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很多菜還是便秘?3️種易便祕體質,你是哪一種?中醫教你喝「3種茶飲」喝對就順暢

明明吃了很多蔬菜但還是常常被便祕困擾?不少民眾都有排便問題,中醫師告訴你:想治便祕先看體質!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陳國誌中醫師2023-05-18

明明吃了很多蔬菜但還是常常被便祕困擾?到底該如何擺脫排便不順暢呢?今天就跟著對於腸胃調理方面有非常多經驗的陳國誌中醫師了解吧!
⠀⠀⠀⠀⠀⠀⠀⠀⠀
除了調整飲食習慣,還有其他原因會導致便祕嗎?

如果你經吃了很多蔬菜及補充優質油脂及蛋白還是會出現便秘的情況,那陳醫師建議大家從「體質調理」來做改善唷!以下陳醫師會帶大家了解3️種容易便祕體質及提供改善方式,大家不妨早上上廁所時可以觀察一下。
⠀⠀⠀⠀⠀⠀⠀⠀⠀⠀⠀⠀

1. 腸胃積熱型-熱秘

這種類型的人通常是燥熱食物吃太多,如:燒烤煎炸食物,或是體質燥熱的人常見。因此導致糞便常常呈現乾硬、一粒一粒的狀態,有如羊大便般。
⠀⠀⠀⠀⠀⠀⠀⠀⠀⠀⠀
建議此類型的人可以透過以下來做改善:

●飲食調理:
屬腸胃積熱型建議多吃清涼、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水果,如西瓜、苦瓜、蓮藕、冬瓜、胡蘿蔔等食物;且盡量避免過多辛辣、油膩食物,如辣椒、生薑、蒜、燒烤煎炸食物。

陳醫師小叮嚀:除了透過飲食做調理外,也要記得多補充水分幫助排便。

●漢方茶調理:
陳醫師推薦腸胃積熱型者可以多喝「決明子山楂菊花茶」。此茶具有潤腸通便作用,可促進腸胃蠕動、增加腸胃收縮力,且且菊花還具有清熱解毒作用,可緩解因便祕所引起的煩躁、口渴等不適症狀。

●茶飲配方建議
決明子及山楂約4-5g,菊花:約3-5朵,一次500-700cc,可重複回泡。

2. 壓力氣滯型-氣秘

此種類型者是因為情緒壓力大、容易緊張焦慮所導致腸道蠕動較慢,使糞便長時間停留於腸道中所引起的便秘比較常發生於久坐、壓力大的上般族
⠀⠀⠀⠀⠀⠀⠀⠀⠀⠀⠀
建議此類型的人可以透過以下來做改善:

●飲食調理:
以清淡、易消化、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為主,如飲食增加蔬菜、水果、全穀類、豆類等食物;且避免高脂、高蛋白、高糖、辛辣等食物過量攝入。

陳醫師小叮嚀:這類型者也要透過放鬆身心,減少焦慮情緒來緩解。
⠀⠀⠀⠀⠀⠀⠀⠀⠀⠀⠀
●漢方茶調理:
陳醫師推薦腸胃積熱型者可以多喝「陳皮青皮玫瑰茶」。此茶可增加腸道蠕動,幫助排便,緩解便秘,且玫瑰花还具有清熱解毒、抗氧化、養顏美容等作用。

●茶飲配方建議
陳皮、青皮約4-5g,玫瑰約3-5朵,一次500-700cc,可重複回泡

3. 氣血虛弱型-冷秘

最後一種冷秘類型比較容易出現在年紀較大的長輩身上,因為天氣冷或體質寒涼,陰寒凝結,腸道傳送困難。
⠀⠀⠀⠀⠀⠀⠀⠀⠀⠀⠀
陳醫師會建議此類型的人可以透過以下來做改善:

●飲食調理:
因體質本身較為虛弱,建議可以多食用滋陰補氣、養血益氣的食物,如黑豆、紅棗、龍眼肉、山藥、芝麻等食物來改善體質、提升消化吸收能力。

陳醫師小叮嚀:建議同時也要多攝取膳食纖維,補充充足水分,增加腸道活動。
⠀⠀⠀⠀⠀⠀⠀⠀⠀⠀⠀
●漢方茶調理:
陳醫師推薦氣血虛弱型者可以多喝「何首烏枸杞茶」。此茶飲中加入了何首烏、枸杞、大麥、黨蔘,可幫助調節腸道功能,增加腸道內容物的流動性來改善便祕。

●茶飲配方建議
何首烏約4-5g,枸杞約4-5g,大棗約4-5g,黨參約4-5g,一次500-700cc,可重複回泡。

想治便祕先看體質!中醫師帶您了解,3種便祕體質類型再來對症改善。(圖片來源:翰醫堂中醫診所 陳國誌中醫師)


本文由《翰醫堂中醫診所》授權,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

👉翰醫堂中醫診所 官網
👉翰醫堂中醫診所 臉書粉絲專頁
👉陳國誌中醫師 臉書粉絲專頁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