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不做夢,竟會影響記憶和白天精神!教你從做夢看睡眠品質,想改善睡眠,遠離「這2樣」東西

你睡覺會做夢嗎?帶你看「多夢vs無夢」哪種代表好的睡眠品質

Bella儂儂Bella儂儂 撰文者: Jess/Bella2023-05-24

做夢和睡眠的關係

做夢是人體正常的生理現象,人的睡眠分為快速動眼期(rapid eye movement, REM)和非快速動眼期(non-rapid eye movement, NREM),正常的睡眠狀況會由這兩種狀態交替循環。而研究顯示快速動眼時期做的夢會特別鮮明荒誕,是因為大腦尚在活動,但身體已經休息了,正處於一個不穩定的情況。

而非快速動眼期即是進入了深度睡眠,這個時候其實也會做夢,但通常醒過來就不記得了。深度睡眠可以讓身體修復,修護神經以及鞏固記憶,但不論是哪一個階段,都是正常睡眠的一部分,會在夜晚交替循環。

多夢=睡不好?

目前睡眠醫學對於多夢=睡不好的討論有稍微不同的說法。不過可以肯定做夢是人體基本的生理現象,並不存在不好的說法,通常是做了惡夢或是荒誕的夢讓人害怕或驚醒,但做惡夢更多是源自壓力、心理因素,夢本身沒有不好。

換句話說並不是一直做夢讓你睡不好,而是你本身睡眠出狀況,例如長期在快速動眼期沒有進入深度睡眠,讓你對夢的印象更深刻了,所以才產生因為一直做夢好像沒有睡好的錯覺。

你是沒有做夢?還是做了夢記不起來

那麼如果沒有做夢呢?這種情況也分兩種,當我們有健康正常的睡眠的時候,早上醒來會隱約覺得自己好像有做夢,但是不記得夢的內容,像這種情況通常代表你的睡眠品質不錯,也有可能其實你有做夢,只是一起床就忘記了。

需要注意的是完完全全沒有做夢的狀況,就算努力回想也覺得沒有做夢,這就屬於一種睡眠障礙「快速動眼期睡眠剝奪」,患者如果長期完全無夢,將會影響到長期記憶和白天的精神狀況。總而言之,夢對人體是很重要的,擁有夢境活動,是保證人體正常運行的重要因素之一。

改善睡眠品質遠離這兩樣東西

前面說明了多夢和無夢的區別,但主要判斷的還是自己起床後的感受,如果有充分的睡眠時間和環境,但醒來仍然覺得疲倦精神不佳的話,那麼不管你是有做夢還是無夢,都應該去尋求醫生幫助。

另外如果覺得自己經常做夢,而且夢境記憶很清楚讓人有些困擾的話,或許可嘗試改善一些睡眠習慣,例如睡前不使用3C產品,不讓視聽內容過度刺激大腦。避免酒精和咖啡因,他們會讓你的大腦更加活躍,這些都會導致你的夢太過鮮明,影響的你睡眠狀態。

本文獲「Bella儂儂」授權轉載,原文:你睡覺會做夢嗎?帶你看「多夢vs無夢」哪種代表好的睡眠品質,如果完全沒做夢可能是一種睡眠障礙

責任編輯:林勻熙

Bella儂儂

Bella儂儂

查看全部

Bella儂儂

DARE TO BE YOURSELF.
DARE TO BELIEVE.

Bella是你最信任的夥伴,看見都會女性擁有的各種樣貌,成熟,自信,追求夢想,信仰女性具有豐富的內在涵養與勇敢的自信光彩,懂你的品味格調,無需汲營他人眼光。Bella鼓勵你成為你自己,擁有最真實的信念,你就是美好事物的解答。

Bella儂儂官方網站:https://www.bella.tw/
Bella儂儂FB:https://www.facebook.com/love.nongnong/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