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第6年,35歲老公竟有時會變回3歲孩子!一位受害者妻子的告白:原來老公童年被...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陳潔晧,徐思寧2023-05-05
編按:「3歲那年,奶媽一家四口性侵了我。整整三年,如同禁臠。」2016年以《不再沉默》一書揭露童年創傷的陳潔晧,多年來在妻子徐思寧的陪伴下,艱難但堅定地,一步步走在復原重建的路上。在陳潔晧34歲那年,埋藏多年不願面對的童年創傷如惡火襲來,他癱軟在地,退回到3歲的自己。但在妻子無盡的愛與耐心傾聽、理解中,一顆被冰封的心逐漸拾回跳動的勇氣。《遠方有哀傷,此地有我》本書由陳潔晧與妻子徐思寧共同撰寫,詳述兩人長期的相互陪伴與療傷之路。

【延伸閱讀】3歲時被奶媽一家人性侵...30年了,他一直在等有人跟他說:這不是你的錯

我的3歲老公今年長大兩歲 ◎思寧

很多人都說,結婚後,老公變了另外一個人,他之前不是這樣的。當時我沒辦法體會,直到婚後第六年,潔晧終於準備好,成為第二代老公。我來不及道別,也來不及準備,我認識的潔晧在一個晚上後,就不見了。

潔晧等待這一刻30年了。這是他對3歲的自己所許下的承諾:「活下去,不要忘記。我希望有人知道我發生了什麼事情。」

潔晧當時34歲,隱藏在回憶深處的潘朵拉盒子打開了,童年一切被遺棄、虐待、性侵的回憶,一夜後變得歷歷在目。我們的生活也自此不再回復過去的平靜安逸。

無法出門是我們生活的第一個大改變。出門對當時的潔晧而言,實在太可怕了。因為在街上,你無法控制會遇見什麼人,聽見什麼聲音。

男人是可怕的,因為太像30年前說要殺死潔晧的奶爸。
女人是可怕的,因為太像30年前跟她先生一起性侵潔晧的奶媽。
青少年是可怕的,因為太像把精液給小潔晧喝,還強迫潔晧為他口交的小哥哥。
少女是可怕的,因為太像小姊姊。小姊姊的溫柔是一種計謀,會讓天真無知的幼兒自願為她口交。

幼兒的身影和聲音,會讓潔晧全身僵呆,無法動彈:「我被虐待時,就像這個孩子那麼小嗎?」

眼神是世界上最可怕的接觸,街頭上所有人都變成梅杜莎,只要不小心與他們的眼睛對上,潔晧便會在原地石化。

我們只能窩在家。潔晧會躲在他的安全角落,用被子把自己包得緊緊,只露出小小的眼睛,在房間的暗處看著我。記得不要跟他直視,要不然對上眼的一剎那,他會再次躲起來。

3歲的老公不會帶來任何麻煩,是生活的好夥伴。讓我困擾的是他不多說話。我想知道他的需求,我在意他的感受,但大多時間他只是靜靜地待在我身旁。

這像是一場考驗,我要有耐心。要理解三歲老公的需求和感受不容易,眼前的他被恐懼與不安籠罩,他時時刻刻都小心翼翼,觀看著我的反應。兩人過往的互動經驗變得沒有參考價值,這是一個新的世界。潔晧像是在重新認識自己的感受,辨認自己的需求。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