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健康吃「白肉」?吃錯小心吃下過多膽固醇!「雞、鴨、鵝」的營養價值差異,一文了解

鴨、鵝的顏色相較雞肉更紅,主要是因為鐵質含量較豐富,因此顏色較深,但仍屬白肉;而雞胸肉及雞腿肉顏色雖不大相同,但都屬於白肉,只是兩者的營養價值略有差異。

動物性肉品是蛋白質來源,主要分為紅肉與白肉兩類,兩者的營養價值略有不同,一般而言,是依生肉的顏色分類。

家禽被歸為白肉,但鴨肉的顏色明顯較雞肉偏紅,有些人認為應歸於紅肉;也有一說雞腿肉比雞胸肉顏色紅,因此雞胸屬於白肉,雞腿屬於紅肉,這樣的觀念正確嗎?

雞肉部位營養差異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營養價值差異

鴨、鵝顏色偏紅,因鐵質含量較多;雞胸肉低脂富含B群,雞腿肉含鐵較多。

桃園中壢天晟醫院營養師林詩蓓表示,鴨、鵝的顏色相較雞肉更紅,主要是因為鐵質含量較豐富,因此顏色較深,但仍屬白肉;而雞胸肉及雞腿肉顏色雖不大相同,但都屬於白肉,只是兩者的營養價值略有差異。

林詩蓓指出,雞胸肉富含維生素B群,脂肪含量低,每100公克僅有2.1公克脂肪,膽固醇含量也低,想要控制熱量或膽固醇的人,可挑選雞胸肉;雞腿肉相較雞胸肉,含有較多的鐵、鋅、維生素B2、B12和葉酸及脂肪,若需要補充鐵質又想吃白肉,雞腿及鴨肉會是好選擇,可改善缺鐵性貧血。

攝取部位建議

鴨肉的熱量、膽固醇最高;雞皮、雞屁股不要吃。

1
2
單頁閱讀
元氣網

元氣網

查看全部

元氣網

元氣網和元氣網粉絲團是來自聯合報系的健康資訊平台,深耕保健、疾病、營養、樂活訊息,熟悉民眾關注的議題與語言,也能用同樣的話語和民眾溝通,讓網友讀者都能成為照顧家人的好幫手。
元氣網:https://health.udn.com/health/
元氣網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udn/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