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防曬從「吃」開始!營養師公開助防曬4大營養素,教你曬傷吃「5種食物」緩解症狀,苦瓜、甜椒竟入列!

皮膚曬傷後,會出現紅腫、脫皮等症狀,營養師教你曬後可以吃哪些食物緩解症狀,以及教你從「吃」防曬。

好食課好食課 撰文者: 楊筑鈞 營養師2023-07-03

問題一》為什麼會曬黑和曬傷?原因是?有什麼症狀


解答一》曬黑是皮膚產生具抗氧化作用的黑色素

當皮膚細胞被紫外線曝曬時會產生自由基,進而造成皮膚傷害,而人體為了減少自由基傷害,由黑色素細胞產生黑色素來對抗自由基,但因為其帶黑色和深褐色,所以皮膚在長時間暴露在陽光下時,黑色素累積就導致皮膚變黑。

解答二》曬傷則因為紫外光破壞了皮膚細胞

主要是由陽光中的紫外線引起,太陽的紫外線主要可分為紫外線A(UVA)、紫外線B(UVB)與紫外線C(UVC)。其中 UVB 能夠穿透皮膚的外層,並直接損害皮膚細胞中的DNA,造成細胞死亡,且伴隨著皮膚細胞的自由基增加造成發炎反應,導致紅腫、搔癢與疼痛。

解答三》曬傷可能出現的症狀

1. 紅腫:曬傷後,皮膚通常會變得紅腫,可能會伴隨著疼痛和灼熱感。
2. 脫皮:曬傷後,皮膚可能會開始脫皮,表現為薄片或小片的皮屑脫落。
3. 刺痛:曬傷的區域可能會感到痛楚,尤其是在觸摸或受到壓力時。
4. 瘙癢:受損的皮膚可能會引起瘙癢感,使人有撓抓的衝動。
5. 水泡:在嚴重的曬傷情況下,皮膚可能會出現水泡或水疱。

問題二》怎麼吃能幫助防曬?


秘訣一》維生素A 幫助皮膚保水

維生素A 能幫助維護皮膚及黏膜健康,幫助保水,並促進皮膚角質代謝,防止皮膚乾燥粗糙,富含的食材:胡蘿蔔、地瓜、南瓜、肝臟、芒果、木瓜。

秘訣二》維生素C 助抗氧化

維生素C可幫助身體抗氧化,減少紫外線對於皮膚的傷害,並可抑制黑色素生成,防止皮膚曬黑,富含的食材:芭樂、奇異果、小蕃茄、苦瓜、甜椒

秘訣三》維生素E 助減少皮膚黑斑

維生素E 可幫助身體抵抗自由基的傷害,減少肌膚受損,並能抑制黑色素沈澱,減少黑斑暗沈生成,富含的食材:杏仁、大豆、酪梨、花生、核桃

秘訣四》ω-3脂肪酸幫助降低發炎

ω-3脂肪酸具抗發炎及保水特性,有助於減輕曬傷嚴重程度,富含的食材:鮭魚、鯖魚、魚油、亞麻籽油

夏日烈陽高照,張宜臻營養師教你這樣吃助防曬。(圖/翻攝自「好食課」)

問題三》有什麼食材能減緩曬傷症狀嗎?


食材一》胡蘿蔔

胡蘿蔔素有助於肌膚的維護,可促進角質代謝,加速受損肌膚恢復,也可幫助身體保濕。

食材二》乳酸菌飲

研究發現,以乳酸菌發酵的牛奶可增強DNA修復,並可提升因紫外線受損的肌膚免疫力,讓其抵抗力上升,幫助減緩曬傷情形。

食材三》番茄

茄紅素具抗氧化功效,可幫助維持肌膚健康,改善皮膚曬紅情形,建議可入菜搭配油拌炒,增加茄紅素吸收。

食材四》石榴汁

富含多酚類物質,研究發現石榴及石榴汁的抗發炎作用,可幫助減緩曬傷嚴重度。

食材五》日曬乾香菇

維生素D可減緩曬傷引起的發炎反應,可多補充富含維生素D食材,如乾香菇、鮭魚、蛋黃

食材六》其他建議

1. 多吃蔬果:蔬果富含多種抗氧化劑,也含有水分,可幫助減緩皮膚發炎情形,也避免肌膚過於乾燥。

2. 補充水分:皮膚曬傷後一定要記得保濕補水,避免皮膚過於乾燥。

3. 多吃未精製食物:未精製食物富含維生素B群及膳食纖維,可促進新陳代謝,也能幫助身體保水,防止皮膚乾癢。

張宜臻營養師教你曬後這樣吃,助恢復透亮好肌膚。(圖/翻攝自「好食課」)

結語》 

夏天的陽光炙熱,預防曬傷問題除了擦防曬乳、遮陽傘外,飲食也是我們內外兼顧的良伴。維生素A、C、E 以及 ω-3脂肪酸等食材都扮演著重要角色,幫助皮膚保濕、抗氧化、降低發炎,讓我們的皮膚更健康。享受夏日活動的同時,別忘了選擇這些食材來保護你的皮膚。

飲食也能幫助你內外兼顧,營養師一次分享幾項好食材及飲食建議給你聽,一同對抗曬傷,也幫助你快速白回來。

本文獲「好食課」授權轉載,原文:【2023】營養師最新分享》夏天曬黑曬傷怎麼辦嗎?飲食防曬、白回來秘訣!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吳孟瑤

好食課

好食課

查看全部

營養師

好食課為一群具有食品、臨床、諮詢與保健產品背景的營養師所組成,我們的核心使命為《食育》,將食品營養的知識分享給你們,促進大家的《健康》,達到《好生活》的目的。

網站:http://nutrition28.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earneating/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