症狀與生活品質,並進一步減少因嗆咳造成的肺炎等併發症。

而自體脂肪的優點也不少。首先脂肪人人都有,並不需要另外的花費;再者,自體脂肪移植大多不會形成排斥,在標準無菌操作下,十分安全。且脂肪的質地很適合發聲時聲帶振動所需,也有機會達到非常長期的效果,是許多醫師心目中的理想填充物。

但脂肪最讓人困擾的是個體間吸收程度差異極大,根據文獻從20~90%都曾有過。雖然大部分患者都能在接受1~2次注射後達到長期的療效,但也有少部分患者因體質關係,吸收程度較大,需要多次注射或安排其他的治療。一般而言,聲帶麻痺超過6個月後,恢復機會很低,因此較長期的患者則會建議以自體脂肪作為填充材料。

自體脂肪注射與玻尿酸注射

聲帶萎縮怎麼做復健?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部喉科主治醫師林子傑表示,不論是需大量使用聲音的聲帶疾病高危險群,如老師、歌手、業務員、客服人員等,或是已經接受過聲帶手術的患者,都可以透過「嗓音訓練」進行聲帶復健。

所謂嗓音訓練是指在語言治療師指導下,利用頭頸部的放鬆運動、聲帶運動、呼吸調整(如:腹式呼吸)、共鳴練習等方式,訓練聲帶肌肉及學習正確的發聲方式,以減少嗓音濫用及誤用。

不同的聲帶疾病要採取不同的嗓音訓練,治療師會依照患者的症狀及問題採取適當的治療方法,患者也需與治療師配合,確實改掉不良習慣及使用正確方式發聲,才會看見效果。

責任編輯:吳孟瑤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