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視力模糊?不是眼壓高,可能是「腦壓」太高!醫師解析「腦壓」7症狀+5解決方法

最主要的腦壓高症狀,是頭痛、嘔吐、和精神狀態和行為的改變,從無法精神集中到嗜睡、昏迷都有可能。如果患者還能口語表達,可能會說自己視力模糊、或看到兩個影(複視)。

照護線上照護線上 撰文者: 白映俞 醫師2023-07-19

「氣氣氣氣氣,我腦壓都升高了。」聽了幾句公司菜鳥的報告,老闆怒氣衝天地唸道:「都沒有學過怎麼做簡報嗎?」

「腦壓高是急症,我們是不是要幫老闆打119了?」敬真是全公司唯一有護理背景的員工,悄悄地跟一旁的同事搞笑說著。

什麼是腦壓高?

頭顱內是個密閉的空間,裡面包含了腦組織、腦脊髓液、血液,這三種成分的體積基本上是近乎固定的,維持著顱內壓力平衡,當任一的壓力改變都會影響腦壓。


正常腦壓通常小於20毫米汞柱。若腦壓不斷上升,會帶來什麼影響呢?患者可能會先感覺到頭痛,並開始無法抑制地嘔吐,當壓力更高,對大腦和脊髓的功能也有影響。因為腦部組織灌流的壓力等於動脈血壓與顱內腦壓的壓力差。當腦壓上升太多,腦部灌流就會顯得不足。於是,當腦壓過高,會讓腦部組織因為血液灌流不足導致缺氧與進一步的腦部損傷。因此,腦壓高是個急症。

為什麼會腦壓高?

會讓腦壓變高的原因,就要從我們剛剛提到的腦組織、腦脊髓液、血液這三種成分談起,無論是腦組織的體積、腦脊髓液的體積、或血液的體積變多,都會提高顱內的壓力。我們接下來看看哪些狀況會讓這三種成分的體積變多:


● 腦組織體積增加:
例如當因為頭部外傷、腦炎、低血鈉、尿毒性腦病變等原因,導致腦部組織腫脹,體積就會讓腦壓上升。

還有就是當顱內出現了額外的血塊(顱內出血)、腫瘤(腦瘤)、膿瘍等體積,就會增加腦壓。

1
2
單頁閱讀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

查看全部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是醫療入口網站,專注於提供符合醫療指引的衛教資訊,免費註冊為會員就能輕鬆找診所、找藥局並完成網路掛號和預約領藥,是行動世代最佳的照護平台。

照護線上網站:https://www.careonline.com.tw/

照護線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areonlinetw/

照護線上LINE官方帳號:https://line.me/R/ti/p/%40careonline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