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嗡嗡叫,持續耳鳴怎麼辦?一文看懂「耳鳴」的8原因、2大種類、5項改善法

耳鳴、力損失、耳朵疾病、腦部腫瘤、胃食道逆流、睡眠障礙

引發耳鳴的原因目前完全明確,不過可能與聽力損失、耳朵疾病、頭部外傷、腦部腫瘤有關。其他還有可能是藥物、胃食道逆流、睡眠障礙、情緒或精神問題等狀況引發。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 整理2023-06-30

1.耳鳴原因
2.耳鳴的種類
3.持續耳鳴要怎麼辦?要看哪一科?
4.耳鳴治療
5.為什麼耳鳴會頭暈?
6.如何預防或改善耳鳴、保養耳朵?
7.挖耳朵怎麼挖才對?
8.中醫看耳鳴

{DS}

在台灣,約有一成五的人口,耳內總是嗡嗡作響。各種年齡層的人都可能有耳鳴(Tinnitus)的症狀,但是年紀越長,耳鳴的情況可能會更嚴重。雖然大多數耳鳴可以治癒,但若是出現某幾種警訊可能要特別留意。究竟耳鳴的原因、種類有哪些?持續耳鳴怎麼辦?耳鳴要看哪一科?以下帶您了解:

耳鳴原因

引發耳鳴的原因目前尚未明確,不過可能與聽力損失、耳朵疾病、頭部外傷、腦部腫瘤有關。其他還有可能是藥物、胃食道逆流、睡眠障礙、情緒或精神問題等狀況引發。

  1. 聽力損失:老化、長期暴露於噪音中等。
  2. 耳朵疾病:如外耳、中耳、內耳疾病。
  3. 頭部外傷
  4. 腦部腫瘤:聽神經瘤或頭頸部腫瘤造成。
  5. 血管性疾病:高血壓、動脈粥狀硬化等狀況讓經過耳朵的血流壓力變大造成。如產生搏動性耳鳴就可能與異常的腦部血管(動靜脈廔管、動靜脈畸形)有關。
  6. 肌肉性疾病:耳咽管或顳顎關節附近的肌肉異常收縮。
  7. 藥物:如非類固醇消炎藥、抗生素、抗癌用藥、利尿劑、抗憂鬱劑。
  8. 其他:胃食道逆流、睡眠障礙、自律神經失調、壓力、情緒或精神問題。

耳鳴的種類

耳鳴主要可以先大分為「他覺性耳鳴」及「自覺性耳鳴」兩種:

●他覺性耳鳴:偏少數,醫師可用耳朵或儀器聽到患者的耳鳴聲。原因可能是:血管瘤等血管性疾病,耳咽管或顳顎關節附近的肌肉異常收縮等肌肉性疾病,造成的脈動性耳鳴及痙攣性耳鳴。

●自覺性耳鳴:占多數,只有患者自己才聽得到。原因可能有:外耳、中耳、內耳等耳朵疾病(耳垢阻塞、中耳炎、梅尼爾氏症、突發性耳聾等),聽覺器官老化,聽力損失,耳毒性藥物,噪音性損傷,頭部外傷,聽神經瘤或其他頭頸部腫瘤,全身性疾病(糖尿病、高血壓),代謝性疾病(高血脂症)等。

台大醫院耳鼻喉科部教授及主治醫師劉殿楨指出,雖絕大部分的耳鳴,如慢性、雙側耳鳴較無害、很少會致命,但若是出現「急性的耳鳴,突然發生、過去沒有的耳鳴狀況」、「單側的耳鳴,左耳或右耳的耳鳴」、「搏動性耳鳴,如聽到心跳、血管的聲音」可能是梅尼爾氏症、腦部的聽神經瘤、血管瘤等某些疾病的警訊。出現上述3種耳鳴,就必須就醫檢查。

●雙側耳鳴:多與退化有關,較無害。
●單側耳鳴:耳中風、鼻咽癌、腦瘤、梅尼爾氏症、腦部的聽神經瘤等。

另外,根據耳鳴的聲音型態也可約略明白是由何原因引發:

●高亢、高音的耳鳴:長期暴露於噪音環境、聽力喪失、聽神經瘤、及藥物有關
●低沉、重低音的耳鳴:可能與梅尼爾氏症、耳道阻塞等有關
●卡嗒卡嗒聲:耳朵周遭肌肉異常痙攣
●嗡嗡聲:可能與血管狀況有關

【延伸閱讀】2/3的成人都有過耳鳴!耳鳴怎麼辦?醫師從「耳鳴7大原因」告訴你:嗡嗡聲、高亢聲...各代表不同問題

持續耳鳴要怎麼辦?要看哪一科?

