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不下來?只要是「這種人」,就是易胖體質!想減肥,減重權威告訴你:飢餓感為何只要忍「6分鐘」

減重、減重權威、王偉、減肥、飢餓感

有一種飢餓感要堅持住,就是當你每餐都規律時,餐與餐之間及睡前的飢餓感必須忍住,這一吃就是多餘的熱量了。

1.一定要知道為什麼會變胖
2.肥胖基因還待更進一步的研究
3.減肥誤區要小心勿入
4.注意總熱量攝取才是正確觀念

{DS}

很多人會問要不要去檢測有沒有肥胖基因,很多人其實真的沒必要,因為這一眼就看得出來!無論是水梨型、蘋果型、棉花糖,只要你是肉眼可見的胖,無論超重幾公斤都一樣,你就是易胖體質,這就是有「肥胖基因」。

一定要知道為什麼會變胖

首先,我們要先把「肥胖」定義出來,從醫學來說「身體用脂肪的形式,把多餘的熱量儲存起來」。

這裡就有幾個關鍵,我們要注意,第一「身體必須要有儲存的能力」第二個是「必須要有多餘的能量」第三就是「用脂肪的型態儲存在身體裡」。最後才能定義出什麼才算是肥胖。目前亞洲的定義是BMI 25以上就是肥胖,台灣定義的肥胖是BMI大於27,這純粹是指BMI, 跟體重幾公斤沒關係、跟看起來有沒有很胖沒關係。

肥胖基因還待更進一步的研究

「肥胖基因」是什麼?第一點是身體必須要有儲存的能量,其實那個就是基因。現在普遍認為「肥胖基因」是多因子。

首先,當你的身體擁有很好的儲存能力,就是易胖體質了!但是,如果你沒有多餘熱量就不會儲存,沒有儲存就不會發胖。目前為止「肥胖基因」並沒有很精準的定位出來,只有找到了一些候選基因,就算你帶有「肥胖基因」,也不代表一定會表現出來,譬如好萊塢明星安潔莉娜,傳聞她檢測出有乳癌基因,但這基因只能概略算出她的發病機率比別人高,但不代表她一定會發病。

同理,當你帶有「肥胖基因」,但是這基因會在怎樣的狀況、在什麼時候被誘發出來,目前都還有很多的爭論。用最簡單的說法來解釋,就是儲存熱量的能力比別人更好,當你一有多餘的熱量時,你的身體就會把多餘的熱量儲存成脂肪。

「肥胖基因」目前還須進一步的研究,所以,現階段是沒辦法做基因治療。世上有很多的研究都想從改變基因做起,或者是讓基因突變,或可以從哪一些途徑截斷等等,但是這個想法,目前是很難實踐的。所以醫院的減重門診,還是從飲食習慣的改變做起,如果BMI超過50以上的人,算高風險族群就會建議減肥手術。

減肥誤區要小心勿入

想減重要如何開始呢?切記「不要製造飢餓狀態」。我們聊二種減肥誤區:

A. 明天聚餐,所以今天吃很少或晚上不吃。
B. 今天大魚大肉,明天必須餓一天。

無論A或B都是誘發儲存能力。當身體進入飢餓時,就會刺激我們多多去儲存熱量,斷食一段時間後,你進食的那一餐,身體的吸收一定就會更好。所以我們永遠呼籲的都是「規律飲食」。如果你要168就一直堅持下去,不要三天168四天放開吃,這168就沒意義了。

但有一種飢餓感要堅持住,就是當你每餐都規律時,餐與餐之間及睡前的飢餓感必須忍住,這一吃就是多餘的熱量了。人的大腦很有趣,當你想吃東西時等五、六分鐘,其實飢餓感就消失了,實在忍不了就喝白開水再過幾分鐘就好了。

注意總熱量攝取才是正確觀念

另一個觀念建立是年紀越大,你的基礎代謝率越低,如果你的攝取熱量從小到大都不變的話,基礎代謝率隨年紀在下降,儲存的熱量就會變多了,所以年紀越大,就越要粗茶淡飯的道理在這裡。同理還有如你曾經有一段時間都固定運動,你當時的用餐習慣及份量,如果現在不運動了,卻吃得一模一樣,那你儲存的熱量也會變多了。

但注意運動也會有減肥迷思喔!舉例,很多人會這樣說,我今天運動了一個小時,現在又餓又累就是消耗太多體力了,我當然可以多吃一點東西。問題是「你運動的熱量,跟你吃的熱量到底有沒有抵銷?」

所以正確觀念是「總熱量」,這是指你今天所有的熱量攝取,而不是今天比較累了或有運動就可以多吃一點,更不可以把今天的飢餓跟明天的暴飲暴食算成總熱量,這些都是不正確的。

很多人會胖或好不容易瘦了卻又復胖,就是失敗在這些錯誤觀念,一兩個月多一公斤,你覺得下個月少吃多動就能瘦回來,或是這個月做斷食,體重一恢復,用餐也恢復過往這種想吃就吃的習慣,人就是這樣慢慢地累積體重,一年後才驚訝我為何胖了 !

想減重又希望不復胖,觀念必須先正確了才能擺脫發福的宿命,先讓自己成為「人間清醒」,就會有輕快人生。

責任編輯:陳宛欣

減重之王 偉偉道來

減重之王 偉偉道來

查看全部

王偉醫師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院長室 副院長
/君蔚國際醫療中心 主任
/手術室 主任
/一般外科 主治醫師

臺北醫學大學
/醫學院/外科學科 教授

認證
- 外科專科醫師
- 臺灣消化外系外科專科醫師
- 中華民國大直腸外科專科醫師 - 臺灣內視鏡外科醫學會醫師
- 臺灣肥胖症醫學會專科醫師
- 臺灣代謝及減重外科專科醫師

會員資格
- 台灣消化系外科醫學會/現任理事
- 台灣內視鏡外科醫學會
- 台灣代謝及減重外科醫學會/現任理事長 -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現任理事
- 台灣外科醫學會
- 台灣減重之友協會/榮譽理事長
- 台灣外科代謝營養學會/現任理事
- 健保署審查委員

主治專長
- 一般外科 胃癌手術 腫瘤外科 - 消化外科
- 腹腔鏡手術
- 代謝及減重手術

字級100%