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胃食道逆流可能是「假的」!台灣二成病患竟是「假逆流」,醫:吃錯藥反傷胃,兩檢測教你辦真假

胃食道逆流

國內「假逆流」病人佔胃食道逆流族群約2成。

醫藥新聞醫藥新聞 撰文者: 吳孟瑤整理2023-06-01

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常見疾病,胃食道逆流的盛行率由30年前不到一成的比例,到現在約3~4成的人口。激增的原因,與現在人的飲食習慣與生活緊張壓力有關,典型症狀有溢酸、火燒心、胸悶、胸痛,其他症狀如打嗝、噁心、嘔吐、上腹部悶痛、吞嚥疼痛或吞嚥困難等。

還有一些食道外症狀如喉嚨痛、喉嚨異物感、耳朵痛、咳嗽、呼吸喘促等都可能與胃食道逆流有相關,以上症狀輕則影響注意力及工作效率,更甚者造成失眠、生活作息紊亂甚至無法工作,嚴重者甚至有輕生的念頭。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消化科蕭望德醫師指出,胃食道逆流的好發年齡,在50~59歲以及剛入社會的新鮮人的兩大類族群,女性罹患疾病的比率約男性高兩倍。蕭望德醫師說,此疾病較少發生嚴重併發症,主要影響是生活品質及工作效率,但是要注意有無「食道化生」及「分化不良」的細胞變化,可能會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

6成患者胃鏡找不出原因,醫:有可能是「假逆流」

為了診斷胃食道逆流,臨床醫師通常會透過胃鏡(消化道內視鏡)來確認,蕭望德解釋:「這就像是拿放大鏡看黏膜,評估黏膜細微的變化,食道黏膜有無受損、有無不良變化、發炎、感染或是長腫瘤,都可以經由胃鏡得到良好的診斷。」

但在精細的檢查工具下會意外發現,約有6成的病人在胃鏡底下無明顯黏膜的受損,使用藥物治療,症狀也仍無明顯改善,就有可能是所謂「假逆流」假性胃食道逆流的患者,臨床發現,國內「假逆流」病人佔胃食道逆流族群約2成

蕭望德醫師分享,例如自己先前收治一名個案就是如此。64歲詹女士上腹部悶脹、灼熱感,做過胃鏡、服用過強效制酸劑,症狀仍然不見改善。但後來做了「無線酸鹼值監測」進一步深度分析,檢查後發現4天中酸逆流的時間只有 1.3 %,遠低於病態的食道逆流 6 %。

因此醫師評估,詹女士的症狀此現象為「假逆流」,不需再長期依賴制酸劑控制胃酸,其後轉介其他門診治療,確實發現為屬於自律神經失調以及腸脹氣問題,建議不宜再長期使用制酸劑。

兩大檢測幫助及早揪出「假逆流」

類似「假逆流」的個案其實不少,蕭望德說:「假逆流問題通常​​比較複雜,還要再去找出原因,但至少不要再吃胃藥。如果一直誤以為是胃食道逆流的話,整個治療方向將都會是錯的。」

過往單靠胃鏡檢查沒辦法抓出來,好在現今有兩大精密檢測工具可以幫助加速診斷–-「動態酸鹼值監測」及「高解析食道蠕動壓力檢測」。

兩種工具皆是透過約0.2公分細的管子監測食道內的變化,不會影響進食及日常生活,在24小時連續監測的基礎上,更能了解病人一整天食道的酸鹼值變化及食道蠕動情形,調查資料也顯示, 藉著動態酸鹼值檢測,可以找出6成5的胃食道逆流。

尤其「高解析食道蠕動壓力檢測」對於傳統的食道壓力檢測可以提供更準確的數值,其多點及全圓周的壓力分析,更能精準的反應病人食道蠕動有無異常,其彩色壓力圖像更能讓病人一目了然的了解自己的問題。

高解析食道蠕動壓力檢測

高解析食道蠕動壓力檢測。


特別是要接受食道弛緩不能及抗胃酸逆流手術的病人,「高解析食道蠕動壓力檢測」能讓手術者更好的評估手術方式,「我們會建議患者先做動態監測,評估後真的有需要再做手術。」技術至去年引進後已執行15例的評估,對於病人是否適合接受手術,可以提供很好的資訊。

「尤其有些症狀跟發生逆流的時間並非100%吻合,但有動態監測可以比較明確觀察到,可能是在喝了咖啡、喝了可樂後產生這樣變化,不像胃鏡僅是當下的檢查。」蕭望德醫師說。

檢測分有無線,無線更舒適無感,鼻咽敏感者也能使用

若病人較為敏感或是鼻咽、顱底有手術過的病人,無法忍受鼻咽部有異物時,以及在上述24小時監測期間未出現症狀,蕭醫師建議,可改選用食道膠囊「無線動態酸鹼值監測」,監測時間最長可以達到96小時,以更舒適、無感的方式接受檢查。

患者詹女士也分享自己使用兩種監測方式的感受,「有線監測會有一支管子在那邊,有時會流鼻水,吃東西吞嚥也會怪怪地,不過不至於影響生活;無線做起來則比較舒服,幾乎不影響生活。」

臨床上接受有線動態酸鹼值測試者,在中醫大附醫已超過百例;而接受無線動態酸鹼值測試也超過30例,病人可以依自身的情形接受適當的檢查,只是目前尚無健保給付需自費。

動態酸鹼值監測

有線與無線動態酸鹼值監測比較。


蕭醫師提醒,「正常人偶爾也會有一點胃食道逆流,但若食道、胃的蠕動是正常時,很快就可以排除,不會造成身體或粘膜上的負擔,這類屬於『假逆流』不應該一直使用胃藥、制酸類藥物反而造成其他代謝問題。」

預防胃食道逆流:不熬夜不宵夜,進食後兩小時別躺下

胃食道逆流是很常見但多變的疾病,臨床上如果可以使用更多的工具來幫忙,達到疾病細分的目的,可以避免遺漏診斷或是過度診斷的情形,進一步使病人得到正確的治療,讓病人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因素,大多是跟肥胖、抽菸,以及生活壓力等因素有關,飲食方面,醫師建議避免過度喝茶、咖啡,以及少吃甜食等;進食後兩小時不要馬上躺下,睡前盡量不要吃宵夜、不熬夜,都是預防胃食道逆流的方法。

蕭望德醫師也提醒,胃食道逆流還是要找出原因、不可長期倚賴胃藥,自己的門診案例就曾出現,重度服藥者頭部一直不自主點頭的狀況,一直到停藥後才自然解除。長期倚賴胃藥可能造成骨質疏鬆以及胃部疾病的風險,不可大意!

【延伸閱讀】「胃食道逆流」也有分真假!腸胃科醫師揪出:藏在逆流下的「2大疾病」
【延伸閱讀】「胃食道逆流」可以吃什麼?想改善,應該先吃蛋白質、蔬菜再澱粉!全脂牛奶、地瓜...4類「易產氣」食物要避免
【延伸閱讀】喉嚨卡卡、有異物感?竟是胃食道逆流!原因、症狀一次看!想改善就從「5進食習慣」開始


責任編輯:吳孟瑤
核稿編輯:林勻熙

醫藥新聞

醫藥新聞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匯集最關鍵的醫藥新知,以及不斷更新的醫藥新聞,替你找到最佳的健康指引。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