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歲喝酒、10歲吸毒,女星從「冥想」找回內心平靜!提升免疫力、控制疼痛...3大你沒想過的冥想好處

茱兒芭莉摩

女星茱兒芭莉摩將自己的衣櫃改造成一個專屬的「冥想空間」,這也是她的專屬「啟發室」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吳孟瑤編譯2023-06-19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有些人會用靜心、冥想等方式,讓腦袋有個「放鬆休息、充電」的時間,不少名人也是冥想的愛好者,像是脫口秀主持名人歐普拉、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等。

根據《紐約雜誌(New York)》報導,好萊塢女星茱兒芭莉摩(Drew Barrymore)最近甚至將自己的衣櫃改造成一個專屬的「冥想空間」,這也是她的專屬「啟發室」。

牆上貼滿鼓勵話語,這是一個與自我對話的地方

茱兒犧牲了自己公寓裡寶貴的儲存空間,創造一個自己可以安靜存在的地方。從IG上分享的照片,可以看到她對這個冥想空間的精心佈置:粉紅色火烈鳥圖案的壁紙,貼滿寫上正向詞語、格言的便條紙,再擺上一些蠟燭、以及一個老式音箱。

而這些便條紙上,寫了不少茱兒給自己的提醒,像是「傾聽我的身體和靈魂」、「像個母親一樣關愛自己」、「不要批判自己」等。

茱兒芭莉摩在IG上的發文


這其實是茱兒的治療師建議她的做法,此方法借鑑了榮格心理學,主要是因為人常傾向、習慣負面思考、批判自己,而這個做法,目的是在觀察一個人的模式化傾向,而不是習慣性地陷入其中。 隨著時間的推移,結果是能夠減少自我傷害,引起更實際、甚至更善良正向的反應。

這個空間不是一個藏身之處,這是一個與自己在一起的空間;當她又開始陷入自我批判的漩渦時,這是一個能與自我對話、改變想法的地方。這個空間,可以讓人從所有會分心的事物中抽離,將注意力回到自己身上。

牆上的便條紙,寫了不少茱兒給自己的正面話語


走過叛逆荒唐歲月,從正念找回內心平靜

6歲拍《ET外星人》成了最紅童星的茱兒芭莉摩,演藝事業似乎不曾有過低潮,但她經歷過荒腔走板的叛逆青春期,和家人關係緊張,吸毒、酗酒樣樣來,出入勒戒所好幾趟。「少年得志是大不幸,」童年都在鎂光燈下度過的茱兒,曾直說不該讓孩子當「童星」。

父母親在她9歲時離異,父女關係疏離,和母親也經常處於大吵的決裂邊緣。後來茱兒染上毒癮,母親好幾次硬是把她拖去勒戒所。一直到生下女兒,茱兒才和母親修復關係。「當時我喝酒,我喜歡享樂人生,享受暫時脫離自己的感覺。用古柯鹼是我人生最糟的噩夢。」

走過荒唐,步入中年成為人妻人母後的茱兒芭莉摩,生活開始回到正軌,懂得愛惜自己,也透過正念冥想得到慰藉、找回內心的平靜。

茱兒芭莉摩

走過荒唐,步入中年成為人妻人母後的茱兒芭莉摩,更懂得愛惜自己


冥想好處多,甚至能調節疼痛反應

近年來,正念冥想(Mindfulness meditation)越來越受歡迎,許多人對冥想的好處非常信服。

有證據顯示,每天做一點冥想練習可以改善睡眠、調節情緒、增強免疫力,甚至能從物理上重新調節身體對壓力和疼痛的反應。

根據《BBC News》的報導,冥想還有以下幾個好處:

1.緩解壓力
一項研究發現,只要8周的冥想,大腦中的杏仁核(amygdala)就會變小。一般來說在壓力下,杏仁核會讓身體產生更多壓力荷爾蒙皮質醇,讓免疫系統變得遲鈍,而冥想練習能改變大腦的工作方式,有助於緩解壓力。

2.提升記憶力、注意力
哈佛醫學院心理學副教授薩拉拉扎爾(Dr. Sara Lazar)博士解釋說,冥想就像加強身體肌肉(鍛煉)一樣,可以訓練大腦額葉執行網絡 - 即大腦的主要控制器,在大腦迴路中產生長久性的改變,有助改善記憶力,研究者甚至發現,這種記憶力效果可以維持一年或更長時間。

3.疼痛控制
大腦掃描研究顯示,冥想可以幫助訓練大腦,把疼痛反應與身體感受分離開來,因此正念冥想可以改變人對身體疼痛的反應。

如何打造一個專屬的「冥想空間」?專家教你5招:

對於初學者來說,即使只是冥想短短2、3分鐘,腦中可能就會出現很多雜念和干擾,難以專注在呼吸上。如果對你來說專心冥想很困難,也可以試試像茱兒芭莉摩一樣,創造一個小小的「冥想空間」來幫助自己安定。專家教你5招:

1.先找一個安靜簡單、不易被打擾的空間
簡單的空間會讓人心情平靜許多,裡面最好只有冥想所需要的物件。冥想時,最好能先確定家人知道不應打擾在這空間的你。

2.舒服的坐墊
冥想時常常是盤腿坐著,所以最好準備一些如軟墊、打坐墊、地毯、靠墊、毯子等物,為自己提供一個柔軟盤坐的地方。建議可以選擇較柔和的色調,看起來也讓人覺得舒緩。

3.在窗戶旁冥想也不錯
溫和的陽光和涼爽的微風可以撫平我們煩躁的心情,如果可以,試試看在窗戶旁邊冥想,善用窗台,讓你在冥想時可以感受到陽光和微風的輕拂。

4.用盆栽和鮮花增加生命力
綠色盆栽和鮮花能為空間帶來視覺上的欣賞和生命能量,讓人感到放鬆,使人更有活力。不妨試試在自己的冥想空間放上一些植物或鮮花,感受不同的能量感。

5.添加喜歡的氣味
蠟燭的火光和暖意可以讓人心神更平靜專注,營造出另一種不同的氛圍。有些人甚至喜歡有香味的蠟燭,或是精油香氛機等,茉莉花和薰衣草的香味可以讓人心神更安寧,柑橘香則可以讓人更專注。

參考資料

《BBC News》:健康:冥想如何幫助調節情緒、增強記憶力和免疫系統

Drew Barrymore Is Figuring It Out Live Her radically intimate daytime show is as much therapy for her as it is for her guests.《Valture》

Drew Barrymore Turned Her Closet Into a Meditation Space and Maybe That’s What We All Need《Outside》

負責編輯:吳孟瑤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