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頭按一按,改善自律神經還能保養五臟!中醫師教你「5指運動」只要10秒隨時都能做

頭痛、睡不好,都是自律神經失調的表現。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余雅雯 中醫師2023-06-29

以西醫觀點來說,自律神經由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所組成,遍佈全身上下每一個器官,它是不受大腦意識直接控制的神經系統,無意識的調節與控制代謝、循環、消化、呼吸、生殖、體溫等身體神經系統。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就像兩個默契十足的搭檔,在瞬息萬變的壓力衝擊下,正常狀態下,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可以相互協調制衡,並且以一定的節奏,對體內的內臟器官進行調控。

但是現代人因為承受很多外在的壓力和衝擊,活動平衡的活性就會下降,無法順暢靈敏地去調節,這就稱做作「自律神經失調」。

以中醫來說,並沒有「自律神經失調」一詞,比較常用的是臟躁、驚悸、奔豚、百合病,來描述患者的狀況。中醫理論的自律神經失調,是體內陰陽不平衡,治療目標便是陰平陽秘,精神乃治,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必須剛好平和,陽氣要秘而不宣,也就是說陽氣就像火苗,必須秘藏在身體,而不是到處爆發出來。

為什麼會自律神經失調

除了有些人天生會給自己很大的壓力,年紀也有相對的關係。兩者就像蹺蹺板的機制一樣,當副交感神經下降時,交感神經相對升高,變成陰虛狀況,導致虛火上炎;而且當交感神經亢奮的時候,腸胃蠕動會變慢,這也是為什麼當我們在工作時感到緊張時,就會開始消化不良,造成中醫說「心下痞滿」,也就是胃脹、腹脹、便祕,久了以後,因為代謝產物一直在堆積在體內,很容易變成三高體質。

自律神經失調不是病,而是很多症狀的總稱

許多患者很多地方都感到不舒服,但去看每一科都沒有什麼大問題,有些患者甚至會被判斷為身心症,但往往只是自律神經失調。簡單來說,這些症狀並不是哪一個器官出問題,而是日積月累的身心不協調所造成,進而干擾身體的神經系統平衡運作。

西醫針對這樣的症狀,通常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有些醫師看到患者非常焦慮,就而開抗焦慮劑、鎮定劑,腰痠背痛就開肌肉鬆弛劑,或者睡不好就開安眠藥……因為沒有辦法被診斷是什麼樣的毛病,只能對「症」下藥。中醫與西醫最大的不同就是辨證治療,去強化神經系統平衡運作的蹺蹺板軸重心,讓它盡量平衡。

自律神經失調首要養心,中醫所說的心不只指心臟,「心主血脈」、「心主神志」,還有一句話說「心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這些都告訴我們,心是發號司令、統領五臟的君主,心動時,五臟協調混亂,也就是過於勞心、疲倦或是思慮過度,五臟不會健康。養心先養神,心神耗散、黯然無神,所以「心神安寧」非常重要,是改善自律神經失調最需要做的功課。

3習慣改善自律神經失調

①生活節奏要規律

人體血液的流動、內分泌的時間都會隨著天地陰陽之道運作,太陽升起、下降,有一定的規律。當我們保持生活節奏的規律,就不容易失調。不過,現代女性人工作繁忙,門診中也常見一些患者因為時常出國工作,時差擾亂了生理時鐘,連帶之後的睡眠時間、飲食都會受影響。針對這樣的族群,我會用耳針治療,比方在出國前就先埋耳針,讓時差的不適感不會那麼明顯,或是回國回來,後根據患者的狀況辨證治療,給予一些藥物,緩和身體的不適感。

我也會建議這一類的患者,非不得已,不要讓生活有太大的變動,最好保持每天作息的規律,萬一遇到搬家或是換工作等突發狀況,也建議讓身體慢慢去適應環境,以免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更加嚴重。

②學習轉換情境,適當放空

現代人的壓力與日俱增,其實也使替交感神經面臨帶來了考驗。我建議大家處在高壓的情境下要學習轉換思考,也就是不要一直去刺激我們的交感神經,讓副交感神經也有機會出來運作。此外,適當地放空也很重要。不要將每天的行程排得滿滿的,給自己留一些喘息的空間,對身心才更有幫助。

③五指運動隨時做

所謂的「五指通五臟」,指的是人體的五根手指頭都跟臟腑有所對應。在這邊提供一個非常簡單的養生法,只要有空檔,比方說開會、搭車、在餐廳等上菜的時間,都可以捏一捏、敲一敲指尖來養生。這種方法是基於中醫的理論,通過捏、敲方式刺激穴道,來調節五臟功能,幫助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

這樣的小習慣不僅可以提升身體的健康,還可以在忙碌的日常生活中帶來放鬆和平靜。現在就馬上放下手機來動動你的手指頭吧!

五指應對的經絡

1. 大拇指─肺經

大拇指與肺經相關,透過按壓大拇指可以促進肺部的健康。在閒暇時間,你可以輕輕按壓大拇指的指尖,每次約五到十秒,重複數次。這樣的按摩有助於舒緩呼吸困難、減輕壓力以及增強肺功能。

2. 食指─大腸經

食指與大腸經有著密切的關係。通過按摩食指的指尖,可以促進腸道的健康。每當你有時間,輕輕按摩食指的指尖,以每次五到十秒、多次重複的方式進行。這種按摩可以改善腸道運動,預防便秘並促進消化系統的正常運作。

3. 中指─心經及心包絡經

中指與心經及心包絡經相關聯。通過按壓中指的指尖,可以有助於心臟的健康。在你的空閒時間,輕輕按摩中指的指尖,每次五到十秒,反覆多次。這種按摩可以減輕心臟壓力,穩定心跳,促進心臟的健康功能。

4. 無名指─三焦經

無名指與三交經相關聯。通過按摩無名指的指尖,可以調節三交經的功能。在你有時間的時候,輕輕按摩無名指的指尖,每次五到十秒,多次重複。這種按摩有助於緩解壓力,促進身體的平衡和穩定。

5.小指─小腸經

小指與小腸經有著密切的關聯。透過按壓小指的指尖,可以調節小腸經的功能。在你的閒暇時間,輕輕按摩小指的指尖,每次五到十秒,多次重複。這種按摩可以幫助消化吸收,預防腸道問題。

中醫師教你做「五指運動」放鬆身心、改善自律神經。(圖/翻攝自「上璽中醫 余雅雯 中醫師」粉絲專頁)

本文由《上璽中醫 余雅雯 中醫師》授權,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陳宛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