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種國產鳳梨營養,營養師大解密!「這品種」最高纖、解便秘,營養師教你吃對時間助消化

鳳梨季節又到了!臺灣盛產鳳梨百百種,程涵宇營養師整理5種國產鳳梨營養,選擇自己適合的,吃得健康又開心。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程涵宇營養師2023-05-22

鳳梨5大營養

●鉀:含鉀離子幫助消水腫超有效,吃太鹹也能幫助多餘鈉排出,還能幫助穩定血壓護心更有效率。
●膳食纖維:促進排便順暢還能養出腸道健康好菌。
●維生素C:金鑽鳳梨的維生素C是蘋果的6.3倍,能減少葉酸被破壞分解,讓營養更加分。
●維生素B群:代謝要好B群要有!幫助舒緩疲勞有活力、代謝UP!
鳳梨酵素(Bromelain):幫助腸道消化順暢,大魚大肉大餐後好需要它!現在甚至會做成高劑量鳳梨酵素藥消腫脹、抗發炎。

5種國產鳳梨營養大解密

1. 牛奶鳳梨|熱量最高
果肉呈乳白色,纖維少,聞起來有淡淡的奶香味因而得名,好吃美味但是比起其他鳳梨熱量最高,建議一次吃1-2份(110~220g)照份量吃就沒問題。

2. 甘蔗鳳梨|最高纖解便秘
因為在冬天採收吃起來有特別濃郁的風味,所以又被稱為冬蜜鳳梨。帶有淡淡的甘蔗香味是它的特色,含豐富纖維促進消化排便順暢,低量的鉀慢性腎臟病人也能吃。

3. 土鳳梨|鉀豐富
傳統鳳梨就是它!豐富的鉀離子對血壓維持有好的效果。吃起來纖維較粗,常常被用來做成鳳梨酥和小孩最愛的鳳梨罐頭。

4. 金鑽鳳梨|最多汁多C
臺灣鳳梨經濟之王,也是我私心最愛。肉質細緻多汁,最高維生素C抗氧化,酸甜滋味大人小孩都喜歡。

5. 甜蜜蜜鳳梨|熱量最低鉀最高
熱量最低又纖細多汁,又含豐富的鉀,能夠維持身體正常代謝、消水腫、幫助多餘鈉排出,穩壓選這款更有效率。

5種國產鳳梨營養,程涵宇營養師大解密!(圖片來源:程涵宇營養師)

鳳梨吃對時間助消化

●飯後吃超適合
鳳梨是數一數二極推大推一定建議要飯後吃的水果!除了豐富的膳食纖維促進腸道蠕動和鳳梨酵素一起助消化,維生素C可以幫助正餐鐵質的吸收利用率更好。
●大魚大肉大餐後更要吃
鳳梨酵素幫助肉類消化蛋白質分解,鉀離子幫助身體多餘的鈉排出,身體輕盈立刻有感。

誰要特別注意份量適量吃?

●糖尿病患者
●慢性腎臟病患者

什麼人不適合吃?

●胃食道逆流發作期:因為鳳梨酸pH 值在3到4之間,容易刺激胃食道黏膜,使胃食道逆流症狀加劇。
●胃潰瘍發生中

本文由《程涵宇營養師》授權,原文《5種鳳梨營養大解密》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

👉程涵宇營養師 FB 粉絲團
👉程涵宇營養師 Blog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