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被說「如果你不愛我,我就...」你可能正被「心理操控」!心理諮商師教你3點辨別身邊的威脅、操控者

面對威脅者的糾纏,首要策略是保持冷靜,降低對立,避免燃起冲突的火花。若不能安撫對方,尋求外援是關鍵,就如商家面對勒索,報警而非付款以免引發更大麻煩。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林萃芬2023-06-21

我們生活的世界充滿了各式各樣的人,有些人因為非常了解人性的弱點,他們知道如何利用這些弱點來使人乖乖就範。以父母為例,他們經常用威脅的方式教育小孩,讓他們害怕受到懲罰。這種做法對孩子的心理成長有何影響呢?專業諮商心理師林萃芬在她的書《從說話洞察人心》中提到這種現象。

她給出了一些常見的例子,比如說,有些父母會威脅小孩說,如果他們不聽話,他們就會叫警察把他們抓走。有些父母甚至更嚴厲,當小孩出現頂撞的行為時,他們會強硬地說,如果你不乖乖聽話,我就把你賣掉。當我們看到這種情況時,我們可能會問,那些從小被這樣威脅的孩子,當他們長大以後,他們的生活會是怎麼樣的呢?他們的心理狀態會受到這種教育方式的影響嗎?還是他們會找到一種方式來克服這種威脅,並發展出自己的抵抗能力?這就是我們今天將要探討的問題。

生命威脅的心理操控「如果你不愛我,我就死給你看」

在大學時期,我遇到了一位過於熱情的男生。從一次活動中認識他後,他不斷盯著我,甚至追蹤我,讓我生活在監視之下。這種困擾延續了一段時間,包括他無禮地闖入我的課堂,並公開對我示好,對此我感到十分尷尬。他的追求無論我怎麼拒絕都不停止,甚至變得越來越極端,有一次,他竟然站在我家門口,威脅說如果我不接受他的愛情,他就會自殺。這種行為讓我感到恐慌,但他卻似乎對此感到得意,仿佛這是他操控我的手段。現在想起來,我才了解這種以生命威脅的行為其實是他利用我對他安危的關心,試圖讓我順從他的願望。雖然當時我經歷了一段恐懼與不安的日子,但幸好沒有變成悲劇。

從孩子的分離焦慮看父母的「驚悚」教養技巧

諮商的過程中,我發現有些父母為了讓孩子聽話,會威脅孩子:如果你不乖,爸爸媽媽就會生病或死掉。這個威脅很容易讓孩子產生高度的分離焦慮,為了降低焦慮,有些孩子會發展出強迫行為,例如不斷念某些祈求平安的語言,或是反覆做某些祈求平安的行為,以避免可怕的事情發生。

愛情威脅的心理操控「愛我,就上床」

在我學生時期,我誤以為威脅別人的人是衝動且無知的,但隨著我對心理學的了解加深,我改變了這個觀點。事實上,大部分的威脅者並不是盲目的,他們會在行動前找出對方的弱點。常見的例子是,有些男性在威脅女性與他進行性行為之前,會試圖確定女性有多愛他。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