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打太極,會比快走讓你更快樂?研究:有壓力、對生活不滿的你,就要做「這種運動」!

太極

運動中的瑜珈、太極講求「提升正念」,更能有效幫助提升心理健康。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吳孟瑤整理2023-06-08

運動時你是獨行俠還是喜歡跟別人一起呢?不少研究已經發現,「團體運動」的好處多多,除了降低孤獨感、提高社交力,也可能和生活幸福感與滿意度有正向的關係!

運動的好處多人人都知道,可是持之以恆不容易。無法持續的常見原因不外乎天候惡劣或工作耽誤。國外研究告訴我們,如果想養成運動習慣,找一群朋友一起或者參加團體課程,都是激勵自己、同時有助改善生活品質的好選擇!

壓力越大越要做團體運動!
助紓壓、提升整體快樂感

《國際骨科醫學雜誌(Journal of Osteopathic Medicine)》曾刊登一篇相關研究,針對69名生活於高壓之下的醫學生們,進行12週的訓練計劃。這群以高壓力與低生活品質著稱的學生,期間內會將他們分為3組,分別進行個人或是團體訓練,再觀察他們在精神、身體和情緒這3種生活品質指標上的變化。參與者每4週會做一次感知壓力量表調查。

參與者被分為3組:第一組是每週至少參加一堂團體運動課,如果有需要還可以進行額外的鍛煉;第二組是每周至少進行兩次單獨或與最多與2個額外夥伴的訓練;第三組則沒有特別進行訓練。

12週結束時,結果顯示第一組參加團體訓練的人,其3種生活質量指標都有顯著改善:精神(12.6%)、身體(24.8%)和情緒(26%),平均感知壓力也下降達26.2%。第二組進行單獨訓練的人,除了精神生活品質增加11%外,其他指標沒有顯著變化,但單獨訓練者每次的練習時間會變成原來的兩倍;第三組則是在生活質量各指標及感知壓力上,都沒有顯著變化。

教練湯普森(Blake Worrall-Thompson)表示,團體訓練中,可以培養出友情與感情等精神面向,有助減輕生活壓力與提升整體的快樂感,進而增進身體健康。單獨訓練雖然只有帶來精神層面的改善,但仍比沒有任何運動習慣的人擁有更好的健康水準,因此除了自我訓練之外,偶爾也不妨參加團體運動課程,或許能讓你一直處於高壓狀態下的情緒獲得改善!

團體運動

團體運動有助紓壓、提升整體快樂感。


揪團運動降低孤獨感
瑜珈、太極「正向運動」提升心理健康

一項針對美國洛杉磯地區中年族群的實驗結果證明,團體運動有益身心健康:2018年7月至2020年3月,研究團隊追蹤382位年齡在52歲以上的中年人,發現參加團體運動課程的族群孤獨感下降6.9%、社交連結度提高3.3%。不僅如此,2020年初新冠肺炎(COVID-19)爆發後,團課雖然改為線上教學,但兩項指標甚至不減反增。

計畫主持人梅絲(Allison Moser Mays)醫學博士解釋,這項實驗會讓受試者先與健身教練一起評估需求,然後分發到4種運動小組:關節炎運動、加強版健身操、太極拳與慢性病自我管理課程。

「這些運動都已經證實可以降低熟齡族群跌倒的風險。但這項實驗卻是第一次證明他們可以降低孤獨感。」梅絲博士強調。

另外根據《刺胳針(The Lancet Psychiatry)》期刊刊登的一項研究顯示,「有固定運動習慣的人」比起「完全不運動的人」一個月內心情不佳的天數更少;其中參與團體運動的人,更能有效釋放壓力,心情不佳的天數整整少了22.3%;而瑜伽和太極則有效減少22.9%;風行許久仍熱潮不減的慢跑、快走則是少了19%。

該研究的首席科學家Adam Chekroud指出,參與「團體運動」的人一個月內心情不佳天數更少的原因,是因為團體運動包含「社交」,人與人的開心互動,有助於身心放鬆。另外,團體運動中的瑜珈、太極講求「提升正念」,更能有效幫助提升心理健康。

運動最難持之以恆
不論大群或小群,揪團運動常保樂在其中!

美國行為改變專家史帝比奇(Mark Stibich)分析,減重健身的初步動機通常都是從愛自己的個人層面出發。但正如大家所知會有「高原期」,一旦效率卡關,意願就可能跟著停滯。

「運動的最大挑戰就是常保樂在其中,讓它變成一種社交活動比較是找到樂趣、持之以恆的方式。」史帝比奇強調。

也因為團體運動的社交意義,史帝比奇也建議,進行團體運動時,建議最理想的人數是10人上下,一來是可以壓低聘請顧問或教練指導的成本,連帶好處是可以選擇的類型較多,也比較能兼顧運動與社交的目的。

如果是揪小群去運動,例如2~4人的小組,史帝比奇則提醒,要找「可靠」的對象一起努力,「可靠」指的是意願高、行動力強的「運動咖」,無論是平日結伴去健身房、週末跑步、登山或騎自行車,都不會發懶推卻,甚至會督促你行動。他主張,參加付費課程會比心血來潮的玩票性質更持久。

除此之外,史帝比奇也建議,現在有許多慈善活動不再是靜態募款,而是廣泛結合好比5公里路跑、鐵人三項等運動賽事。「健身兼做好事」是一舉兩得,又能擴大影響力的做法,史帝比奇說:「那一股熱血感,更能讓人擺脫運動是苦差事的既定偏見,反而更願意為了美好目標奉獻。」

參考資料
Effects of Group Fitness Classes on Stress and Quality of Life of Medical Students(《國際骨科醫學雜誌 Journal of Osteopathic Medicine》)

The Leveraging Exercise to Age in Place (LEAP) Study: Engaging Older Adults in Community-Based Exercise Classes to Impact Loneliness and Social Isolation(《美國老年精神病學雜誌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Geriatric Psychiatry》)

Association between physical exercise and mental health in 1·2 million individuals in the USA between 2011 and 2015: a cross-sectional study(《刺胳針 The Lancet Psychiatry》)


負責編輯:吳孟瑤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