若出現持續耳鳴,建議尋求耳鼻喉科醫師的幫助。醫師可能會詢問病史、耳鏡檢查、做聽力檢查、影像學檢查等,來找出可能的病因,給予適當的治療。

耳鳴治療

目前尚無法證明任何藥物能有效消除耳鳴,醫師可能會採取內科藥物的治療、耳鳴遮蔽器及助聽器、生物回饋訓練法、心理治療及耳科手術等方法。

劉殿楨醫師表示,也可做聲音治療,來轉移患者對耳鳴的注意,降低腦中耳鳴的反差,他會建議患者夏天時,睡前開電風扇,遮蔽耳鳴、減低注意力,或者打開電視。

為什麼耳鳴會頭暈?

可能為梅尼爾氏症(Meniere's Disease)。梅尼爾氏症是一種常見的內耳疾病,多發生於40、50歲人,可能為內耳淋巴循環不良引發。症狀可能會有反覆性的眩暈、耳鳴,而且漸漸的聽力會逐漸減退,若無治療,內耳恐因長期壓力過高而造成失聰。

但並非有眩暈+耳鳴就是梅尼爾氏症,根據1995年美國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Otolaryngology - Head and Neck Surgery,AAO-HNS)的診斷標準,梅尼爾氏症的確定診斷必須符合以下條件:

  1. 至少有兩次旋轉性眩暈的發作,時間持續至少20分鐘
  2. 經聽力檢查後確認有感覺神經性聽力喪失
  3. 同一耳有起起伏伏的聽力波動、耳鳴或悶脹感
  4. 排除其他原因(如梅毒、細菌或病毒感染、自體免疫疾病、外傷或腫瘤)

【延伸閱讀】一堆病痛,其實你根本就沒病!頭暈、耳鳴...醫生:其實是「身體這裡」出了問題

如何預防或改善耳鳴、保養耳朵?

  1. 避免噪音,戴耳機60分鐘要休息,聽音樂音量開6成
  2. 耳內循環極細,如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腎臟病、高血脂等影響循環的疾病,更該好好控制。
  3. 避免不好的生活習慣,如抽煙、喝酒
  4. 耳朵沒有皮下組織,若要按摩耳朵,注意別太用力
  5. 適時舒緩壓力

挖耳朵怎麼挖才對?

耳鳴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耳垢導致,那耳朵需不需要清潔?其實耳屎會自己跑出來,它有一個隨皮膚排泄出來的機制,但耳垢若過份堆積在耳道內,就會導致耳垢栓塞,可能會讓聽力變差。因此若有耳朵癢、耳垢堆積情況,需要交由耳鼻喉科醫生幫忙清潔。

若要自行清潔,建議使用棉花棒,在剛洗完澡後於耳朵濕度適中時,伸入最多約1.5公分,且以繞圈的方法,避免從外往內推擠。

耳燭、採耳可以嗎?
另外,目前有許多場所有提供採耳、耳燭(利用空心蠟燭管,放入一側耳朵的外耳道內,而於蠟燭另一側點火燃燒,透過煙囪效應使耳垢排出)的服務,也因我們耳道皮膚很細緻,一旦因器械的清潔不夠或過大的力道,都有可能讓耳道受傷、感染、發炎,甚至若不小心挖破耳膜的話,恐造成聽力障礙。

中醫看耳鳴

以中醫觀點來看,耳鳴發生的原因可能是肝膽火熱、痰火鬱結、瘀血阻脈所引起,或是陰血虧虛、肝腎虧虛等因素。

中醫治療除了搭配中醫藥物外,也需配合充足睡眠、飲食習慣改變等作息的調整。另也可多按摩耳朵前後穴道,如翳風穴、耳門穴、聽宮穴、聽會穴。

但若耳鳴無改善或已影響日常生活,還是建議尋求醫師協助,及早找出病因並積極治療。

【延伸閱讀】耳朵有這種聲音,恐是腦瘤警訊!單側、雙側耳鳴差在哪?小心這三種狀況是疾病徵兆

參考資料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 耳鼻喉科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耳鼻喉科
Mayo Clinic
台灣耳鳴學會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