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蠕形蟎蟲」讓你毛孔粗大、泛紅又發癢!蠕形蟎蟲症狀、原因與治療藥膏一次看

皮膚變得異常敏感,經常發紅、乾癢,可能是臉上的蠕形蟎蟲數量過多所致。

Hello醫師Hello醫師 撰文者: 張凱安/Hello醫師2023-06-13

1. 蠕形蟎蟲是什麼?長怎樣?
2. 蠕形蟎蟲和塵蟎不同,塵蟎不會住在臉上
3. 臉上有蠕形蟎蟲怎麼辦?毛囊蠕形蟎蟲症的症狀
4. 臉上蠕形蟎蟲數量變多的4大原因
5. 臉上蟎蟲怎麼去除?有哪些藥膏?

{DS}

楊小姐一聽,不禁摸著臉驚叫「蠕形蟎蟲?我的臉上竟然有蟲?」

究竟蠕形蟎蟲是什麼?會對皮膚造成哪些症狀?該如何去除蠕形蟎蟲?《Hello醫師》帶您一次瞭解。

蠕形蟎蟲是什麼?長怎樣?

蠕形蟎蟲(Demodex)是一種生長於皮膚毛囊的蟎蟲,尺寸約0.3毫米,難以用肉眼辨識,為人類皮膚本來就有的共生寄生蟲。

正常情況下,蠕形蟎蟲對皮膚無害,和存於臉部的各種細菌一樣,為皮膚共生關係的一個環節;然而,若蠕形蟎蟲的數量過多,就可能對皮膚造成影響。

蠕形蟎蟲依皮膚的表皮細胞和油脂為食,並分為以下2種:

  • 毛囊蠕形蟎蟲:生長於毛囊,體型較長,尾端較圓。
  • 皮脂腺蠕形蟎蟲:生長於皮脂腺,體型短胖,尾端較尖。

蠕形蟎蟲和塵蟎不同,塵蟎不會住在臉上

蟎泛指列於節肢動物門蛛形綱蟎形目的八足動物,種類繁多;塵蟎雖為蟎的一種,但主要存於毛織用品中,不會寄居在皮膚上。目前人類皮膚表面已知的蟎蟲,僅有毛囊蠕形蟎蟲、皮脂腺蠕形蟎蟲等兩種。

臉上有蠕形蟎蟲怎麼辦?毛囊蠕形蟎蟲症的症狀

人類皮膚的免疫系統,通常能夠抑制蠕形蟎蟲的生長,讓牠們維持在一定的數量內;但若皮膚因為免疫力下降或其他因素,蠕形蟎蟲的數量就可能增加。

主要會對皮膚造成危害的,為毛囊蠕形蟎蟲,故又稱毛囊蠕形蟎蟲症,其症狀主要出現兩側臉頰,包括:

  • 臉部皮膚出現脫屑及白點,摸起來粗糙、刺刺的。
  • 毛孔變得十分粗大,出現形同橘子皮的毛囊糠疹。
  • 出現類似青春痘的丘疹或膿疱。
  • 皮膚變得異常敏感,經常發紅、乾癢。

由於毛囊蠕形蟎蟲症的症狀與許多皮膚問題相似,例如造成脫屑的脂漏性皮膚炎,或使皮膚泛紅和粗糙的酒糟肌等,因此無論病人或醫師,都很容易誤判,導致病症遲遲沒有獲得正確的治療。

其中,毛囊蠕形蟎蟲症所造成的白點,就時常被誤認為是白頭粉刺、黑頭粉刺;然而,黑頭粉刺指的是粉刺完全露出的開放性粉刺,中間的粉刺為黑點;白頭粉刺則是閉鎖性粉刺,意即沒有開口、無法看到粉刺;兩者皆與毛囊蠕形蟎蟲症不同。毛囊蠕形蟎蟲症的白點,事實上是蠕形蟎蟲的尾端及堆積的角質。

臉上蠕形蟎蟲數量變多的4大原因

1. 皮膚油脂分泌量多:食物來源多,蠕形蟎蟲的數量自然容易增加。
2. 不當或過度保養:例如頻繁做臉、過度去角質,或使用成分過於強烈的保養品,都可能損壞皮膚屏障,導致蠕形蟎蟲增生。
3. 體質差異:體質天生對於蠕形蟎蟲較無抵抗力,導致生長數量較常人更多。
4. 皮膚免疫力低下:最常見的原因就是長期使用外用類固醇,或服用口服類固醇,造成免疫力低下;其他原因則包括會造成免疫力低下的疾病、過於勞累或作息不正常等。

臉上蟎蟲怎麼去除?有哪些藥膏?

目前治療的首選藥膏為舒利達(英文藥名:Soolantra ; 學名:Ivermetcin ) ,除了用於治療酒糟,也能有效控制蠕形蟎蟲;病患通常完成一個約兩週的療程後,臉上蠕形蟎蟲的數量及症狀都會顯著改善。

除了舒利達,健保給付的傳統酒糟藥膏,例如膚麗、柔潔及益膚康等,也能用於治療蠕形蟎蟲,但效果較差,而且經過一段時間後,便容易再次復發。

本文獲 《Hello醫師》 授權,轉載自「臉上有蠕形蟎蟲怎麼辦?蠕形蟎蟲的症狀、原因、治療藥膏公開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吳孟瑤

Hello醫師

Hello醫師

查看全部

Hello醫師

Hello醫師是 Hello Health Group 跨國集團的成員之⼀,紮根於台灣,全⼼投入製作正確與普及的健康內容,希望帶給所有⼈更健康、快樂的生活,同時成為大家信賴的健康知識領航者!

Hello醫師 官網:https://helloyishi.com.tw/

Hello醫師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helloyishi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