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妥、苯巴比妥,有何不同?單方、複方毒性大不同!藥師教你看懂生活中哪些藥含這成分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洪正憲藥師2023-06-12
編按:新北市幼兒園餵藥案備受社會關注,日前有8名幼兒體內驗出微量「巴比妥」,洪正憲藥師表示,巴比妥酸鹽類其實包含各種藥物,涵蓋3級和4級管制藥的許多成分,其中「苯巴比妥」為四級管制藥品,並非所有含Phenobarbital都是管制藥品,止咳藥和腸胃藥裡面可能含有其成分。

新北市公布私立幼兒園餵藥案檢驗結果(圖片翻攝自/新北市衛生局)

下列關於巴比妥藥物的敘述何者正確?

「巴比妥酸鹽類是三級管制藥和三級毒品。」
「含有巴比妥類成分的藥物皆為管制藥品。」
「巴比妥又稱為紅中或青發。」
「Phenobarbital是一種三級管藥。」

以上敘述都是錯的,或者說不完全正確。

巴比妥酸鹽類(Barbiturates)是一個統稱

巴比妥酸鹽類包含各種藥物,這類藥品有涵蓋三級和四級管制藥的許多成分,因此全部混為一談並不適當。

這類藥物有助於減輕焦慮,引起睡眠,防止癲癇發作,可作為麻醉藥。但因為容易副作用大和濫用的風險,臨床上幾乎只剩下抗癲癇和麻醉等作用。

Secobarbital和Amobarbital

Secobarbital,商標名Seconal,俗稱為「紅中」,它有紅色的膠囊外觀。這是一種強力的巴比妥類藥物,早期用於短期治療失眠。Amobarbital,商標名Amytal,俗稱為「青發」,藥品膠囊是青色的,也是一種巴比妥類藥物。這些均是早期濫用盛行的藥物,屬於三級的管制藥物。

※新聞上提到的毒品巴比妥通常是指這兩個藥物。

苯巴比妥(Phenobarbital)又是什麼

這是巴比妥類藥物的一種,為四級管制藥品,現在主要用於治療某些類型的癲癇。由於其毒性相較其他巴比妥藥物較低,因此在某些情況下仍被使用。

需要注意的是含有Phenobarbital成分之複方製劑,其每錠含60mg以下,且非以安眠、鎮靜為適應症者,不適用「管制藥品管理條例」列管。也就是說不是所有含Phenobarbital都是管制藥品,止咳藥和腸胃藥裡面可能都有這個成分。

※目前看起來幼稚園被餵食的比較有可能是這個成分。

另外單方的Phenobarbital目前也很少用了,包括我們醫院也在幾年前停掉了,通常在醫學中心及少部分藥局才比較有機會看到。但止咳藥和腸胃藥的複方藥品項還有很多。不過這些複方品項理論上是無法達到很高的血中濃度。

管制藥品分級是什麼?三和四級有差嗎?

管制藥品依其習慣性、依賴性、濫用性及社會危害性分成四級,需憑醫師開立之處方箋至藥局領藥,且藥局需要定期盤點。

其中一到三級的管制藥品,醫師須另外開立管制藥品專用處方箋,病人須出示身分證明並在處方箋上簽名,才能領藥,防止他人冒名代領。也就是說管理更嚴格,取得更為困難。

管制藥就是毒品嗎?

先說結論,這兩個並不一樣。非醫療使用而濫用的藥物被視為「毒品」,而由醫師診斷開列處方供合法醫療使用的則是「管制藥品」。

那管制藥和毒品還有哪些差別?

首先,我們來看看管制藥分級:根據習慣性、依賴性、濫用性以及對社會的危害程度,管制藥品分為四個級別。管制藥品的管理是依照管制藥品管理條例進行,違規者將面臨行政罰鍰。

再來看看毒品分級:毒品根據成癮性、濫用性以及對社會的危害程度,同樣分為四級管理。根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毒品的處罰程度更嚴重,除了行政罰鍰,還可能面臨刑罰。
具體來看各個級別的藥物:

第一級:海洛因、嗎啡、鴉片等
第二級:古柯、大麻、安非他命等
第三級:Secobarbital (紅中)、Amobarbital (青發)、FM2等
第四級:Phenobarbital (苯巴比妥)、大部分BZD藥物等

大部分藥物在管制藥與毒品中的分級是一樣的,不過少數藥物的分級可能會不一樣,例如四級管制藥品Mifepristone (俗稱RU486) 並不被視為毒品。

最後,不同級別的藥物對應的罰則程度差異極大。例如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六條,強暴、脅迫、欺瞞他人施用第一級毒品的行為,可能面臨死刑、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千萬元以下罰金;而使人施用第四級毒品者,則會被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三百萬元以下罰金。

管制藥品在使用與管理上比一般藥品嚴謹。若在非法情況下不正當使用,不僅會對健康造成傷害,還可能會觸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

最後小結一下

希望幼兒園餵藥案件能盡快釐清來龍去脈,相關單位也能盡快出面說明。
不過也希望媒體報導時能夠傳達正確藥品的知識,避免過分汙名化這些藥物。

本文由《藥師洪正憲-藥就趁憲在》授權,原文1原文2,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吳孟瑤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