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糟肌」讓你皮膚泛紅、長丘疹!酒糟肌可以化妝嗎?保養品怎麼挑?酒糟肌日常保養一次搞懂

酒糟肌,酒糟肌皮膚炎,玫瑰斑

酒糟肌皮膚炎又稱為「玫瑰斑」是常見皮膚疾病,酒糟發作時,臉頰、鼻子、下巴和額頭會明顯泛紅。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林勻熙 整理2023-07-18

酒糟肌是什麼?四大類型一次搞懂

酒糟性皮膚炎又稱為玫瑰斑(Rosacea),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皮膚問題,會伴隨多種變化的皮膚變化,如發紅、膿皰、脫皮及血管擴張等症狀,酒糟發作時,皮膚泛紅的外觀如同喝醉了酒故得此名,並非因喝酒才引起。根據皮膚科醫師林政賢說明,酒糟肌依臨床症狀主要有四種型態:

1. 紅斑血管擴張型

兩頰、鼻子、額頭或下巴容易潮紅及血管擴張。而所謂的「潮紅」就是一下子紅,一下子又消退。當酒糟肌變嚴重時,會變成持續性紅斑,不會再自然消退。

2. 丘疹膿皰型

此種型態的酒糟,有點類似青春痘,但不會有黑頭或白頭粉刺,大多集中在臉的中軸線。若出現粉刺,可能就是青春痘,或是青春痘與酒糟同時發生。

3. 鼻瘤型

因皮脂腺以及軟組織的增生,使鼻頭呈現紅、腫,如同一顆球或腫瘤,故稱為鼻瘤。

4. 眼睛型

酒糟輕微時,可能出現眼結膜發炎、眼睛灼熱感、乾燥、異物感、沙礫刺痛感、發紅、刺癢及畏光;當酒糟嚴重時,則可能眼睛皮膚表面破損或角膜炎。雖然眼睛型酒糟不易診斷,但約有20%的人,在皮膚症狀出現前,會先出現眼睛的相關症狀。

此外,若長期使用類固醇藥膏也可能引起「類固醇酒糟」。除了上述特徵外,可能伴有脫屑及皮膚萎縮。

酒糟肌原因是什麼?與腸胃道竟有關!

目前酒糟肌的真正成因尚不明確,推測可能與免疫系統、血管的異常活性、蠕型蟎蟲 、個人體質、荷爾蒙、紫外線、基因遺傳以及表皮障壁功能的缺損等有關。

根據皮膚科醫師林昀萱說明,酒糟不僅是皮膚疾病,還可能與全身性疾病有關。研究發現,酒糟患者比一般人更容易有腸胃道疾病,如:乳糜瀉、克隆氏症、潰瘍性結腸炎、幽門桿菌感染、小腸細菌過度生長和大腸激躁症

酒糟肌怎麼治療?

酒糟肌的治療方式很多種,依照酒糟肌症狀不同而有不同的治療方式。林政賢醫師表示,酒糟肌皮膚炎的治療方式有以下幾種:

1. 外用藥物:以Metronidazole 凝膠治療丘疹膿皰型為首選藥物;紅斑嚴重時,可使用非類固醇的外用免疫調節劑。Brimonidine ( Mirvaso; 敏立紓 )凝膠則可用於治療紅斑血管擴張型 Ivermectin ( Soolantra ; 舒利達 ) 對於治療丘疹膿皰型和治療蠕形蟎蟲過多的玫瑰斑也有不錯的療效。
2. 口服藥物:丘疹膿皰型以抗發炎的抗生素,如:四環黴素類,及口服維他命A酸。
3. 強力脈衝光、脈衝染料雷射:用來治療微血管擴張等症狀。
4. 手術或雷術:鼻瘤期可考慮使用手術或手術或二氧化碳汽化雷射治療。
5. 交感神經切除術:較嚴重的潮紅,可考慮交感神經切除術。

酒糟肌保養2重點

林昀萱醫師指出,酒糟肌日常保養應避免日曬、忽冷忽熱的環境、辛辣及刺激性食物(如辣椒、酒精性飲品)以及含刺激性成分的保養品。酒糟肌日常保養應做好防曬及保濕:

