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被稱為「行人地獄」!明明不趕時間,為何開車還是很急?精神科醫師教你從「2大症狀」看廣泛性焦慮症

撰文者: 黃偉俐醫師2023-05-26

行人地獄 – 焦慮、匆忙,焦慮症惹的禍

最近有一個病人因為胸悶、心悸前來就診,同時睡眠也有障礙,被診斷為廣泛性焦慮症。他是一個成功的企業家、除了應酬多點,平時也有在運動,生活沒有甚麼壓力,大部分的人會問「那有甚麼好焦慮的呢?」

其實焦慮很大的一部分是所謂「容易擔心,很會緊張」的體質因素,跟遺傳有很大的關係,壓力下會更為嚴重。這是我們的焦慮中心,所謂「藍斑核」(位於腦幹的一個神經核團,其功能與壓力反應有關)的設定過於敏感,反應過度強烈的問題。

在第三次看診的時候,他告訴我「醫師,我對時間的控制要很精準,像剛剛從吃飯的餐廳過來診所,會先預估大概要幾分鐘,然後希望可以如預期般精準地抵達」。

「那要是時間上延誤了呢?」

「我就會很緊張,車子就要開快一點。」

「那胸口也會跟著悶起來,心跳也加速嗎?」

「這我就沒注意到,一心就想趕時間,應該是吧?」

台灣是行人地獄

最近一連在斑馬線上發生了幾件撞死人的事,透過電視螢幕的播送,促目驚心,令社會憤怒與哀慟。在台灣死於車禍的人,去年高達3085人,也就是說每天有8人因交通事故而死亡,每3個小時就有1人因車禍而身亡。

行人地獄,車禍不斷 - 往往是匆匆忙忙、趕時間、沒減速惹的禍

就像上面提到的那位焦慮症病人,其實他沒有任何需要趕著來診所的理由,幾近退休的生活更應該是「安心自在,慢慢來就可以了!」可是他腦子裡卻總是在算時間,生活裡經常趕趕趕、快快快。

從最近的新聞,我們可以看到那些被回放了好幾次的致命車禍,很多都是車子趕著在直行車過來前的加速左轉。因為駕駛座左前方的柱子(也就是A柱)會擋住視線,所以會有視線上的死角,但要不是車速過快,又怎樣會壓死人呢?

像這樣的「鬼切」,其實跟大車輾死旁邊摩托車騎士一樣,最好是做肇事雙方的狀態分析,而不只是有人建議地把斑馬線挪後而已。根據我多年專看焦慮症病人的經驗,這些往往跟焦慮症患者既急又趕,腦子充滿擔心,注意力不集中有關。

這些患者很多都沒有接受適當的治療,有的也只是吃吃安眠藥、鎮定劑,對於焦慮擔心,每天依然急著、趕著、煩著。有接受適當治療的,其實也需要注意藥物對注意力跟動作反應的副作用。像我治療的焦慮症患者,要是說出了車禍,我都會詳細詢問出車禍當下的原因,排除藥物影響的可能。

到目前為止,還沒遇到病人跟藥物相關的車禍,但在剛用藥的時候,醫師一定要告知病人精神科藥物對開車、操作危險機具是可能有影響的,最好從很低的劑量開始。

在台灣,廣泛性焦慮症應該算是「國」病

他不是特例,廣泛性焦慮症是國人很常見的問題所在,因為台灣人口中很多是逃難來的,而焦慮往往是逃難的動力。

舉例來說,當時共產黨佔據大陸之後,從大陸自願過來的逃難人群(非軍人),大部分是因為怕被清算鬥爭。清朝時代,因為沿海無法捕魚,漁民怕活不下去,才會冒死度過可怕的黑水溝。

門診中也有不少是來自福建、廣東的外配,她們也都是焦慮症患者,其實整個大陸南方也充滿了逃難的族群,跟北方大口喝酒、大辣辣的個性是不同的。

根據美國的統計,焦慮性疾患中的廣泛性焦慮症(簡稱焦慮症,其他還有恐慌症、社交焦慮症,強迫症、特定畏懼症,如害怕坐飛機)約佔人口的3%。筆者之前也做過類似的研究,台灣地區其實也是3%,根據診斷準則。可是問過病人,他們都說不止,周遭的人至少5個有1個,跟有些精神科醫師說的身心症有20%不謀而合。

從科學上來說,要診斷廣泛性焦慮症首先必須要有「過度的擔心或緊張」,但絕大部分的廣泛性焦慮症患者,並不認為他們的擔心跟緊張是過度的。其實像肌肉緊繃、煩躁易怒、睡眠障礙、疲倦、注意力變差這些廣泛性焦慮症症狀卻都一個不缺。還有數不清的自律神經失調(因緊張而引起,像人遇到老虎),像心悸、冒汗手抖、胃脹氣、腸躁症,也是廣泛性焦慮症常有的症狀,讓他們一天到晚逛醫院。

要防止車禍發生,需要多方的努力,也必須推廣廣泛性焦慮症的認知跟治療

但是一個過度焦慮、緊繃的社會,尤其嗜血,喜歡炒作焦慮(像新冠新變種多可怕,其實後來證明其實都是變輕微、流感化)的媒體,大家一起擔心、害怕、緊張、一起衝衝衝,反而引發更多焦慮,造成更多車禍。

像雪山隧道的塞車,其實應該是恐慌症(或密閉空間恐懼症)惹的禍,不然隧道裡限速90公里塞到牛步,外面80公里卻開始暢通,怎樣都不合邏輯吧?政府官員或許該多跟精神科醫師溝通研究,了解精神疾病對社會可能造成的,廣泛而深遠的不良影響。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作者簡介_黃偉俐 醫師

現任偉俐民生身心診所資深主任、黃偉俐身心科診所院長;經歷:臺大醫院精神部總住院醫師、臺大醫院精神部兼任主治醫師、重度憂鬱症協會教育推廣委員、輔仁大學醫學系臨床老師、跨國大藥廠醫藥學術總監、新店耕莘醫院主任醫師

黃偉俐醫師粉絲團
偉俐民生身心診所
黃偉俐身心科診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