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藥也能緩解流鼻水!5食物、7穴道讓鼻水快止住!木瓜、堅果...你以為健康的食物其實是地雷!

流鼻水

流鼻水問題不一定只能靠吃藥來解決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吳孟瑤整理2023-07-03

流鼻水時可以吃什麼?
有流鼻水問題時要避免哪些食物?
流鼻水可以吃冰嗎?
為什麼起床會流鼻水?
流鼻水可以按壓穴道緩解嗎?

{DS}

為什麼剛起床時容易一直流鼻水?流鼻水時可以吃冰嗎?不少人在季節交替時,會有鼻水流不停的症狀,流鼻水時可以吃些什麼食物改善?哪些食物看似健康,其實反而會加重鼻水症狀?按摩穴道能止住鼻水嗎?專家一次解答!

流鼻水時可以吃什麼?

鼻水流不停時,恩主公醫院高銘鴻醫師建議,可以多吃以下5種食物來緩解過敏。

1.蓮藕:蓮藕含有豐富的黏液素,可以避免鼻黏膜過於乾燥。
2.洋蔥:洋蔥含有槲皮素,具有類似抗組織胺的特性,可以抑制過敏及發炎反應。
3.黑豆 :黑豆含有能強化鼻黏膜的維生素B12、鋅、鐵、大豆皂苷,還有能提升免疫力的卵磷脂、木酚素,可以改善過敏反應。
4.紫蘇 :紫蘇富含維生素K、木犀草素、α-亞麻酸等,可以提升免疫機能,抑制發炎反應。
5.番茄:番茄不僅富含維生素C,還含有豐富的番茄紅素。番茄紅素能降低嗜酸性細胞的過敏反應,有助於維持黏膜健康。由於加熱和加油烹調後的番茄紅素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因此選擇煮熟的番茄可以獲得更好的營養。

營養師薛曉晶也建議以下幾類食物:

1.含維生素C的食物

維生素C是一種重要的抗氧化營養素,具有減輕發炎和抗組織胺的效果,柑橘類水果如柚子、柳橙和檸檬等,富含維生素C和柑橘類黃酮,這些成分有助於抑制體內的發炎反應 ,並可作為天然的抗組織胺藥物,攝取足夠的維生素C還有助於抵抗感染。

2.油性魚類

Omega3脂肪酸是另一種對抗過敏反應的重要營養素,主要存在於油性魚類中,如鮭魚、鯖魚、秋刀魚和沙丁魚等,能夠抑制發炎因子的生成,進而調節免疫平衡,以減輕體內的過敏反應。建議每週攝取2~3次魚類,或透過魚油補充。

流鼻水吃什麼

鼻水流不停時,可以多吃這些食物來緩解


有流鼻水問題時要避免哪些食物?

營養師薛曉晶指出,過敏反應通常是由於組織胺的釋放所引起,當食物中含有高含量的組織胺、刺激身體釋放組織胺或抑制組織胺代謝的成分時,就容易引發過敏反應。因此攝取以下食物時,應觀察是否出現過敏反應:

●高組織胺食物
發酵飲料:紅酒、白酒、香檳酒、啤酒
發酵食品:酸菜、醋、優格、醬油
煙燻肉品:義大利臘腸、火腿、香腸
乾果:葡萄乾、甜杏乾
部分堅果類:核桃、腰果、花生
部分魚類:沙丁魚、鯖魚、鮪魚

●刺激釋放組織胺的食物
水果類:鳳梨、木瓜、草莓、香蕉
小麥胚芽、可可與巧克力、帶殼海鮮
人工添加物:苯甲酸鹽、亞硫酸鹽、亞硝酸鹽、味精、人工色素等

●抑制組織胺代謝的食物
酒精、紅茶、提神飲料、綠茶、馬黛茶

此外,氣喘及過敏國際研究組織研究發現,攝入速食≥3次/週會增加青少年和兒童患上嚴重哮喘、嚴重鼻炎和嚴重濕疹的風險,因為速食含有高脂肪、高熱量、高鹽份和高糖份的成分,會對人體免疫系統造成負面影響,進而引發哮喘、鼻炎、濕疹等過敏疾病,要盡量少吃。

當食物中含有高含量的組織胺、刺激身體釋放組織胺或抑制組織胺代謝的成分時,就容易引發過敏反應


流鼻水可以吃冰嗎?

最好不要。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表示,由於鼻過敏患者的鼻神經及血管分布較一般人密集,遇到冰冷食物的刺激,會促使血管及氣管收縮。

鼻子過敏者因內部神經過度發達,略越受溫度高低不同的刺激,就會產生冷脹熱縮的作用,刺激太大就會產生鼻黏膜腫大而鼻塞、流鼻水鼻涕、打噴嚏等過敏症狀。

尤其是氣喘患者更要注意,要避免為了一時的口腹之欲,吃進太多冰冷食物,加劇過敏症狀。

為什麼起床會流鼻水?

有些人剛起床的時候會出現鼻塞、流鼻水的情形,但沒感冒等症狀,而且過一陣子又好了,屏東明正耳鼻喉科診所主治醫師余昊璋表示,這最常見的原因是「過敏性鼻炎」或「肥厚性鼻炎」。

晨起時,相對氣溫比較低,因而容易發作,通常等過一陣子溫度回升後,鼻塞、流鼻水的情形便會改善。

建議晨起時,可先按壓合谷(手掌虎口旁)、迎香(鼻翼旁)等中醫穴位;洗臉時用熱毛巾摀鼻吸些熱蒸氣,喝杯溫熱開水,都可以改善鼻塞情形。

另外,外出時戴口罩避免冷空氣的刺激,減少霾害等空氣污染的吸入;晚上洗澡時順便用生理食鹽水沖洗鼻腔(洗鼻子),也可以降低鼻過敏的發作。

流鼻水可以按壓穴道緩解嗎?

可以。適度按壓鼻部穴道與周遭經絡,能幫助促進氣血循環,以改善不適症狀。流鼻水時建議可按壓以下幾個穴道:

1.風池穴:脖子後枕骨下兩側凹陷處,距離頸椎外側約2指幅處。
2.風府穴:位在後腦髮際正中央直上1寸,枕外隆凸正下、兩側斜方肌間的凹陷處,按摩風府穴有助袪風,緩解頭疼、喉痛。
3.合谷穴:位於食指與拇指合攏,虎口處肌肉最高處,按摩此穴可改善鼻過敏的症狀。
4.迎香穴:位於鼻翼外緣中點旁、與法令紋的交接處,此穴可通鼻竅,能緩解鼻炎、鼻塞和打噴嚏的症狀。
5.鼻通穴:位於鼻翼外側,法令紋上端處,由於位於迎香穴的上方,又稱為「上迎香穴」。這個穴位主治鼻部不適,能緩解鼻塞、鼻炎、過敏、部分呼吸道症狀,降低鼻部疾病發作的機率。
6.印堂穴:位於兩眉頭中間,按壓後可散鼻部鬱熱,緩解流鼻水。
7.湧泉穴:又叫長壽穴,位於腳掌底前半凹陷處,第2、3腳趾趾縫延伸到足跟連線約三分之一處,也是緩解過敏的穴道之一。

延伸閱讀
「流鼻水」是過敏還感冒?竟也可能和「腦液外洩」有關?6方法快速止鼻水,醫師教你從「鼻水顏色」辨症狀

參考資料

泌尿科 高銘鴻醫師 臉書粉專

營養師媽媽曉晶的生活筆記 臉書粉專

負責編輯:吳孟瑤
核稿編輯:林勻熙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