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的人姿勢有問題!睡姿、寢具,都是腰痛元兇!骨科醫師手繪圖解6招,改善腰痛、訓練腰部肌肉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孫悅禮2023-06-14
編按:《99%的人姿勢有問題》一書透過介紹正確的姿勢和運動方式,幫助你改善姿勢問題和緩解脊椎疼痛。腰痠背痛可能跟不良睡姿、不適當的寢具、高度不當的桌椅造成身體的代償有關,核心肌群及下背骨盆周邊韌帶努力維持穩定及平衡,但久了終究會產生勞損及疼痛。以下摘自內文,教你6招腰部鍛鍊,有助改善腰痛、訓練腰部肌肉。

1. 腰部自我旋轉訓練

慢性腰肌勞損或急性腰肌拉傷往往都集中於一側,在恢復期總是習慣於避開疼痛的肌群發力,久而久之,腰部的活動度就會越發不對稱。

通過腰部自我旋轉訓練可以有意識的改善腰部發力對稱性,鍛鍊時可以有兩個難度級別,根據實際情況選擇。如果自我控制還不夠強或腰痛還很厲害,可以採用帶有一些輔助控制的工具如果腰部疼痛幾乎緩解,且腰部肌群有力量,那麼可以正對鏡子,嘗試自我控制旋轉訓練。

腰部鍛鍊第1招,腰部自我旋轉。

2. 輕微捲腹

運動範圍過大容易加重背部疼痛,尤其是已經有劇烈腰痛時,更應該避免做這些幅度較大的運動。小幅度的仰臥起坐可以在保護腰部的同時加強腹部肌群。具體做法很簡單:

  • 微微卷腹,腳面、尾骨和腰部應該始終保持在地面(墊子)上,卷腹鍛鍊的動作也不會對背部帶來過度的壓力。
  • 膝蓋彎曲,雙腳平放在地板上。
  • 雙臂交叉於胸前。
  • 收緊腹部肌肉,把肩背部後側肩胛骨突起的部分從地板上抬起來。
  • 當你抬起上半身時,呼氣。保持一秒鐘,然後慢慢有控制地放回。
  • 重複八次至十二次。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