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分48秒

卵巢癌術後怎麼吃?披薩、牛肉麵...「想吃什麼就吃什麼!」營養師公開3大「術後飲食原則」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3-06-13

🎧 通勤、做家事,【下載】Podcast 《健康問良醫》,讓您健康輕鬆聽

卵巢癌(Ovarian Cancer)被稱為「沉默殺手、婦科第一凶癌」,正是因為它缺乏明顯的早期症狀,出現症狀時也常常被誤認為是腸胃道問題,因此大部份被診斷出來時,都已是第三、第四期。若確診卵巢癌該怎麼治療?罹癌是不是跟基因有關?罹癌後的飲食要怎麼吃才好?快由婦科權威陳保仁醫師與宋明樺營養師說給你聽:

卵巢癌分四級!

卵巢癌難以察覺的原因是初期症狀不明顯,出現明顯症狀通常都是腫瘤破掉,造成滿肚子腹水,而這時多已是第三期。

第一期沒有破掉,長在原發處(癌症只侷限在一側或雙側卵巢)
第二期:稍微長出去(癌細胞已經擴散到骨盆)
第三期:長到對面(癌細胞已經擴散到腹部)
第四期:長到隔壁巷子(遠處的轉移。發現在腹部以外的器官有癌細胞侵犯或者侵犯到肝臟、脾臟內)

卵巢癌治療方式有哪些?

一旦確診卵巢癌,會有以下五大處理原則。但治療方式多樣,還是要與醫師溝通、商量,選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1.手術:開刀開乾淨,若為完整就整個挖除,若腫瘤破掉,可能子宮、卵巢、輸卵管都需要摘除
2.化學治療:絕大部分對化療的反應較放療好
3.放射線治療:通常做為輔助
4.荷爾蒙治療:通常做為輔助
5.標靶治療藥物:屬於輔助性加強型。

至於卵巢癌是否可用腹腔鏡治療?腹腔鏡治療(微創手術)優點是傷口小、恢復快,但是不適合做為癌症的治療。因為腹腔鏡治療的洞太小,將癌細胞取出體內時可能造成轉移,而且一旦確定是惡性腫瘤,就需要靠減積手術將癌細胞清乾淨,並非腹腔鏡手術可以達到的效果。

卵巢癌術前術後怎麼吃?

「高熱量、高蛋白、飲食均衡」
癌症為十大死亡原因的第一名,除了疾病本身造成的死亡外,其實有一部分原因是術後營養不良導致的併發症。因此營養要養好,後續才有能量面對手術或手術後的修復期,甚至是化療過程中的補給。

術後飲食原則1:補充熱量(儲備體力)和蛋白質(助於傷口的修復、身體防護力)
不只手術前就需要有足夠的熱量,術後飲食一樣非常重要。有人會認為術後飲食以清淡、好吞為主,但其實除生食外,只要吃/吞得下去,披薩、牛肉麵...患者「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先將營養養起來。若營養不夠,後續的治療效果也可能會打折。

術後飲食原則2:飲食均衡
再有足夠的熱量和蛋白質後再考慮飲食的多樣性。

術後飲食原則3:這些食物盡量避免
還是盡量避免酒精、紅肉、加工食品等,而且紅肉和心血管甚至是一些婦科問題、癌症都有相當的關聯,因此建議能盡量避免。而且肝臟幫助代謝藥物,如果將肝臟功能分配給酒精或加工食品的消耗,相對代謝藥物的功能可能就會變差。

*癌症術後可喝滴雞精、燕窩保健嗎?可以喝,雖然並非補充熱量、營養的好選擇,但是開胃、適口性佳,可能可以幫助後續飲食吃得更好。

卵巢癌跟家族病史、癌症基因有關?

有提到「BRCA1/2這兩大基因群,可能與罹患卵巢癌、子宮內膜、乳癌、大腸癌等癌症相關,一旦有這些基因,罹癌風險就有可能增加。」那是否有癌症基因者就更易有罹癌機會?

其實沒有這麼絕對,如果有癌症基因,再加上不好的生活習慣,才是真正可能會危害身體的因子之一。而且基因檢測還沒有辦法100%確定是否會罹患癌症,因為癌症檢測可能過於敏感,導致指標過高的狀況,造成不必要的擔心。因此若有需要再做即可。

如何避免疾病、癌症威脅?

其實不只是針對卵巢癌,以下生活習慣針對大部分的癌症的預防都有一些幫助:

1.控制體重:當你體重控制的時候,體內的內分泌、荷爾蒙或是免疫系統都會比較正常的運作,而且若有在體重控制的情況下,通常飲食不會吃得太差。

2.攝取新鮮食材:如補充白綠花椰菜、甘藍、青江菜芥菜等十字花科蔬菜,它們當中的吲哚成份被研究證實有助降低癌症的發生。

3.可以嘗試一天三餐中一餐吃素(豆類、豆漿等):而且植物性荷爾蒙對於婦科問題或是更年期的緩解都是有益處的,不妨是一個好選擇之一。

4.喝綠茶:綠茶中的兒茶素可以幫助癌細胞走向凋亡。

但重要的是,身體隨時隨地都在癌變,想要讓身體達到平衡,良好的生活與飲食習慣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因此平時的「吃好+心情好」都要做到。

【延伸閱讀】為何「卵巢癌」是沈默殺手?症狀有哪些、成因是什麼?只要摘除卵巢就沒事了嗎?一文解析
【延伸閱讀】莫名變瘦、頻尿便秘...「沈默殺手」卵巢癌常見5前兆,如何自我檢測?治療費用健保都有給付嗎?卵巢癌QA一次釐清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