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會遺傳嗎?「癌症指數」偏高代表罹癌嗎?關於癌症的6個小QA,你能答對幾題?

癌症預防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吳孟瑤整理2023-07-03

1.健檢時,醫生說我的「癌症指數」偏高,代表我罹癌了嗎?

X
所謂「癌症指數」指的是「血清腫瘤標記(tumor marker)」,又稱腫瘤指數,是指人體血液中的某類蛋白質,當其濃度上升時,經常與特定癌症相關,這時便可以利用其抽血數值的高低變化,來預測特定癌症的發生與進展。

然而,癌症指數在癌症預測上是有其極限的,醫師表示,當人體器官受到其他良性狀況影響時,也可能造成癌症指數的異常上升;相反的,當癌症指數顯示正常時,也不代表人體一定沒有癌症。

幾乎所有癌症指數都無法作為診斷罹癌的依據,「還是需要影像檢查與病理切片才能確診」。

2.家族中有成員得過癌症,自己罹患癌症的機率會較無家族癌症史的人高?

O
根據過去大量病例調查研究,發現遺傳因素在癌症發生的過程中,的確具有一定的作用,也就是說,有些癌症確實有家族遺傳現象,但是,這並不代表癌症就一定都會遺傳。

目前醫學界將與遺傳相關的癌症大致分成兩大類:一種是「遺傳性癌症」,發生在少數家族,因為遺傳了某種特定的基因而致癌,但它占所有癌症的罹患比例不到1%;第二種是「家族性癌症」,就是家族成員中有多人罹患一種或多種癌症,家族性癌症可見於多種常見的癌症,這類癌症占全部癌症的5%~10%。

3.2022年的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癌症是國人死因第一名嗎?

O
根據衛福部最新公布的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癌症已經第41年高居國人死因第一名。2022年的報告指出,台灣有5萬多人因癌症而死亡,占總死亡人數24.9%,等於每4名死亡人口中就有1人是罹癌身亡。若就年齡觀察,癌症死亡有8成7集中於55歲以上族群。

4.國人癌症病例中,死亡率之首為「大腸癌」?

X
國人十大癌症之首為「氣管、支氣管及肺癌」,藥費每點為1元計算,換算成新台幣,2022年醫療費用高達224億元。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肺癌醫藥費已較去(2021)年減少,每人平均支出藥費133,298元,較2021年的156,061元減少14.5%,顯示肺癌篩檢防治已見成效。

5. 目前政府有補助五大癌症篩檢,分別是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癌、口腔癌、肺癌?

O
國健署2021年已經把四癌篩檢擴大到五癌篩檢(新增肺癌),從最新公布的2022年國人死因更已看到數字的相關性,提醒民眾在疫情解封的今日,要重新注重篩檢的規律性對自己健康的保護。

目前政府補助五大癌症篩檢如下:
1.子宮頸癌篩檢
30歲以上婦女,每3年應至少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2.乳癌篩檢
45~69歲婦女、40~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每2年1次乳房攝影檢查。
3.大腸癌篩檢
50~74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
4.口腔癌篩檢
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之民眾、18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之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
5.肺癌
(1)具肺癌家族史:50~74歲男性或45~74歲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之民眾。
(2)重度吸菸史:50~74歲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有意願戒菸或戒菸15年內之重度吸菸者,每2年1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

6. 當身體出現異常腫塊,如果不會痛的話,可以不用理會,也不需要就醫檢查?

X
感冒後有時我們會感覺到脖子上腫一顆,這種所謂的「淋巴結」,一般會在2~3週後就變小,這種只是感染到病毒,或是感冒所引起的腫塊,和癌症無關。

但若是腫塊沒有變小,甚至有外形規不規則、凹凸不平、硬硬的、不會移動等特性,就有可能是惡性腫瘤。

淋巴結比較多的地方,像是頸部喉嚨兩側及後方、臉部腮幫子旁、鎖骨、腋下、腹股溝等,因為很多癌症會經由淋巴結轉移,所以身上一旦有癌產生,這些地方就有可能會摸到硬塊;如果是在腹壁或是四肢摸到的,則大部分都是良性腫瘤居多。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