1. 防曬

做好防曬可降低經皮水分散失,以減少臉部刺紅降低酒糟肌發作機率,但有些防曬成分如對氨基酸苯甲酸(PABA),可能導致皮膚發紅、增加皮膚發炎、破壞皮膚屏層,可選擇物理性防曬、無香味、成分單純、SPF30以上的防曬產品。
酒糟肌,酒糟肌皮膚炎,酒糟肌保養品,酒糟肌防曬

做好日常防曬,可減少臉部刺紅降低酒糟肌發作機率,並挑選無香味、成分單純、SPF30以上的防曬產品。

2. 加強保濕

選用溫和不刺激、清水性佳、油質成分較少的產品加強保濕,若有服用口服A酸,皮膚可能會比較乾,可選擇帶點油脂的保養品,擦薄薄一層即可,不宜過多。

除了做好日常保養以及飲食忌口之外,研究指出,以下5種NG行為有酒糟肌有高度相關:

1. 每日使用臉部清潔產品大於2次
2. 一周頻繁使用面膜大於4次
3. 一周化妝次數大於6次
4. 頻繁至美容院做臉、去角質等,每周超過一次
5. 過度使用美容保養品

此外,另一文獻指出,若洗澡時間超過11分鐘以及一天使用洗臉產品大於兩次,會洗掉皮膚油脂進而破壞皮膚屏障引發酒糟肌。

酒糟肌

▲5招預防酒糟肌復發。

Q1、洗臉產品怎麼選?

林昀萱醫師建議,應選用不含皂鹼、十二烷基硫酸鈉(SLS)、不刺激、ph值界在5.5~7的溫和洗面乳。酒糟肌正確清潔方式應為,溫和清潔臉部,避免洗臉機、洗臉海綿或去角質產品,一天使用臉部清潔產品不超過2次,洗臉水溫約25度~30度與臉部肌膚相同即可,水溫過冷過熱都不恰當。

Q2、卸妝產品怎麼選?

如洗面乳一樣,應選擇不含皂鹼、十二烷基硫酸鈉、不刺激、PH值界在5.5~7的溫和卸妝乳。建議不要使用卸妝水,因卸妝水通常都要搭配化妝棉使用,會使臉部過度摩擦,進而破壞皮膚,以及若選用ph值界在9~10偏鹼性之產品,會帶走皮膚表面油脂、破壞皮膚屏障使皮膚更乾燥。

Q3、酒糟肌如何挑選保養品?

酒糟肌患者使用的保養品成分越簡單越好,可選擇安定舒緩、抗發炎的保養品。市面上不少產品標榜天然植萃,但酒糟肌應避免使用。

酒糟肌,酒糟肌皮膚炎,酒糟肌保養品

酒糟肌使用的保養品,成分越簡單越好,可選擇安定舒緩、抗發炎的保養品。避免含酒精、香料、過多植萃或易過敏成分的保養品。

林昀萱醫師建議酒糟肌患者應避免使用增加血液循環、活化細胞的抗老產品,以下9種酒糟肌保養NG成分也應避免:

  • 酒精
  • 樟腦
  • 香料
  • 甘醇酸
  • 乳酸
  • 薄荷醇
  • 尿素
  • 去角質
  • 金縷梅

Q4、酒糟肌可以化妝嗎?

可以,但建議擦完藥後,10分種再上妝,並且一天帶妝時間不宜過長、一周化妝次數不超過6次。化妝手法應以手指或海綿輕柔點按,若臉部泛紅則可選用綠色飾底乳以遮蓋泛紅處,但是遮瑕力較佳的產品通常含有大量色素、油脂、還有蠟等成分,必須用清潔力強的卸妝產品才能洗淨,因此酒糟肌不適和使用遮瑕力較強的化妝品。

【延伸閱讀】
皮膚紅癢、暗沈,竟是「玫瑰斑」讓你臉上長滿蟲!皮膚科醫師解析玫瑰斑的「6大致病因子」

參考資料
酒糟肌日常保養 你做對了幾項?
吃這些食物,小心酒糟臉紅大爆發!林昀萱醫師教你正確的酒糟飲食!
臉部易潮紅 小心玫瑰斑(酒糟、酒渣)

責任編輯:林勻熙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