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的成人都有過耳鳴!耳鳴怎麼辦?醫師從「耳鳴7大原因」告訴你:嗡嗡聲、高亢聲...各代表不同問題

耳鳴

有些耳鳴是持續性的,有些是間斷發生。每個人聽到的耳鳴聲也不太一樣,有的是嗡嗡作響,有的像引擎低鳴聲、高亢的金屬摩擦聲、鍵盤點擊聲,都有可能。

照護線上照護線上 撰文者: 白映俞 醫師2023-05-05

你曾經發作過耳鳴嗎?即使在外界沒有刺激的狀況下,也就是環境中沒有聲音,但耳朵卻聽到聲音,可能就是耳鳴。耳鳴可以是單邊發作,也可能兩邊耳朵都有聽到聲音,而且,這不是幻聽。

其實非常多的成年人曾經有耳鳴的困擾,至少占一成以上,甚至可能高達三分之二的成年人都曾經有耳鳴問題。有些耳鳴是持續性的,有些是間斷發生。每個人聽到的耳鳴聲也不太一樣,有的是嗡嗡作響,有的像引擎低鳴聲、高亢的金屬摩擦聲、鍵盤點擊聲,都有可能。也有人說,很難描述說這是怎樣的聲音,反正就是有聲音,從低音到高音都有可能。


若這些耳鳴經驗僅是偶爾出現,不至於太擾亂生活。然而有時耳鳴一直在,或耳鳴聲音很大,讓人很難專心。

常見的耳鳴原因

接下來,你會看到好幾項可能的耳鳴原因。不過先提一下,約有四成的耳鳴找不到原因,所以,假如你發現自己不屬於任何一種狀況,也是很有可能的,千萬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 聽力喪失:內耳耳蝸裡的纖毛會接收音波,轉換成電訊息,由神經傳回腦部,完成我們聽到聲音的流程。有時在年紀變大,或長期暴露噪音的狀況下,內耳的纖毛會被破壞、折彎,因而亂傳送了一些電訊息到大腦造成耳鳴。

許多工作環境音量較高,例如在工廠工作,做營建業的工人,或是音樂表演者、軍人,都比較容易因為長期暴露於噪音中而容易耳鳴。現在也有很多人喜歡戴著耳機聽音量過大的音樂一整天,這也是個讓聽力變差、產生耳鳴的危險因子。

■ 血管異常:高血壓、動脈粥狀硬化等狀況讓經過耳朵的血流壓力變大,造成耳鳴。倘若耳鳴聲很規律,還與心跳同步,就稱為脈動性耳鳴,可能與異常的腦部血管(動靜脈廔管、動靜脈畸形)有關,需要進一步檢查。

■ 內耳肌肉痙攣:當內耳肌肉非常緊繃,保持痙攣收縮的狀態的話,就會導致耳鳴、聽力降低、耳朵感到腫脹。至於內耳會肌肉痙攣的原因是什麼?有可能是類似多發性硬化症的神經科疾病,或找不到特殊理由。

■ 耳朵感染:因為感染而在耳道積了液體,導致耳朵內的壓力改變,而帶來耳鳴。

■ 頭部外傷:因為頭頸部的撞擊而讓負責聽力的大腦或神經受損。

■ 藥物:可能會誘發耳鳴的藥物包含了部分的非類固醇消炎藥,抗生素,抗癌用藥,利尿劑,抗憂鬱劑。

■ 腦部腫瘤:無論是聽神經瘤,或其他頭頸部腫瘤,都有引發耳鳴的潛力。

1
2
單頁閱讀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

查看全部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是醫療入口網站,專注於提供符合醫療指引的衛教資訊,免費註冊為會員就能輕鬆找診所、找藥局並完成網路掛號和預約領藥,是行動世代最佳的照護平台。

照護線上網站:https://www.careonline.com.tw/

照護線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areonlinetw/

照護線上LINE官方帳號:https://line.me/R/ti/p/%40careonline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