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痠痛怎麼辦?「收下巴」竟能緩解!骨科醫師教你「簡單4招」,在家就能預防頸椎問題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孫悅禮2023-06-14
編按:《99%的人姿勢有問題》一書透過介紹正確的姿勢和運動方式,幫助你改善姿勢問題和緩解脊椎疼痛。造成肩頸疼痛的不良姿勢,包括低頭滑手機、上班族低頭前傾看螢幕等,進而造成肩頸肌肉緊繃,無法維持穩定,更甚可能傷及椎間盤及小面關節等重要結構。以下摘自內文,教你四種訓練,預防頸椎病加重。

運動不僅可以促進氣血流通,讓人體筋骨強健,肌肉壯實,臟腑功能旺盛,強化體質,還能調節人的精神情志活動。預防頸椎病的運動,要注重頸背肌群的和平衡運動的鍛鍊。藉由促進脊柱和周圍組織的血液循環和代謝,加強局部發炎反應和發炎產物的及時排除,保證頸部正常的生理功能。

未病先防,固然是最理想而積極的措施,但有時候患病在所難免。所以罹病之後,仍然應該採取積極的態度,儘早診斷、儘早治療,阻止疾病加重。如果病症逐漸恢復,也要注意癒後防護,以鞏固已經得到的療效。

頸椎病的早期診斷,無論是對於臨床療效還是預防,都非常重要。病程和療效之間有著密切關係,病程越短,療效越好。病程長的原因大多分為兩種,一是病人沒有及時就醫,二是就診時醫生沒有及時明確診斷,以至於誤診。因為誤診,很多頸椎病患者錯過了治療的最佳時機。

頸椎病處於髓核突出的初期時,可以透過休息靜養、推拿這些治療方法,讓突出物回納到原來的位置。同時,及時治療可以消除損傷性發炎反應,改善局部血液循環,改變神經根受壓的狀態,從而減輕臨床症狀。如果錯過治療時機,就有可能使突出的髓核和椎管裡的韌帶、神經根發生沾黏,形成纖維化和鈣化,這時就很難改變突出物的方向,或讓它回到正常位置,治療效果會大打折扣。

當發現椎間盤退變時,不要太緊張,及時對椎體的穩定機制進行防護性治療,不僅可以預防椎體不穩,還能截斷椎間盤退變和椎體不穩之間的惡性循環,遏制或減緩椎間盤的退變進程。

無論是頸椎病患者,還是容易罹患頸椎病的族群,預防都比治療更重要,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首先,要在生活中糾正不良姿勢,避免頸椎長時間保持在一個固定的姿勢,半坐半躺尤其不宜,應該一個小時左右調整一下姿勢,或做一些簡單的頸部活動。睡覺時應使胸部、腰部保持自然曲度,雙髖、雙膝微微彎曲,放鬆全身肌群。木板為底的軟彈簧床對於保持脊柱平衡效果最好。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