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蔬菜不是你想的那麼養生!不想讓子宮提早老化,「養宮」必知3件事:食物、穴道、運動一次學起來

不良的飲食習慣更使女性的子宮、卵巢在35歲就走下坡,以致更年期提前到來,提早衰老及變醜。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3-04-26

1.養宮必知1 飲食原則
2.養宮必知2 養宮穴道
3.養宮必知3 養宮瑜珈

{DS}

女性朋友看中醫時,是否常會聽到「十個女人九個寒」「宮寒」呢?原因是子宮受低溫寒冷的刺激導氣血運行不通、畏寒、手腳冰冷、月經不調、痛經及許多婦科疾病。不過也有中醫師認為,宮寒並非指子宮寒冷,而是卵巢子宮的生理機能出現障礙,沒辦法發揮原本的功能。

不管是哪種解釋,都是卵巢子宮出狀況,而導致身體問題的產生。因此,顧好卵巢、子宮便是首要任務。

現代女性十分忙碌,三餐經常外食或在便利商店解決,早餐冰奶茶、冰豆漿配三明治,中餐或晚餐只吃生菜沙拉或水果,中醫師林育誠表示,西式飲食習慣更使女性的子宮、卵巢在35歲就走下坡、40歲前變「冰宮」,以致更年期提前到來,提早衰老及變醜。

不只如此,宮寒可能會出現經痛、腹部寒冷、經血血塊多或呈暗紅色、月經紊亂、手腳冰冷、子宮及卵巢提早老化等。那除了飲食習慣要注意外,還有這些NG習慣平時都要盡量避免:

  • 壓力大、無充分紓壓
  • 失眠、睡眠不足
  • 不愛運動
  • 飲食習慣不佳(如西式飲食、過度的寒涼食物、飲酒等)

若有以上習慣,就應該好好養宮!

養宮必知1 飲食原則

避免寒涼性食物
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資料顯示,以下食物是「寒涼性食物」,身體虛寒的女性食用前要注意:

  1. 任何冰品、茶類飲品。
  2. 蔬菜:蓮藕,莧菜,金針菇,白蘿蔔,大白菜,過貓,苦瓜,大黃瓜,龍鬚菜,絲瓜,冬瓜,明日葉,海帶,芹菜,金線蓮,紫菜,竹筍,石蓮花,空心菜,白木耳,小白菜,荸薺,芝麻葉,美生菜,蘿蔓,五葉松,草菇, 芥菜。
  3. 水果:西瓜、香瓜、椰子、柚子、葡萄柚、橘子、水梨、山竹、柿子、桑椹、蕃茄、香蕉、火龍果、蓮霧、奇異果、楊桃。
  4. 肉類:蟹、蛤蠣、牡蠣、鴨肉。
  5. 其他:綠豆、紅豆、薏苡仁、豆腐、海帶、鴨蛋、啤酒。

若有手腳冰冷等問題的虛寒體質女性可以適時補充祛寒暖胃、行氣補血的食物,如櫻桃、山藥、紅棗、桂圓肉、薑、陳皮等。

養宮必知2 養宮穴道

中西醫師趙蓉在著作中指出,保養子宮、卵巢可以搓「八鏀穴」(讀音ㄌㄨˇ,八鏀位於鷑椎,又稱上鏀、次鏀、中鏀和下鏀,左右共八個穴位),「搓八鏀,可以調治女性的月經不調、月經過多或過少、閉經、白帶異常、子宮病、卵巢病、盆腔病、附件炎、泌尿系統疾病、腎系統疾病、乳腺病,而且操作方法簡單,沒有任何副作用。」隨時隨地都可以搓,如在每天晚上看電視、聽音樂或睡前都可以搓八鏀。

在《黃帝內經‧骨空論》中也有記載八鏀調治婦科疾病的功效:「腰痛不可以轉搖,急引陰卵,刺八鏀與痛上,八鏀在腰尻分間」。趙蓉說,這裡的腰痛包括了腎部疾病,而陰卵指的就是盆腔、子宮、卵巢、陰部、泌尿系統。「八鏀五行屬水,擅長調節全身的水液,疏通氣血。」

【延伸閱讀】月經不順、白帶異常...中醫師教妳「婦科救星4穴位」!看電視時,就可緩解子宮問題

養宮必知3 養宮瑜珈

印度瑜珈冠軍Sujit Kumar的專欄文章顯示,瑜珈是以更全面的角度保護子宮,不僅藉由調和身體機能來維護子宮,還可以幫助緩解經前症候群及舒緩憂鬱、壓力、倦怠,每天只要10~15分鐘就夠。

三角式(Trikonasana)
預備站姿。雙腳併攏,膝蓋打直。雙手置於身體兩側。脊椎打直,挺胸。
雙腳打開約六十至九十公分,視自己身高調整寬度。左腳掌向左轉九十度。雙手向兩側抬高與肩膀同高,微微彎曲左膝。
吐氣,身體向左傾斜,左手抓左腳掌,右手向上打直,指尖朝上。此時,雙手應成一直線。雙眼注視左手指尖。停留五至七個吸吐後,吸氣回到站姿。休息兩至三個吸吐。左右換邊,重複上述步驟。

【延伸閱讀】作息不正常、經期不順?每天10分鐘,3個動作保養子宮,預防早衰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